【自由講】真話 · 假話

無意中在博客上看到這麼一句話:“現實中我們用真名說假話,網絡中我們用假名說真話,什麼時候我們才能用真名說真話?” 很有一些感觸。

我們一天當中要說多少話,有多少是真話?有多少是假話?就像你見到朋友時說“很開心見到你”,你是不是真的開心呢?但奇怪的是,大家誰也沒有感覺不對,甚至我們的親人、朋友、同事、網友等,都能接受這種假話和假情誼。

就像網絡,網絡它是一個虛擬的世界,但其實是由真實的一個個人組成的,而大家因爲有了這個虛擬的空間,有了一個自己心儀的網名,於是平時不敢說的話,就在網上說了。

而網絡上用了假名,你就敢說真話了,爲什麼?因爲你不用爲說真話付出代價。

網絡上有很多評論,大家都用假名,於是什麼話都敢說,什麼話都能說,而說這些話的人,多是真實的想法,多是真話。雖然有些話很刺耳,但確實是真話。

當然,也有用假名(網名)說假話的,很多時候,除了善意的假話外,多數在網絡上說假話的人,是要達到一些個人目的,或討好或得利。

那爲什麼用了真名就說很多假話?是因環境不允許我們說真話?還是因沒多少的人樂意去接受人的真話,所以沒人想去碰壁?的確,很多的真話讓人聽起來不舒服,但也只有跟你說真話的人才是爲你好的人!

真話如同咳嗽,多在壓抑不住時噴涌而出;假話如唱戲,常常要背熟了再說。假話說多了,就像演戲時入了戲,自己也以爲是真的了。當然,很多時候,我們是善意的,多說些讓人舒服的話,因爲你希望讓聆聽的對方開心,也希望交談的彼此都開心,於是生活就默許了一些假話,於是假話就越來越多。

對待不同的網絡人物,在交流過程中,究竟應該是說真話還是說假話?這也是困擾着許多人不敢結交網友的原因之一。說真話容易招人騙,說假話不就是自己騙自己,時間一長難以自圓其說,哪究竟該是說真話還是說假話?


市井之徒
喜歡從平常的生活習慣和社會規範中作出反思,結論或有偏見,因為自己仍在不斷的反思中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