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海侯:香港瑣碎

2019年的一天,黑暴正烈,下班時,已是深夜時分。路上,一個電話打來,是名建制派老友,只為訴說自己的焦慮。

兩年滑過,黑暴漸遠,中環海濱夜色如水。老友再來電話,只有問候和惦念。

他說自己報名參選立法會了。


時間改變著香港,也改變了這裡的人。

“泛民”老A,KOL學者,香港國安法公布後選擇“封筆”,又在今年國慶節後“重啟”了自己的專欄。文章裡,他繼續他的嬉笑怒罵,亦接受了“世界在變、中國在變、香港在變”的現實。

學生小B,大四就讀,曾經作為學生運動活躍分子的他,已同那些已經解散的學生會一樣,消匿在人群之中。每天上課、讀書,偶爾去做做義工,日子過得平淡,日子過得踏實。

記者某C,失業再就業,還會關注那個“老板”黎智英的消息。《蘋果日報》倒了,生活還在繼續,換個媒體再打一份工,是啥就報道啥,不必渲染加工,反而覺得輕鬆了許多。執念正放下。

焦慮的撫平焦慮,沖動的不再沖動。很多人開始思考,當社會有了秩序,人生有了確定性,或許,這世界就真的更好了。

街坊退休警司發訊息說,這個時候的香港,像1997年那會了,新的開始,人心又有了新變化。


維港少有風浪侵襲,晴朗的日子裡,天藍得讓人心醉。從干諾道西往北走幾百米,便是一條整修一新的海濱長廊。中午時分,附近的內派干部過來,遛遛彎,看看景,常是難得的休閑時刻。

從2013年赴港,老劉經歷也多。2014年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和年底的立法會宣誓“辱華風波”,再到2017年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2019年修例風波,煩心事不少,喜事也有,身心疲憊和心力交瘁總是常態。

遛彎的時候,老劉突然說自己要回去了。

“准確的說,是可以放心回去了。”他踮踮腳,擴展雙臂,大吼了一聲:“以前形勢不好,不能回去,不能當‘逃兵’啊,現在再申請,心裡踏實。”

今年的國慶節,他也有參加中聯辦舉行的“落區聆聽、同心同行”走基層活動,進了劏房,看了長者,收集到了幾十條市民的建議。回來後他打電話給北京的家人說,完成這項工作,我們就可以團聚了。電話那頭的妻子,一時哽咽。

以香港為家,努力幹了8年,老劉唯一的遺憾就是愧對家人,而他在香港,不曾漂浮,沒有辜負。

不少香港朋友得知他要離開的消息,紛紛要給他送行。飯桌上,他少言寡語,就看著香港那些朋友談笑風生,只想把這些場景珍藏在心裡,回去後再默默品咂。

現在的每次聚會,他更會把一名新來的幹部叫上,為他做各種介紹,讓他聽各種情況。“記住,小李,這都是好朋友。”

正在這裡的,一年匆忙;已經離去的,一生牽挂。 

香港,我在。香港,別了。

在文章中,靖海侯寫到:「哭過好多次,Cherry最後總是笑著擦乾眼淚,繼續自己的寫作…她對自己所創辦媒體的發展方向作了調整,從時政分析轉向人心回歸。」看到他給予的勉勵,令透視報主編Sherry Lee感動不已,眼眶又再濕了。朋友的同行讓她不再感到孤單,明白到這條路她不再是獨行,並重新得力,繼續前行。圖片:Justin Chin/Bloomberg


哭過好多次,Cherry最後總是笑著擦乾眼淚,繼續自己的寫作。

三年前創辦這個網絡媒體時,她低估了生存發展的困難。三年中,她自己寫,找人寫,也採也編,所想的,就是記錄這個時代,呈現這個時代,與香港最普通的市民共情共鳴。每一篇文章都飽含心血,每一次點擊都讓她小心珍重。

前些日子,香港社會熱議劏房問題。她又拾起了記者的身份,跑到基層社區採訪,和社區幹事聊著聊著,淚珠就開始在眼眶裡打轉。生於斯長於斯,她愛香港,愛街坊,愛這裡的一草一木。她沒想到,年輕時同樣遭遇的民生問題,今天還是那麼沉重。

當她看到中聯辦新聞稿,駱惠寧主任對住戶說“香港同胞的煩心事,始終牽動著中央的心”時,馬上想起了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視察香港,剛下機場時說的那句話——“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著我的心”。她體察這些話,總是為之激動。

一個不期而遇的機會,她結識了一些內派幹部,不時和他們討論香港正發生的一切。而她的困惑亦如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中央的良苦用心一直未能有效傳達至香港,為社會所感知。

也正是由此開始,她對自己所創辦媒體的發展方向作了調整,從時政分析轉向人心回歸。“比如通關一事上,你能看到中央所做的積極努力,不是被動的而是主動的,而在幫助和推動香港回應市民的最大關切。”

她知道做這些工作不容易,亦如她自己的媒體,獨立支撐,步履維艱。但她相信,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到,雨季終會過去。


建制派老友參選立法會,在選舉論壇上侃侃而談。同席的,還有一名“港漂”。

香港立法會的選舉論壇上,出現了說普通話的人,百萬“港漂”為之激動。

多少年了,多元化的香港並不多元。“港漂”亦如建制派,被抹黑被污蔑被排斥,社會輿論場中難以獲得應有的尊重。沒有香港的撥亂反正,沒有完善選舉制度,說普通話的他們還將“佝僂”前行,收拾不起那沉重的心情。

陽光透射,俱往矣。在選舉論壇上,老友再看待他們,正如電腦電視機前的市民,開始真正且深刻的發現,他們早已在香港這個家裡呆了很久,有和他們一樣純朴的願望和誓要建設好香港的堅定意志。他們一直堅強地生活在這裡、服務在這裡,他們的聲音被香港的由亂轉治打撈了出來,一樣熾熱真誠,一樣清脆高昂。

從選舉論壇上下來,老友說,選舉是相互競爭,也是相互砥礪,和他們比拼,我的心裡竟更踏實了,而也正是因為他們,自己這次才完全表現出來一名“愛國者”的從容和自信。

奮斗是給人力量的,奮斗者最可愛,每個建設者本身就是一縷光亮,鼓舞自己,亦溫暖他人。


“一個時期,受各種內外復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

11月11日,《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發布,香港社會仔細品讀“一國兩制”一章。看到這句話,無數人感慨深沉。

香港變了,香港又沒變,歷史的一頁蓋過一頁。金紫荊廣場紅旗飄揚,已是新的景象。

這城市的夜仍然燈火輝煌,有人還在路上,有人正在回家。向前看不向後看,向好看不向壞看,人們的熱血不涼,我們的夢想還在。

靖海侯
內地知名博客,資深傳媒人。

文章轉載自微信公眾號”靖海侯”。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