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抗疫與管治是分不開的

管治的藝術,從來也是在正確方向下如何平衡不同的矛盾和利益。

Omicron的威力和速度是始料不及,令資源追不上個案,加上長者接種率比其他地方低得可憐,致令醫療系統性崩潰,民怨載道。

到了今天,情況有什麼不同?

我們的接種率已接近目標,隔離及治療設施有望達至80,000張病床,物資、藥物和人力支援有中央力撐,我們之抗疫能力已大大增加,喘息之餘是時候回頭看看如何微調各項措施,舒緩市民和經濟上各重要界別的壓力了。

在這方面,國家領導人不斷提醒我們必須牢牢守護我們的金融中心地位;此亦是《基本法》之重點要求,所以若有緩急先後之分的話,放寬金融業人士出入境可能是首要工作。

同樣地,市民的精神負擔也是重中之重的考慮點,市民受不了壓抑便缺乏信心和意志配合各樣抗疫措施。社會傳出各種各類的批評,某程度是反映市民精神受壓已瀕近臨界點,實不容忽視。

我們今天談的重點,已不是躺平與否、或共存與清零之分,也不是科學醫理之別,而是如何發揮管治藝術之時刻。

湯家驊
資深大律師,前公民黨立法局議員、前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現任行政會議成員。2015年退出公民黨和辭任立法會議員後,創辦智庫民主思路,推動發展第三路線。

本文表達的立場只代表作者的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的立場。本報得到作者同意,轉載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