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海侯:一件沒有得到足夠重視的窩心事

錯播國歌事件三番五次,於近期集中出現,不是必然更非偶然。

繼11月6日橄欖球世界杯賽將國歌當“港獨”歌曲,11月13日亞洲橄欖球賽又將“港獨”歌曲當國歌後,在12月1日舉行亞洲舉重錦標賽上,《願榮光歸香港》這一“港獨”歌曲再次被當作國歌播放。

大是大非問題上頻繁出事,香港已被置於巨大的窘境中。

特區政府的憤怒是可見的。反復表明“不可接受”,也讓主辦方感受到了一些壓力。亞洲橄欖球總會會長Qais Abdulla Al Dhalai上月下旬即專程由杜拜來港,與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會面,就錯播國歌事件向港府及香港市民道歉。

然而,相關事件並未得到解決。國際橄欖球賽事上主辦方或許有了教訓,而國際舉重賽事再出問題,還有其他的一些國際體育賽事有無此等隱患,人們大可以就此展開合理想象。


11月13日,在韓國仁川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二站,於香港對韓國的決賽中,主辦單位在香港欖球隊代表(見圖)出場時,將一首2019年反修例示威被稱「港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當成中國國歌播放,播放逾一分鐘。圖片:HK01


荒謬且滑稽的是,亞洲舉重錦標賽的“再犯”,還客觀上印証了亞洲橄欖球總會所謂“無心之失”的理由,說明了其在此重大問題上犯錯的合理性了。

他們會說:看,不只有我們不知道香港國歌,這是一個普遍的認知問題。而如果他們所言屬實、我們相信這話,那將是香港更大的悲哀。

香港回歸中國已經逾25年了,香港體育代表隊參加國際賽事,應奏唱什麼國歌還不清楚嗎?

一個很簡單的邏輯!

中國體育代表隊參加國際賽事,誰也不會拿別的歌曲當作中國國歌播放,為什麼中國香港隊參加國際賽事,錯播國歌事件就此起彼伏呢?

他們不知道香港屬於中國一部分,從來就沒有什麼“香港國歌”而只有“中國國歌”?他們不知道“中國國歌”就是《義勇軍進行曲》,而《願榮光歸香港》從名字看就不可能是“中國國歌”?

很清楚了,問題不是出在弄錯了“中國國歌”,而是弄錯了或者不接受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事實。


無論亞洲橄欖球總會也好,還是亞洲舉重協會也好,他們都不是剛成立的體育協會,都了解國際賽事規則,都有相關國際賽事組織經驗。他們都知道中國香港體育代表隊和中國澳門體育代表隊可單獨組隊出戰國際賽事,但從根本上代表的還是中國人。

正是因為他們對香港屬於中國這一事實沒有自覺、缺乏理解、不夠尊重,或者認為香港在政治上具有不同於其祖國的特殊地位,進而有了“香港國歌”的概念,進而去Google上檢索“香港國歌”而不是“中國國歌”,進而將Google上置頂的《願榮光歸香港》當成了“香港國歌”。

而但凡知道香港屬於中國、中國只有一首國歌,他們都不會有“香港國歌”的概念,都不會這麼去檢索,更不會這麼就被Google誤導了。

哪有什麼“香港國歌”?

繼亞洲七欖南韓賽事後,12月1日在迪拜舉行的2022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再發生錯播國歌事件。賽事由亞洲健力聯盟主辦,香港代表連煒楨在47公斤賽事中奪金,但大會在頒獎禮播放國歌時,竟播出反修例歌曲《願榮光歸香港》,連煒楨跟隨港協暨奧委會早前發出的指引,展示「T」字手勢叫停,大會即停播音樂,擾攘一輪後,大會重新播放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圖片:Now TV 截圖


國歌事上三番五次出事,也讓香港各界的認識被帶偏。

很多人就此認為,這是Google的錯誤所導致的,而完全沒有看到這些事故背后潛存的一個更大的問題: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政治上的特殊性被放大,外國人提到香港的時候,並不必然在其前面加上中國二字。

這倒反而可以讓那些攻擊“一國兩制”香港事業的人閉上嘴巴。已經回歸中國25年多了,還有不少人只知“香港”而不知“中國香港”。

於是,順著這種邏輯,從特區政府到社會各界,將解決國歌錯播事件的方法對准了Google,試圖通過要求Google更正相關置頂內容根除這一問題。

但Google並不買賬。

近日,香港政府就搜索“香港”及“國歌”關鍵詞時所彈出錯誤結果,向Google 提出更正要求,遭到Google 拒絕。

對此,特首李家超表示,國歌代表民族尊嚴和國民感情,是「大是大非」事情,亦是道德問題,相信任何負責任的機構都會認真處理;港府會繼續就正確國歌搜尋結果一事與Google交涉,再次去信 Google可能是下一步行動。

Google的解釋是,其置頂內容根據算法自動得出,不會認為人為干預。這當然是強詞奪理。提供虛假信息且官方已經指出,Google還以算法為借口拒不修改,明擺著是故意跟特區政府和中國作對了。

面對歐盟法院要求刪除錯誤資料,面對港府主張堅持不予理會,Google的做法就是這麼雙標,態度就是這麼傲慢,事情就是這麼難辦,還有別的好辦法嗎?

再抗議?沒用。


昨晚(13日)在微信和WhatsApp群組出現相同信息,有人發起所有香港和內地居民每人在Google搜尋器搜尋「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意圖把國歌置頂!靖海侯說:「而如果要等到特區政府花錢去Google買詞條,或組織人員去加大檢索量,通過人海戰術實現對國歌內容的更正,那簡直就是笑話了。」圖片:微信群組截圖
香港政研會指如市民用“香港國歌”搜索,便會在首頁見到他們的短片,並呼籲人們點擊來增加其短片的觸及率。 有網民批評該會的舉動,指由於香港不是國家,稱「香港國歌」本身就是一個不恰當的用詞。網民批評該會利用國歌事件“抽水“增加知名度,表達自己“愛國”。



為了解決國歌錯播問題,香港也做了不少努力。

一是正視聽,官方表明態度,向相關國際體育協會提出抗議;二是提供指引,本地協會為體育代表隊面對此類情況,制定了行為規范;三是確立正確訊息,要求Google修改詞條。

目前來看,這些措施力度有限、效度失缺。

對於Google的不配合,可不可以按照香港特區有關國歌的法律,果斷發起對Google的起訴,給予重罰?

在一連串的國歌錯播事件后,有沒有去系統梳理相關問題,將那些以前沒有曝光的錯播事件完整收集起來,詳盡剖析其原因、其頻次、其在各個環節上的漏洞和風險?

針對外界對“中國香港”認識的漠然和淡化,可不可以對外宣講少談“香港”多談“中國香港”,“講好香港故事”可不可以變成“講好中國香港故事”?

這種窩心窘迫事,再多一宗都不應該,香港的發力還不夠。

作者這篇文章在微信公眾號於今天中午十二時發出,4小時後下午四點左右傳來消息,中國外交部表態支持特區政府堅定維護國歌尊嚴。(詳情見文章下方的編者按)圖片:香港電台報道截圖


最關鍵的是,是應借此徹底扭轉外界對香港認識上的定位:沒有“香港”只有“中國香港”,沒有“香港國歌”只有“中國國歌”,在此問題上冒犯中國、傷害香港的一定會為此付出代價。

別人的輕視,應換來我們的重視。不自重,則取辱。

很明顯,在此事上,香港的發聲還不夠,國內的發聲還不多。特區政府和個別愛國愛港社團孤軍奮戰,讓Google一個企業都不能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選擇推三阻四不以為然。

而如果要等到特區政府花錢去Google買詞條,或組織人員去加大檢索量,通過人海戰術實現對國歌內容的更正,那簡直就是笑話了。

是可忍,孰不可忍?除了宣傳與協調的工具,香港還有政治與法治的手段,此時不用,更待何時?

香港已經由亂到治了,她不應該再是一張牌、一個軟柿子,還可以隨便被褻瀆、被拿捏、被笑話,還有各種匪夷所思的荒唐事發生在她的身上。


靖海侯
內地知名博客,資深傳媒人。

文章轉載自微信公眾號”靖海侯”。


編者按:

作者靖海侯的文章在微信公眾號於今天中午十二時發出,4小時後,即下午四點左右,傳來消息中國外交部作出對事件的表態。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谷歌公司日前拒絕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修改國歌搜索結果展示次序、將正確的國歌置頂的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表示,會繼續就此與谷歌公司交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指出,國歌是國家象征,代表國家尊嚴。我們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堅定維護國歌尊嚴。互聯網企業有義務向大眾傳遞正確信息,而不是聽任錯誤信息傳播,誤導民眾。(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2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One thought on “靖海侯:一件沒有得到足夠重視的窩心事

  1. 什麼叫「中國香港官方國歌」🤭🤭成句都是語病,狗屁不通。也不知邊位神人中文水皮如此高深莫測,創造句子寫成咁樣,也不怕鬧笑話

    如果想引用官方,就必須要上載埋官方連結,而不是慣性抽水。

    香港不是國,本來就沒有國歌。”香港國歌"本身就是一個不恰當的用詞。如果憑”香港国歌” 仍然搜得出國際歌(中國國歌, 有例子),反映互聯網同一個詞, 會跳出無數訊息, 任你揀、要你揀。一直都如此。

    如果要国歌正本, 就上香港或中國內地官方網站找。

    互聯網世界的關鍵詞是一個自由組合,透過不同組合,天天可以在 GOOGLE 找到所需的資料一一然後自己在一堆資料中做判斷。
    關鍵詞組合,是代表無限大的可能性及空間。

    而只要打入:中國/香港/官方/國歌(頌獎禮歌曲),即使是GOOGLE, 也會為你提供包括正確的答案(真正的中國國歌)。

    親身試一次用GOOGLE,或Youtube,輸入: 中國/香港/官方/國歌(頌獎禮歌曲)一一 一定是彈出一堆訊息, 不是單一訊息‼(不會只彈出港獨那首)。

    整件事,成因多方多元,如出事,起碼,不是GOOGLE 一方有責任。

    2
    1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