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香港,Malcolm X 的話,力量依然

今天早上朋友傳來一個Facebook截圖,裏面引述了Malcolm X 有關傳媒的話語,指出媒體「有能力使無辜者有罪」,引起了我無限的共鳴。

非裔人權領袖 Malcolm X(1926-1965)是美國民權運動(1954-1968)的中堅分子。為了在白人欺壓黑人的年代申張正義,Malcolm X犧牲了自己。他於1965年2月21日,40歲時被刺殺身亡。

這位民權領袖在世時,說了一些很有意義的說話,成為他的powerful quotes有力量的名句。最令人驚嘆的是,他的話語在半世紀後,竟然仍然適用於今天的世界,也反照輿論紛擾、真假不分的香港,反映人類的罪性千古不變。

作為傳媒人,我最欣賞Malcolm X 對傳媒的透晰力。其有關媒體的言論,引述在以下第一點,反映了正義之士在輿論顛倒是非的社會,爭取公義時被傳媒污蔑的遭遇。他的話語有如刀鋒,穿透時空,停留於世界的上空,反照着今天的社會,責備着今天的傳媒,力量依然。

他說到:「媒體可以讓罪犯看起來像是受害者,也可以讓受害者看起來像是罪犯。 一不小心,報紙會讓你恨被壓迫的人,愛壓迫別人的人。

為何傳媒要這樣做?Malcolm X 解釋這是文宣技巧,是一種心理戰。

他批評傳媒是「不負責任的傳媒」,所言已經太有禮貌。其實很多傳媒已經超越道德底線很久了,他們選擇了靠邊站,以政治立場先行,污蔑無辜的人,這些例子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比比皆是。

只要看看今天泛政治化的香港,可以看到輿論如何令受害人變成了罪犯,讓你恨被壓迫的人,愛壓迫別人的人!

讓我們都能夠思考這位人民英雄的話,並從中領悟。

我也找來了一些他的名句,Malcolm X 說了很多話,諷刺社會,勸勉人民,我特別喜歡以下幾番話:

1)On media – “The media’s the most powerful entity on Earth. They have the power to make the innocent guilty and to make the guilty innocent, and that’s power. Because they control the minds of the masses. The press is so powerful in its image-making role, it can make the criminal look like he’s the victim and make the victim look like he’s the criminal. If you aren’t careful, the newspapers will have you hating the people who are being oppressed and loving the people who are doing the oppressing. This is the sort of propaganda tactic I would call psychological warfare.”

關於傳媒 ~「媒體是地球上最強大的實體。 他們有能力使無辜者有罪,並使有罪者無罪,這就是權力。 因為他們控制著群眾的思想。 媒體在塑造形象方面的能力是如此強大,它可以讓罪犯看起來像是受害者,也可以讓受害者看起來像是罪犯。 一不小心,報紙會讓你恨被壓迫的人,愛壓迫別人的人。這就是我稱之為心理戰的文宣策略。」


2)On Condemnation – “Don’t be in a hurry to condemn because he doesn’t do what you do or think as you think or as fast. There was a time when you didn’t know what you know today.”

關於譴責 ~ 「不要急於譴責,因為他沒有做你所做或所想的事情,或沒有你那麼快速理解。 曾經有一段時間,你也不知道你今天所知道的事情。」

3)On Being Human – “I’m for truth, no matter who tells it. I’m for justice, no matter who it is for or against. I’m a human being, first and foremost, and as such I’m for whoever and whatever benefits humanity as a whole.”

關於作為人類 ~ 「我支持真理,不管是誰說的。 我是為了正義,不管它支持或反對誰。 我是一個人,這是首要也是最重要的,因此,我支持任何有利於全人類的人或事。」

4)On Speaking Up – “So early in my life, I had learned that if you want something, you had better make some noise.”

關於發聲 ~ 「在我生命的早期,我就知道如果你想要爭取什麼,你需要發出一些聲音。」

5)On Critics – “If you have no critics you’ll likely have no success.”

關於批評 ~ 「如果你沒有批評你的人,你可能不會成功。」

6)On Unity – “We need more light about each other. Light creates understanding, understanding creates love, love creates patience, and patience creates unity.”

關於團結 ~ 「我們需要更多關於彼此的亮光。 光創造理解,理解創造愛,愛創造忍耐,忍耐創造團結。”

7)On Wisdom – “A wise man can play the part of a clown, but a clown can’t play the part of a wise man.”

關於智慧 ~ 「聰明人可以扮演小丑,但小丑不能扮演聰明人。」

看看今天雄霸香港輿論埸裏有多少小丑,他們想假扮聰明的人,但總是做不到!

願讀者都能夠吸收這位前人的智慧,從中作出反省或學習,並以他的不朽精神,付出過人的努力,造福社會,互勉。

Sherry Lee
自少非常有膽色,小學時被同學冠以「敢死隊」之稱。長大後當上《南華早報》記者,本色不變,憑着勇氣獲獎無數,現專職為公義發聲,不平則鳴。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One thought on “對於香港,Malcolm X 的話,力量依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