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關愛隊帶來的危與機

特首李家超於10月19日宣布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以「為市民謀幸福 為香港謀發展」為題,推出多項改革性的政策,反映李家超銳意走新方向,以鮮明的管治意志,建立「強勢政府」,大刀闊斧改善管治。

他提出眾多帶有開創性的新措施,包括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被外界形容為港版“淡馬錫”),撥300億設立「共同投資基金」,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設立「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羅致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推出政府承建的「簡約公屋」,為苦苦輪候公屋的家庭提供暫時居所;實行政府做事「以結果為目標」,為施政項目制定KPI關鍵績效指標,更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門制定更多指標,來推高公務員表現;和成立「特首政策組」,協助政府制定前瞻的政策,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

施政報告宣布成立關愛隊  或藏管治危機 

施政報告推出的嶄新舉措會為香港帶來管治新氣象,為低迷的社會燃點了希望,當然還得看他如何堅定的落實,措施不會變成口號。然而,報告亦由於一個名為「關愛隊」的項目,隱藏著一些管治危機。

在剛出爐的施政報告裡,李家超宣布會設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將於明年第一季在荃灣和南區試行,其後再擴展至全港18區。雖然關愛隊的目的是希望動員全港社區人力資源,擴大社會的關愛力量,為香港創造正能量,但本報發現如果沒有審慎計劃便推出,這項目會很大可能成為大型建制政黨用以壟斷選民的政治工具。結果不但延續議會的政治清一色,甚至被大政黨籍操控關愛隊,從而壟斷選票盡攬議席,最終反客為主左右政府管治。我們將在本文對此管治危機作詳細探討。

關愛隊概念的誕生始於疫情,社會人士於2020年2月成立「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於全港18區開展社區防疫、抗疫行動,包括向市民派發口罩和關懷社區。之後第五波爆發,上一屆政府在今年4月見到疫情失控,便透過民政署在社區上組織義工隊,協助包裝抗疫物資供派發全港每戶。是次大規模動員見證了地區力量對幫助社會應急起了很大作用,於是政府動用地區人士幫助社會的模式萌芽了。

及後,關愛隊的概念出現於李家超的政綱中。李在四月中報名參選特首時,在其政綱中倡議在全港18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義工網絡,以支援政府地區工作,包括在疫情、風災、水災等,參與支援服務。他在政綱中更提到,關愛隊伍「亦可在日常推行關愛行動,關顧地區老弱,團結互助,增加社會資本,凝聚民心」。

在施政報告中,特首終於宣布設立「關愛隊」,並為其訂定管理架構和操作安排,提供部分資源及訂立 KPIs。他指出,全港十八區會劃分成不同小區,廣納地區組織和團體成為小區的「關愛隊」,凝聚各界建設社區,包括青年和少數族裔。「『關愛隊』會推展關愛活動,例如探訪有需要人士。我們會於明年第一季率先在荃灣和南區成立『關愛隊』,並逐步在其他十六區組成『關愛隊』。」他說。

關愛隊概念的誕生始於香港第五波疫情高峰期,上一屆政府在四月見到疫情失控,便透過民政署在社區上組織義工隊,協助包裝抗疫物資供派發全港每戶。圖片:HK01


申辦團體須有地區網絡、動員能力、地區服務經驗 

除此之外,特首沒有太多着墨關愛隊的推行細節,例如如何招攬和管理「關愛隊」。但同日政府卻放風給傳媒說了將來的運作模式。根據傳媒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政府初步會參考區議會選區劃分小區,每區一隊,每隊約10人,預計11月起招募,​合約為期約兩年,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總指揮。政府會以「招標」物色關愛隊,遴選工作分兩個階段,首先資格預審階段,確保申請的團體有地區網絡、動員能力以及地區服務經驗;其後是評審階段,政府會審核評審團體提交的建議書,審視申請團體能否符合KPI(民政事務專員會因應各區情況,制訂不同KPI),各區的評審準則會因應當區的情況而有所不同。

據該政府消息人士指,關愛隊設有隊長及副隊長,方便政府聯絡及召集關愛隊,有需要時關愛隊亦可自行動員更多人士參與工作。消息透露關愛隊成員由承辦團體自行尋覓,政府不會干涉。隊伍須定期交進度報告,由民政事務專員檢視,當局也會定期檢視關愛隊工作能否符合KPI,倘關愛隊不達標,有機會被提早解約。消息指政府會向關愛隊提供部份資源,同時希望承辦團體動用自己的資源服務小區,每隊關愛隊所獲資源按照該區情況,以及機構可動用的資源而定。專員擬透過配對資源的方式主導關愛隊的具體運作,強調關愛隊與區議會無關,唯關愛隊的資助詳情卻有待確定。

自2019反修例事件後,政府重整香港的社區服務架構,把區議會以外的三個地區組織——防火、撲滅罪行、分區委員會的代表性提升,包括把它們列入選舉委員會界別,讓其成員可籍互選晉身選舉委員會成員,有權投票選舉特首、立法會議員、和港區人大。以上三個地區組織的成員全是政府委任的,成員包括前區議員、互助委員會或業主委員會主席、校長等地區活躍人士或社區領袖,期望籍著該等人士的社區網絡可發揮連結社區、溝通官民、地區動員及掌握地區情況等功能。

除了區議會及三會以外,香港最基層的社區組織是遍布全港每座公屋和一些私人樓宇的志願組織「互助委員會」,至今有接近50年歷史。今年1月民政事務總署稱,由於互委會角色日漸式微,決定分階段解散各區逾1600個互委會,而隨著施政報告的公布,政府明顯是要以關愛隊取缔互委會,以更鮮明的角色在香港推行地區關愛工作。

香港最基層的社區組織是遍布全港每座公屋和一些私人樓宇的志願組織「互助委員會」。今年1月,民政事務總署稱,由於互委會角色日漸式微,決定分階段解散。隨著施政報告的公布,政府明顯是要以關愛隊取缔互委會,以更鮮明的角色在香港推行地區關愛工作。圖為位於華富邨內的華昌樓互委會,將於年底解散。圖片:阡陌.依舊


動員全港社區  擴大社會的關愛力量

現時香港的社會服務主要依靠社署直接資助分佈全港18區共67間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提供,但社工處理個案工作量大,根據社署網頁資料顯示,大約1位社工需處理100個案。據社工透露,由於人手嚴重不足,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大多是處理補救性工作。雖然不同社福機構,或不同基金(如馬會、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等),甚至私營企業在企業社會責任下,都會在不同區域,為有需要的群體提供服務,但面對750萬人口的需要,可想而知這些機構共同提供的服務有限。由於以上原因,很多弱勢社群缺乏支援。獨居老人在家裏病了死了也沒有人知;弱勢家庭出現問題也沒有社區的關注,最後出現悲劇;還有不斷的虐兒致死的個案。

其實,這些社會慘劇都是可以通過各小區的關愛隊去防止及發現,彌補政府社會服務的不足。

一位紮根地區工作多年的資深社工向本報指出,關愛隊可以作出預防性的功用,幫助有需要人士:「關愛隊若能加強關愛有需要的街坊,絕對是好事。從物資捐贈的基本生活所需,或以至加強鄰里互助等,相信亦有助加強人與人的關係,及可減輕家庭慘劇。」 

他續說,關愛隊可以通過地區人士的互助,猶如作出一種社區聆聽,而營造社區,不但令居民為自己的區感到驕傲,還建立群體之間的關愛。關愛隊還可以令到社區人士達成共識,對推動社會和諧有益處。 「每一區也有很多服務需要,如長者、婦女、青少年、家庭,但由於資源及人手有限,未能處理全部需要。關愛隊的成立可以激發溝通,從而定出每一區要優先處理的項目,也令當區的人更認識自己區的問題,以及知道如何幫有需要人士。」

我們相信通過關愛隊的愛心行動,會為社會帶來正能量,久而久之,會令更多市民自發仿效,逐漸在社會建立強大的互愛精神,為社會帶來巨大的效益,成為一種公民教育,傳揚愛。

關愛隊可以通過地區人士的互助,營造社區,建立群體之間的關愛。圖片:晴報


大黨可借關愛隊操控選民  壟斷香港政局

然而,我們應該以多角度來量度一個新措施。由於關愛隊遍及全港,擁有龐大的人際網絡,計劃容易淪為大政黨和團體操控市民的政治工具。 這也是社工界的擔心,以上的社工說:「我評估政府所開展的關愛隊,好有可能主要撥款及依賴所謂愛國/建制團體。如結果真是這樣,這些關愛隊便會被這些團體用作政治任務。 」

根據傳媒引述的政府消息,關愛隊的遴選標準視乎申請團體的資源、和社區網絡。事實上,一向服務社區的區議員雖有地區網絡,但自2019年落選後都各散東西,再加上現在泛民政黨已經沒落,唯一控制所有地區網絡而資源充足的都是建制派政黨。再者,自早前不少攬炒派區議員被DQ,區議會的地區服務真空了,不少大型政黨成員陸續用立法會議員身份成立了地區辦事處代替了以往區議員的工作,因此建立龐大的地區網絡。他們自然是唯一可以在關愛隊遴選中跑出的團體。

將來“包攬”香港的關愛隊的政黨由於能夠接觸大量市民,將能夠以此控制區議會以及立法會選舉。首先關愛隊的義工必定是該團隊的支持者,已經成為背後政黨的第一層選民,被他們服務的當區市民由於沒有其他關愛隊的選擇,必定對關愛隊人員推薦的選舉對象不好意思推卻,於是政黨營運的關愛隊間接操控選民,增加獲選機會。如果大政黨以此壟斷了選民,後果便嚴重了。莫說是非建制派,即使是獨立人士或建制派小政黨亦難作競爭,令市民“冇得揀”而降低投票意欲,這會令立法會的政治清一色沒完沒了,結果嚴重影響香港的政治多元化,甚至議政水平也會受到影響。

更危險的情況是,若果他們擁有控制地區人士的力量,能夠動員無數的人在所有選舉裏投他們一票,隨時能夠影響整體香港的政局,到時中央及政府未必能夠再以「愛國者治港」方式駕馭,官員甚至整個政府的施政反過來會被大政黨牽制,對香港社會的穩定帶來隱憂。

自早前不少攬炒派區議員被DQ,區議會的地區服務真空了,不少大型政黨成員陸續用立法會議員身份成立了地區辦事處代替了以往區議員的工作,因此建立龐大的地區網絡。圖為8月同屬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與李清霞位於小西灣的聯合辦事處開幕,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到場主禮。圖片:巴士日報


關愛隊或會淪為政治工具

據10月10日明報報道,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在慶祝地區服務處成立30周年及國慶活動時,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訪港提及「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表示工聯會會更積極貢獻,包括「配合特區政府未來部署的18區關愛隊」,反映工聯會也銳意競投營運關愛隊。

9月29日,傳媒報道擁有不少選舉委員會成員及立法會代表的大型建制派社團,包括港島各界聯合會、九龍社團聯會、及新界社團聯會一同約見李加超特首就施政報告表達意見,期間要求李將施政重心下移,重視地區組織力量,還建議政府與該三個聯會簽訂「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合約,將他們納入地區長期合作指定團體名單,並恆常撥款支持地區工作。

施政報告公佈後,新社聯理事長兼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在明報10月20日的訪問中指,疫情期間愛國團體在社區大力動員,當局應該按表現選擇這些團隊為關愛隊。

以上大黨或建制派社團向政府的公開要求或表態,希望承包地區關愛隊的任務,已經預兆香港將會出現以上的政治壟斷情況。

關愛隊除了會坐大以上提到的組織外,也有可能淪為同鄉會上位渠道。 現時全港共有超過300個規模大小不一的同鄉會,服務對象以籍貫為依歸,服務範圍屬全港性,動員能力強大。以往,他們大都為建制派參選人“抬轎”,動員選民投票。未來當政府推行關愛隊,他們也會爭一席位,而以他們的龐大地區網絡,很大可能會成功競投營運關愛隊,從而通過接觸市民而拿到選票,直接參政,因此同鄉會勢力也會如雨後春筍般崛起。

當以上的情況發生,不單止關愛隊失去了本身的意義,淪為政治工具,也會影響關愛隊服務社區的質素。一心搞政治的人會用心服務市民嗎? 

近日前立法局議員前民協主席馮檢基在一個視頻訪問中,提到關愛隊並非只是派物資,而是要“有心”地去服務弱勢社群。此話發人深省,義工的社會功能是關心社會,如果關愛隊淪為政治團體羅致選民的工具,便失去了關愛精神。如果用這種功利而且有政治目的心態去做義務工作,不但效果大打折扣,還因為政治的壟斷影響香港的議政及發展,白白浪費了政府的好意,好事變壞事。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右1)在慶祝地區服務處成立30周年及國慶活動時,表示工聯會會「配合特區政府未來部署的18區關愛隊」,反映工聯會也銳意競投營運關愛隊。圖片:鄧宗弘/明報


政圈推測:政府似乎更高明 把政黨勢力化整為零

可是,由於政府仍然未有公布關愛隊的落實細節,事情或有轉機。

根據政圈推測,可以看到李家超特首有意整合地區關愛隊的佈局,是要收編18區所有的地方力量,把地區政黨凝聚的勢力、割據的山頭「化整為零」。關愛隊會由各區民政事務專員中央統籌,由政府調度動員,那麼便可以大大防止政黨直接操控地區網絡、和藉此接觸市民。那麼,政府便可以運用地區資源,發揮「官民合作」,又可收中央集權之效,鞏固行政主導的政府。

據傳媒引述的政府消息指,未來地區工作將三軌並行,分別是關愛隊、區議會及三會(分區、滅罪及防火委員會)。換言之,區議會為諮詢組織、三會各有功能,關愛隊則是項目性質。似乎政府已有意把關愛隊與政治性組織的發展分開,否則不會把關愛隊的職能從區議會明確區分。

如果政府作出以上安排,相比較早前的大型政治團體及大政黨領導人物,紛紛表態承包地區關愛隊的任務,政府似乎更加高明。一旦大型政治團體或大政黨包攬了關愛隊能直接組織票源,又且備充份滲透社區功能的地區關愛隊;變相對日後奪取各級議會議席,可謂「專利性動員機器」;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政府資源壯大政治勢力。政府有可能是要拆散他們的勢力,重新為香港「洗牌」,將控制權牢牢把握於港府及中央手中,那麼香港未來的管治便不會出亂子。

根據政圈推測,可以看到李家超特首有意整合地區關愛隊的佈局,是要收編18區所有的地方力量,把地區政黨凝聚的勢力、割據的山頭「化整為零」。圖片:蘇正謙/星島網


眾多組織可成關愛隊  為香港帶來祝福 

按目前情況,在社區紮根地區,有動員能力、服務經驗、及地區網絡的團體比比皆是,包括將被取締的逾1,600個互助委員會、私樓的業委會、居民協會、婦女或青年組織、社區義工隊、非牟利團體核下組織等,多不勝數。以上組織幾乎每個都能動員一隊或以上由10人組成的關愛隊。聚焦地區服務的關愛隊還是由已扎根地區的當區熱心社區人士組成,會更能貼近社區特性與區情。由此可見,政府有多不勝數的團體可以使用,發揮地區關愛,不需要經過政治團體,便能防止以上的政黨操控社區從而操控政局的風險。讓真心關心弱勢社群的人建立社區,更能為香港培養地區領袖,將對香港的重建發揮正面作用。 

為了防止政黨壟斷選舉,如果政府會用投標形式選擇適合的關愛隊,我們建議政府要在標書裏規定,嚴禁關愛隊以政黨名義運作,參與團體及負責人不可以在所服務的地區宣傳任何政治團體或議員,亦不可使用關愛隊的名義參與選舉拉票活動,一經發現標書會被取消。這樣不但可以防止有人借關愛隊控制香港的政局,更可以防止西方國家利用反中亂港人士控制地區,作反中活動。

我們亦建議政府審視現時香港的社會服務,評估有什麼地方缺欠,然後以關愛隊彌補不足,這樣會令人覺得政府有誠意以及有系統推出計劃,而且能夠充分發揮關愛隊的社會功能,資源不會重疊。 

現在政府還沒有宣布落實關愛隊的詳情,代表仍然有空間參考社會上不同聲音。我們盼望政府能夠向社會各界諮詢意見,並小心審視計劃的推行細節,確保關愛隊計劃「不走樣」。我們期望關愛隊為香港地區服務帶來革新的變化,幫助在社區隱藏的有需要人士,逐漸傳揚「愛的精神」,以生命影響生命,讓香港成為一個關愛城市。只要政府小心落實計劃,會為香港帶來祝福。

2
2
2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One thought on “【社論】關愛隊帶來的危與機

  1. 本身都係互助委員會主席過去大家都睇到政黨嘅問題,過去自己都會努力堅持為社區提供服務,不受政黨左右,所以本身做得比較超然自我!可惜一聲取消(互助委員會)過去嘅努力同工作全作癈!在此希望特區政府真的要三思!!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