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一生的一本書



我小學五年級那年,中文科老師送了一本書給我,書名是《本班最後一個乖仔》,作者叫「阿濃」。

當時中文科老師同時擔任圖書館主任,他看着我每天一到小息就跑到圖書館借書,兩年之內便把學校館藏的中文小說全部看完了,所以興之所至買了這本書送給我。

長大後我有問他,這麼多書之中,為何偏偏選中這一本?

他聳了聳肩,回答道:「沒甚麼特別的原因,看到書名的時候就覺得很適合你而已。」

我明白的,當時我不是班中的最後乖女,但我絕對是班中的黑羊。

阿濃……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是一個陌生的名字,我還猜想這一定是一位新晉的年輕作家。

抱着這樣的猜想,我翻開了簇新的書頁。

我一邊看着書中溫情窩心的故事,一邊在腦海中嘗試建構作者的形象:三十多歲的中文老師、任教初中、為人親切隨和、跟學生亦師亦友……而且一定長得很高。

別問我為甚麼,我就是覺得作者一定是一個很高大的男生。

書中讓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一個叫《想在草地打滾的女孩》的故事。內容講述一個女孩常常寫信給阿濃傾訴她的煩惱,起初都是些學業、友情上的簡單煩惱,後來甚至談及自己複雜的家庭和內心的空虛,阿濃每每回信都很耐心詳細的回答她、開導她。

直到有一次,小女孩在信中說她早前收到一個電話,對方自稱是阿濃,還跟她說:「我愛你。」

她很高興,在回信中寫:「我的心像吃了蜜糖般甜。」

阿濃大驚,立即寫了一封信嚴正澄清,他並沒有打過這樣的一個電話;然後他收到了女孩的最後一封信,她求阿濃把她最後寄出的那封信有多碎撕得多碎。

故事的結尾是阿濃的一個疑問:各位讀者,我該怎麼辦?

故事的結尾是阿濃的一個疑問:各位讀者,我該怎麼辦?


我看完整本書後,發現書的尾頁印着阿濃的電郵地址。

於是,我寫了一封電郵給他。

「由於那個女孩缺乏家庭溫暖,她唯一的傾訴對象是你,久而久之她對你有一種情感上的依賴,可是她又不敢直接向你表達這種喜歡,所以才訛稱自己收到你的電話,借意向你表白。」

寫到這兒之後,我頓了一頓,最後補上了一句:

「所以,你的回信對她來說,相當殘忍。」

阿濃一天後回覆了我的電郵,這是他改篇自親身經歷的一個半真半假的故事,而他也把故事的真相,告訴了我。

這就是一切的開始。

後來,這個喜歡看書的女生,在享負盛名的六屆「中學生我最喜愛作家」阿濃的指導下,踏上了寫作路,化身為愛情作家,紫砂,並成為了阿濃唯一的徒弟。

《本班最後一個乖仔》,改變了紫砂一生的一本書,我誠心誠意,向各位推薦。


紫砂
寫愛情、寫遺憾、寫人生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One thought on “改變一生的一本書

  1. 紫砂很會講故事,筆底充滿感情。她已走上作家之路的第一步,但來日方長,如何進一步成長、成熟,有待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