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習慣一下

今天,老陳終於明白,所謂的「未習慣」是怎麼一回事。

一個素未謀面的年青人,站在老陳的靈位前,放下一束小菊,擺了幾杯清酒。然後,仔細審視老陳的雲石面板,在上面噴灑清潔泡沫細心拭擦,最後用冰涼的清水抹乾淨,直抹至如一塊反光鏡般才算滿意。接着,他舉起手機拍照、傳送,還錄下語音訊息:「陳生,我已替你們祭祀和清潔陳老先生的靈位。照片已傳給你,看看滿意否?」

一切一切,老陳就站在他身邊,看着這個陌生的年青人替自己清潔,廿歲上下年紀,想像成自己的兒子,然後細聽他誦讀一小段佛經,切切實實地完成拜祭。年青人還拿出一封信,朗讀着:「爸,忘了跟你說,我和細妹已移民到澳洲喇。為了仔女,無奈下這決定。相信你若在生,也會同意!爸,我們安頓好後,會定時網上拜祭的。放心。」

老陳既失望又憤怒,滿腦疑問。

這時,一向蓬頭垢面的張伯從後拍拍老陳瘦小的肩頭,指着年青人背包上一張露出半截的宣傳單張:「代客祭祖,孝敬服務至周到;每月收費,代表孝心。」


野之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