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見血的星加坡學者

視頻中回應西方媒體對中國帶有偏見的提問的人,是一名星加玻著名外交官和學者。他的名字是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一位非常有學問和見識的人,曾任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主席,現任職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

去年11月22日,他被邀請在星加玻舉行的一個論壇中作其中一名主講嘉賓,論壇的題目是”Xi Jinping and China’s Role in a Shifting World”(在轉移的世界中,習近平和中國的角色)。在Q&A的環節,一名西方記者提問時指控中國政府“高度鎮壓”(high level of repression)人民以及破壞環境,馬凱碩作出一連串一針見血的回應。近日內地媒體《觀察者網》再次播放他的精闢發言,視頻立時在網絡熱傳。

在馬凱碩的回應中,可以見到他對中國有深入的認識,隨口就可以講出有關中國的數據,因而能夠成功駁斥西方記者對中國的種種偏見。其中最深刻的一個回應是:「在2019年,中國有1.39億人可以自由地出國,結果呢,沒有一人叛逃。」他的言下之意是,如果中國如西方媒體口中是毫無自由的煉獄,那出了國的人必不會回去的,但他們都回國了。他更直接指出對方的問題完美捕捉了西方媒體對中國的認知,說「恕我直言不諱,這種認知是對現實的扭曲。」(I would suggest you very bluntly that it is a distorted perspective of reality)。

馬凱碩一直對中國有深入的研究,經常發表有關中國崛起的評論,繼2018年出版了“Has the West Lost It?”《西方失敗了嗎?》一書後,他再在2020年出版新書 “Has China Won?: The Chinese Challenge to American Primacy”《中國贏了嗎?:挑戰美國的強權領導》。在新書中,他深入剖析中美的角力以及雙方的強弱勢,並提問:究竟中美的21世紀競爭是否不能避免的?

多年來馬凱碩作出了很多有關美國和中國的言論,令世界反思。根據網上資料,在2015年,他在一次哈佛大學的演講中,直指未來20年中國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是時候了,美國要認真計畫好如何取代中國的老二位置」。2020年,馬凱碩在新書《中國贏了嗎?:挑戰美國的強權領導》中表述,美國無法想像不是自己領導世界,因而沒有為將會成為「世界第二大國」作準備,導致決策僵化,也沒有從失敗中學習,只是「拿昨天的戰略打明天的戰爭」。

從馬凱碩平日的言行,包括在這個視頻中的發言,人們可以學習什麼是敢言。敢言,就是無懼社會的壓力,無懼與主流意見不同,而敢於說出真心話。

願我們都向這位學者學習,能夠敢言,做一個敢於不同的人。


透視報編輯部

4
3
2
2
2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