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誰把人民推向戀殖?

聽到了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駕崩的消息,沒有太多的意外,畢竟都96歲高齡了。全球政要和英國人也對她的離世表達了哀悼。這個曾經被很多公務員稱為「事頭婆」的老太太,雖然已經沒有當香港人的老闆25年了,但一如所料很多香港人也自發到金鐘的英國領事館門前表達哀思、獻花。

在網絡傳來的一張照片中,一名女子居然在獻花地點坐在地下哭至肝腸寸斷,英女王對她有什麼大恩大德令她如此傷心呢? 女子的「哀痛」使我百思不得其解。再看看曾智華、陶傑一眾被稱為「媚外」的專欄作家,如何在Facebook對英女王歌功頌德,好像我又明白了,港人祭奠的不是「事頭婆」,而只是對現實政治環境不滿的宣洩。

排隊獻花港人表現出對英國殖民者的愛戴,被稱之為「戀殖」,即民眾依戀殖民的管治。當一眾藍營寫手謾罵痛哭的獻花人士為港獨餘孽,網絡指罵聲一浪接一浪之際,鮮有人反思香港人蜂擁排隊獻花所折射的另一面故事。對於「戀殖」的原因,人們大多指控殖民地的教育、傳媒的洗腦、政客的荼毒等有份令港人不愛自己的國家,反而戀棧殖民者,但這些是否唯一的因素?還是有一些暗藏的推力把人民推向戀殖?讓我們在這篇文章一起探討。 

先討論為何有那麼多人獻花,看看前記協主席Chris Yeung獻花後在Facebook的發文便可知一二。 他寫到:「排隊兩小時,互不認識,但感到很親切,有遊行feel!」他的一個網友回答他「the 遊行feel should be 好正!」。這正在反映國安法出台後,很多香港人不敢再明目張膽遊行反中央、反政府,唯有通過所謂緬懷英女王去表達對現實的不滿。

前記協主席Chris Yeung獻花後在Facebook的發文,反映國安法出台後,很多香港人不敢再明目張膽遊行反中央、反政府,唯有通過所謂緬懷英女王去表達對現實的不滿。圖片:Chris Yeung Facebook


國安法實施後,雖然不斷有破獲軍火的消息傳出,但黎智英、戴耀廷等入獄,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的關閉,加上立法會選舉後的「清一色」,沒有反對派的聲音了,治安貌似恢復正常,社會上鴉雀無聲。有份參與反修訂逃犯條例一役的年輕人,甚或相信831的一群人,他們真的已經「洗心革面」,真心擁戴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了嗎?我看未必!否則怎麼可能有那麼多人去給沒見過面、沒對自己怎麼好的老太太獻花?

「獻花者」只是出於對觸犯國安法的恐懼,不敢再遊行,而借用英女王逝世,以英女王為殖民地時代的象徵,以表達對她的「愛」,來反射自己對特區政府和中央的不滿,把握一個機會進行宣洩而已。這個社會情緒也不是高談闊論說加強「愛國教育」就可以輕鬆改變的。

悼念英女王實際上是對現實政治環境的不滿,甚至是絕望。

這種絕望從何而來?首先,這與2020年中實施的《港區國安法》帶來的社會性恐懼有關。雖然香港需要國安法維持法治,但執法一直缺乏透明度和清晰度。例如,47名泛民主派因發起初選而涉嫌觸犯國安法在去年1月被捕,在聆訊之前一直不獲保釋,至今被拘留已經接近兩年。這給外界的感覺就是國安法可以「未審先判」,違反香港一向擁護的法治精神。事件令人覺得香港已經沒有了法治和司法獨立,這是絕望之一。 

「獻花者」的絕望也可能與過去一段時間出現的其他政治狀況有關,包括立法會「清一色」建制派的選舉結局、「動態清零」關閉式的抗疫政策、「學習講話精神」文化滲入香港官場、愛國霸權等,全部屬於「趕客」的動作,令人難於愛港!除了提高移民海外的人數,又如何拆掉人民心中的墻?要人民甘心樂意的順服,北風與太陽高下立見,難道還要堅持北風的正確性?到今天當權者還幼稚的以為靠hard sell的「愛國教育」就能達到愛國愛港?讓我想起前任國家領導人的名言: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

李家超特首上任時,強調要「以結果為目標」,在完全清一色建制派的立法會加持下,應該如取如攜,勢如破竹的解決一個又一個的民生問題,但特首說的「目標」到底是什麼?沒有人知道。習主席71回歸在香港發表不到4000字的「重要講話」,提出「四個必須、四點希望」,官員大夥兒仿佛以為施政目標就是「學習領導人講話」的精神。緊接著的一個月裡,大大小小的「學習講話精神」會議在立法會、政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團組織,甚至在公務員之間此起彼落,立法會居然一連兩天討論落實「七一講話」,他們難道覺得大部分香港人喜歡搞個人崇拜那一套?這就是趕客!

對比新加坡,雖然以前也是英國的殖民地,卻沒有香港這種戀殖情意結。雖然自由受限,但人民安居樂業,政府做事果斷而負責任,單單防疫就比香港高出不知多少,該放鬆毫不猶豫,該與世界接軌復興經濟也毫不猶豫,不像香港猶抱琵琶半遮面。

自從習近平7月1日訪港發表講話後,李家超帶頭在政府官員之間掀起「學習習近平講話精神」文化。圖為7月7日,公務員事務局在政府總部舉辦「國家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由行政長官李家超主講,分享他的學習心得。圖片:HK01


再說清一色的立法會,它已經失去了監督功能。之前林鄭當特首,建制派議員們高調罵她,包括天天喊封城的KOL議員,換了特首後他們好像就收心養性,以今天的我打到昨日的我。同一種政策,林鄭做特首時就罵,李家超做特首,他們就擦鞋讚好!這種表現又如何能博得普羅大眾的信任?

昔日民主黨黃碧雲揭發食水含鉛事件,實實在在是為民請命,今日清一色的建制派議員又做了什麼? 簡單舉例,在工業意外頻繁的當下,他們有否為受害者找出肇事者、嚴懲責任人? 沒有!一次又一次做秀式的落區,天天在youtube、facebook高談闊論,最愛說誰是黃絲、誰是黑暴。這就是「愛國者治港」的議員,實在令人失望!輔助特首施政的行政會議也沒有給香港人希望,單看擁有香港高爾夫球會會籍的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和某位行政會議成員,反對政府在粉嶺高球場的政府地建公屋一事, 他們有否為民發聲、為民請命?還是代表自己和權貴爭取權益?市民一目了然!

立法局議員如KOL李梓敬、陳穎欣、何君堯之流,都好趕客!早前不斷在香港批鬥前特首林鄭月娥,要求香港全民禁足檢測,搞到滿城風雨,平日也幾乎天天罵黃人,有份導致社會嚴重分化,而形成今天的政治爛局。見到這種人竟然通過由中央落實的「愛國者治港」體制下當上立法局議員,還有數不盡的愚民擁護他們,誰不對中央和香港政府失望!

9月14日,一個與這班人友好的曾姓前警司「寫手」在內地媒體《今日頭條》發文,竟然在沒有證據下,指控以上提到在獻花地點痛哭的女子是2019年聲稱被警察扣留期間受到性侵的吳傲雪,但這名女子的樣子明顯跟吳傲雪是兩個人。他繪形繪聲的寫到:「這分明是吳傲雪按“港獨”主子的劇本演出,目的是挑起某些香港市民對殖民統治的懷念,為“港獨”團伙添柴加火。」這種近乎假新聞的文章只會製造黃藍敵對,繼續撕裂香港。還有數不盡自稱「愛國」而成為霸權的KOL和寫手,如屈女士、華X、冼XX、何X光、高X森、和無數以正義為名、洗腦帶風向為實的Facebook群組,令香港變得烏煙瘴氣,而這些人只是香港政治問題的冰山一角。那麼是誰真正在背後推港人懷緬過去? 目的為何?

一位前警司「寫手」在內地媒體《今日頭條》發文,竟然在沒有證據下,指控在獻花地點坐在地下哭泣的女子是2019年聲稱被警察扣留期間受到性侵的吳傲雪,但這名女子的樣子明顯跟吳傲雪是兩個人。


近年內地和香港也出現了「愛國霸權」,香港人越來越被要求政治正確,即必須愛國,如果說了一些言論令群眾感到自己不愛國會被兩地網民批鬥,甚至失去中國的市場,因此我們經常見到講錯一句話的藝人要公開道歉。如藝人羅家英在13日帶了鮮花到金鐘悼念英女皇,在社交媒體寫道:「香港在她的庇蔭下,人間福地」,立刻引起內地網民不滿,和香港網民的謾罵。一天後他刪除帖文,還要在微博拍片道歉!

羅家英的話或有偏見,但他有說話和表達感受的自由,只要不是煽動社會便可,這是他的人權。言論自由可以推動思考和創造,可以令一個國家進步,但在內地和香港的愛國霸權下,港人逐漸失去言論自由,經常自我審查而收口刪帖。再加上擔心國安法,網民在Facebook也不敢點讚自己同意的言論。在無形的恐懼下,言論自由不斷被收窄,港人怎樣人心回歸?!究竟誰在製造戀殖?

藝人羅家英到領事館獻花及在社交媒體發文悼念英女王引起內地網民不滿,他昨日在微博上載片段道歉。圖片:羅家英微博片段截圖 / 明報製圖


近日在領事館花堆裡放著的一封信寫到:「在英國的庇蔭下,我們開闊了民智、文明、視野,由小漁村,銳變成亞洲先進城市,世界金融中心。良政善治下, 創造出一片任港人馳聘,安穩地生活的自由土壤」。這段說話多少反映了香港人的需要。

回歸已經25年,港人對英國統治下的香港到底是戀,還是由於對香港的失望而幻想投射出的烏托邦?這值得香港從政者和北京的領導人反思。香港人需要在文明、民智、和自由上進步,而不是退步! 如果當權者在這方面用心改革 ,才可以留住香港人的心,否則「戀殖」現象必會繼續,甚至擴散!

套用周星馳在《武狀元蘇乞兒》最後對皇帝所說的話,「如果您真的英明神武,令到國泰民安,鬼才願意當乞丐啊!」


理智港男
不隨波逐流,不喊空洞口號,土生土長的港人


本文表達的立場只代表作者的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的立場。

7
2
2
2
2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One thought on “【透析】誰把人民推向戀殖?

  1. 這番說話好大膽,也反映了你們報章為了說真相而付出勇氣,這才是真正的傳媒,多謝!

    4
    1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