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香港人要有信心去迎接新的歷史機遇

香港這幾年經歷示威暴動和疫情困局,加上世界上地緣政治緊張,中美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內地通關無期,很多香港人都對前景感到悲觀,越來越徬徨。但是,越在這個困難的時刻,香港人越要保持清醒,越要分析好世界形勢,越要準備好迎接歷史機遇。

當今世界各地,哪個國家、哪個地區沒有被疫情、地緣政治衝突影響?但相比其他地方,香港卻有獨特優勢跨過困難。一直以來,很多人喜歡拿香港和新加坡比較,因為香港的社會制度,經濟模式和新加坡相似,最近更說新加坡超越了香港,但其實兩者沒有可比性,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她的背後是整個中國,新加坡只是新加坡的新加坡。

與中國緊緊聯繫的香港,是近代全世界其中一個最獨特的城市,一直是各國政治陣營在意識形態、經濟文化的競技場 —— 50年代初的中國抗美援朝戰爭、60年代的67暴動、美越戰爭、70年代末的中國改革開放、80年代末中國六四事件、90年代末的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到最近的2019年香港的暴動,香港都處在風眼位置。但無論如何,香港這個神奇的地方,一直發揮著她驚人的生命力,綻放光芒。

所有的力量,究其一點 ——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

香港這個神奇的地方,一直發揮著她驚人的生命力,綻放光芒。所有的力量,究其一點 ——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圖為中環海傍。圖片:Nektarios Tsilis


香港比其他地方更獨特,更靈活,更有優勢

中國的香港,先不說背後有中國經濟體量作後盾,單憑和西方的文化交流的深度和廣度,就比新加坡高出很多,這個也是香港最大的競爭力。如果拿香港和世界上其他獨特的地方相比,香港更是一支獨秀。比起瑞士的因多次戰火的蹂躪被迫成為中立國,香港地理位置優越,背靠中國,由小漁村變成國際都會,少了一份無奈,多一份堅韌 ;比起德國柏林已經全盤西方化,香港沒有被融化和淹沒,一國兩制充滿活力,保留了香港文化和經濟的獨特性;比起韓國的三八線這條邊界,完全隔絕南北互通,香港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多一份兼收並蓄;更不像烏克蘭,有祖國佑護,無情的戰火不會蔓延至香港。

這就是香港,無論什麼時候,因與中國地理位置相連而帶來的優越、和經濟城市的底藴豐厚,全世界的經濟活動離不開香港,各國以此為資金中轉地,香港不會是激發衝突的火藥桶,反而扮演著舒緩磨擦的潤滑劑角色。當今世界政局的不確定性,令香港的優勢更能發揮,因為在不穩定的大國關係之下,各個國家、各種勢力更需要有一直繁榮穩定的香港這個獨特的角色存在,作為緩衝以尋找機會。

多年來,世界各國在香港投資發展的最大因素是利用香港進入中國內地,這句話有些人可能覺得過時,認為中國已經改革開放40年,大陸已經不需要香港了。但放眼當今世界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各國之間意識形態的衝突,中美的競爭日趨激烈,由於香港地位角色獨特,中國的對外的投資活動,和外國對中國的投資活動,各國為了避免受到制裁的衝擊,最好的選擇是先到香港作緩衝,再者香港的政策、金融體系與西方是一致的。香港又再一次順理成章地成為這些衝突之中的緩衝地區,發揮獨特的優勢 。

當下香港,自2019年的大型示威,2020年開始接近3年的新冠疫情,無論是政治上、經濟上,都面臨著巨大的發展阻力。但這都不是最大的困難,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對華政策的敵意加強,中西的矛盾日益嚴重才是香港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而且比起以往更嚴峻。近年香港比世界其他地方有更多的政治爭議。什麼民主制度,什麼自由,甚至各地的制裁,這些看似是政治爭議,其實各國就是為了爭取背後更多的經濟利益。說白了,沒有背後的經濟利益,西方國家也懶得去跟香港玩政治的把戲。

當下香港,自2019年暴亂,2020年開始接近3年的新冠疫情,無論是政治上、經濟上,都面臨著巨大的發展阻力。圖片:Nektarios Tsilis


香港在中央的掌舵之下,方向一直正確,生命力旺盛

但恰恰是這個時候,香港迎來了一個更好的發展機會。

這是因為自2019年的黑暴後,中央政府正為香港掌舵!為了解決香港社會長期不穩定的問題,中央政府在2020頒佈了香港國安法、2021年完善了選舉制度,這就改革了香港的政治制度引起的管治問題,並維持政治穩定的局面。國安法實施了兩年多,香港人的自由沒有被剝削,也讓國際社會對香港國安法實施的顧慮逐漸消除,香港也基本排除了像2019年政治風暴的風險,投資環境更穩定。

回顧歷史,香港發展的總掌舵手,一直都是中央政府。香港每次面臨的危機,都是在中央政府正確掌舵下扭轉局面,正面發展。1967年反英暴動,發動暴動的極左陣營人士,企圖通過制造暴動流血事件,迫使中共出兵武力收回香港,成為中國內地城市,但中共以「現狀不變,長期利用」為民族最大利益的政策,拒絕出兵,香港繼續高速發展。八、九十年代香港人擔心97回歸中國而爆發移民潮,但也因著中國經濟崛起引領香港的正面發展,大量移民人士回流。其中,最大的因素是中央永遠把香港的獨特優勢發揮好,成為各國爭相獲得經濟效益的樂土。

香港在中央的戰略定位不同於內地城市,特區處於發展優勢,現時香港的大方向不會錯,將來也會更好。為什麼會更好呢?習近平主席今年在香港的講話中表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背靠中國,指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着優勢。他更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明確定位,指中央政府完全支援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習主席的講話更詳述香港接下來的發展機遇。香港的發展,機遇有了,需要的是信心,需要的是香港全體市民的同心,需要的是堅韌不拔的精神。

回顧歷史,香港發展的總掌舵手,一直都是中央政府。圖為10月1日國慶當天掛滿國旗的灣仔。圖片:Nektarios Tsilis

香港的發展,機遇有了,需要的是信心和堅韌不拔的精神。圖片:Nektarios Tsilis



香港的基礎條件成熟,社會穩定,施政效率將提升

面對眼下香港持續3年多的困局,香港人已經變得堅強, 絕對有能力克服未來的難關,絕處逢生,危機一直都伴隨著機遇的!

鑒於目前形勢,很多人期望新任特首李家超在即將出台的施政報告會有大型的發展戰略藍圖,但施政報告提出的只是香港的內部發展方針為主,偏向於精細的戰術步署,用於配合國家、香港大的戰略定位。無論新特首的施政報告如何,香港的歷史機遇已經形成,發展的步伐可大步邁出。

香港在前任政府努力爭取全民接種疫苗,提供安全條件與外地通關下,再加上李家超自7月1日上任以來,進取的放鬆嚴謹的防疫政策,很快放寬了入境檢疫和世界各地恢復正常交流,符合了香港的國際定位。新特首的施政報告的方向性必離不開四個字:「創造機會」,用以解決香港的核心問題,包括減少公屋輪候時間,幫助劏房戶上樓;改善營商環境;開展大型發展項目;增加青少年向上流動的機會;爭取與內地通關等。除了創造機會外,解決這些長期問題的要訣是「勇於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這些問題,政府必須奮力破解,香港才可以健康發展。

李家超將於10月19日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是大刀闊斧開新篇,還是否墨守成規,小修小補,大家引頸以待。無論如何,香港發展的大機遇已經有了,在法制改革下社會穩定的基礎條件也成熟了,只要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只要眾志成城,在新的機遇下,香港一定可以很快走出目前的困境,再一次把香港的活力展現給全世界。


5
1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