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海侯:中央援港專家組組長對香港疫情的10個判斷

香港疫情暴發,正處加速上升期。3月4日,再增52523宗確診病例,第五波疫情已逾39萬,形勢更嚴峻。

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疫情。總書記2月16日作出相關指示后,先后派三批專家赴港,指導協助香港防疫抗疫工作。2月28日,更派出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到港支持。

對梁萬年一行,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輿論及市民十分關注梁萬年的一言一行,各方都希望從中確認形勢、找尋方向、增強信心,期待梁萬年就香港疫情作系統性表態。

幾日來,梁萬年敏言少語,專注調研,少有論斷。3月4日,紫荊雜志社媒體刊發採訪梁萬年的文章,透露了其對香港疫情和防控工作的諸多觀點。

這些觀點,重要性不言而喻,亦側面反映了香港防疫抗疫工作的復雜性和艱巨性,以及相關工作重點已適應新形勢作出的調整安排。

現梳理如下,供參考。其中暗含信息,以後再表。

3月2日,梁萬年教授率領的內地專家團繼續其訪港考察行程。他們到訪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與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代表交流經驗和提供指導。圖示梁教授(左四)、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康敏(左七)、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右四)、其他衞生署和醫管局代表及內地專家參與會議。圖片:政府新聞處



1.香港疫情正處什麼狀態?將如何發展?

目前主要工作是了解情況,為提出相關建議准備科學依據。在此基礎上,下一步:

1.再和香港專家共同分析研究;
2.協助香港特區政府制定抗疫政策。

“現在無法回答會提出什麼樣的建議”。


2.當前香港防疫的重中之重是什麼?

當前香港防疫重中之重的任務:

1.努力地減少感染,減少發病;
2.努力地減少重症,特別是努力減少死亡;

後者應作為當前最優先的抗疫工作。


3.香港防疫工作如何減少感染、重症和死亡?

要把有限的資源和精力放在重點上,關注重點人群、重點區域、重點機構和場所,並以此明確重點任務。其中:

重點人群,如60歲以上的老人,特別是80歲以上的人群;

重點區域,如安老院、殘障人員服務機構、兒童福利院、精神病院等;

重點機構和場所,如紀律部隊,供水、供電、供氣部門和場所等。

“醫院一定要強化分診,把急診和住院要有效的分開,對病人要實行有效的甄別,要實行有效的管理。”


內地專家團今日到訪3間安老院,了解院舍的防疫措施。(政府新聞處)
3月3日,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中),率領的內地專家團,到訪三間安老院,了解院舍的防疫措施。圖片:政府新聞處


4.香港整體死亡人數為何持續增加?

經對800余宗的死亡病例數據深入分析:

1.當中近94%的病例是60歲以上的老人;
2.死亡的老年人疫苗接種比例總體偏低;
3.安老院服務人員和工作人員閉環管理引發的傳染。

香港市民的人均預期壽命全球第一,老年人必然是容易發展成重症甚至死亡的高危人群。


5.疫情持續暴發,如何防范社會恐慌?

重視對市民防控知識的教育,使其不過度焦慮,不麻痺大意。

非常重要的一點,盡量降低病死率,對一些重症的病人和危重症的病人“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病人、集中收治”;

同時,採取措施預防輕症變成重症,如利用方艙醫院,採用中醫藥方法治療,通過心理安慰甚至運動等提高病人的抵抗力,增強病人戰勝疾病的信心。

3月4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一)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教授(左二)率領的內地專家團會面。(政府新聞處)
3月4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一)與梁萬年教授(左二)率領的內地專家團會面。 圖片:政府新聞處


6.如何評價香港社會的抗疫表現?

從香港特區政府到相關部門,到一些具體的機構和單位,尤其香港廣大市民,都非常廣泛積極地參與到抗疫斗爭當中。

在大街上看到的每一個行人幾乎都戴上了口罩,足以說明香港市民參與度。

香港市民的整體健康素養水平很好。


7.對穩控香港疫情是否樂觀?

有很大的信心,理由如下:

1.香港有比較好的醫療資源條件;
2.香港城市治理和管理能力比較好;
3.香港市民素質特別是健康素養水平高;
4.香港經歷過SARS、禽流感、登革熱等一系列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和傳染病疫情的考驗,有經驗;
5.香港有一批有經驗的專家;
6.特區政府堅強的領導,部門之間合作很緊密;
7.尤其是中央的堅定支持。

“來之前我有信心,來了以后更進一步增強信心。”


8.香港戰勝疫情最終靠什麼?

最終的決策是靠香港特區政府,他們是主體責任。

疫情|最高級別內地防疫專家梁萬年率團抵港:全港一心定戰勝疫情
2月28日,國家級抗疫專家梁萬年教授抵港,協助應對第五波疫情,圖為他到港當晚見記者。他是至今支援本港抗疫的內地最高級別專家。於紫荊雜志社的訪問中,他表示對穩控香港疫情有很大的信心。這份信心已在他抵港後見記者時的瞇眼笑容,從容的表露無遺。圖片: 梁鵬威/HK01



9.目前需要重視的工作是什麼?

1.強有力地執行,強化部門的協同,強化領導組織體系的應急狀態,要快;

2.提高信息化水平,讓散落在不同系統和部門的信息進行有效聯動。

“基於信息進行研判分析,我想這個聯動顯得非常重要,是保証信心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


10.將如何對特區政府提出防疫建議?

分三步進行:

1.全面了解情況。香港的抗疫工作不僅僅是一個專業問題,還有法律、社會、人文、一些習慣等情況,都要進行比較全面的了解。

2.介紹內地做法。在摸清情況的基礎上,再進入“該如何介紹一下內地的做法”,供香港特區政府來借鑒。

3.提出意見建議。通過研判香港疫情及其未來趨勢,盡最大可能結合香港的實際,和香港的專家、香港衛生署,食衛局、醫管局等衛生健康系統,一道研究提出意見建議。


靖海侯
內地知名博客,資深傳媒人。

文章轉載自微信公眾號”靖海侯”。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