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停止使用“躺平”與“共存”這兩個語言陷阱

我有一個希望。

我不懂公共衛生專業,無法斬釘截鐵的說什麼樣的防疫政策才是好的,但我寫公共話題這麼多年,我可以肯定的說,“躺平”與“共存”這是兩個語言陷阱。

我希望在當下的諸多爭論中,停止使用“躺平”與“共存”兩個詞。 

首先,在此次疫情中,沒有任何國家躺平。

在新冠疫情中,其他國家無法做到中國這樣的封控,無法對國民做到令行禁止。這造成了防疫的被動局面,也造成了病毒的快速擴散。但是,這些國家從未躺平。

以全球抗疫大失敗國(指美國)為例。先看圖

请停止使用“躺平”与“共存”这两个语言陷阱


除了圖片說的這些,這個失敗國還呼吁人民戴口罩、生產呼吸機、關閉航班等等措施;還向全球提供疫苗與藥品,包括中國在內。這怎麼能叫躺平呢?

除了大失敗國,韓國、日本、新加坡、英國、法國等等國家,都在積極抗疫,都沒有躺平。當然,他們都做不到與中國一樣。

這未必是政府弱,也不是政府不顧人民,而是他們國家人民自己的選擇。選擇了,承擔了代價,人民情緒穩定,國家局面穩定,現在,都逐漸度過最困難的時期。

遺憾的是,就在這些國家人民做出的選擇,經歷其最困難的時候,我們嘲笑人家是躺平。這是污名化他國人民的選擇。

疫情是全球同此涼熱,各國有各國的國情、有不同的人民、不同的考慮、付出不同的代價,我們沒有必要去嘲笑,去污名化任何國家人民的選擇。不能說,和中國不一樣,就是躺平。這是傲慢的。

三體中說,弱小不是生存的障礙,傲慢才是。

抗擊疫情,困難不是障礙,傲慢才是最大的危險。

地球是個村,把其他國家政府形容得像惡魔一般,把其他國家形容得像地獄一般,對同為地球村村民的我們,也並沒有好處。

現在看起來,其他國家會比我們先走出疫情,躺平這個詞卻變成了一個魔咒,反過來使得我們進入一個語言陷阱,暗示任何改變都是放棄抵抗。

這是非常錯誤的。 

新種變異病毒Omicron傳染力極強,全美確診病例兩周增50%。圖為13日紐約市曼哈頓時報廣場,民眾排隊等候檢測新冠。美聯社
圖為2021年12月13日紐約市曼哈頓時報廣場,民眾排隊等候檢測新冠。美國有躺平嗎?圖片:美聯社


第二,中國的防疫政策無論如何變,都不會是躺平。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國的防疫,過去沒有躺平,未來要優化也絕對不會躺平。只要堅信這一點,就不應用“躺平”這個詞。

我們仍然會保持必要管控,社交限制政策,限制餐廳、電影院、圖書館的人流密度,減少人流聚集,降低病毒傳播速度;

我們會擴張病床,盡力扛住醫療壓力;

對於輕症和無症狀,我們會採取方艙或居家隔離,社區積極給與支持,避免醫療擠兌,保障正常醫療服務;

我們會採取居家自測抗原,也會提供核酸檢測服務;

我們還會引進更好的疫苗,生產出更好的特效藥,降低重症與死亡。

有這些措施,怎麼能說是躺平呢?更准確的說,這是動態的、可持續的、堅持抗疫。

请停止使用“躺平”与“共存”这两个语言陷阱
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和德國醫藥公司BioNTech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各國都在積極抗疫,都沒有躺平。圖片:網上

第三,“共存”也是語言陷阱。

“共存”也是一個語言陷阱。

我們注定與很多我們不喜歡的東西共存,老鼠、HIV、流感病毒、結核菌、幽門螺杆菌、瘧疾、壞人與蠢人。但是,從來不會有人提倡與它們“共存”。共存暗示了一種安之若素的態度,但實際上,這並不會發生,相反,我們會在生活中,持續的與新冠病毒做鬥爭——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等等。所以,共存也是一個語言陷阱,刺激出潛意識中的反感。

公共討論中,大多數時候都是情緒的、短邏輯鏈的、非理性的、直覺的,所以,躺平、共存這兩個詞,所造成的語言陷阱,極大的阻礙了中國人客觀認識的發展。

《論語》有:君子於其所不知,蓋闕如也。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意思是:君子對於他所不知道的事情,總是抱持存疑的態度。名分不正,說起話來就不順當合理,說話不順當合理,事情就辦不成。

所以,立身必先正其名,請停止使用“躺平”與“共存”兩個詞,可用動態防疫、可持續防疫、兼顧防疫等詞取而代之。


劉遠舉
FT中文網、騰訊大家、新京報、南方都市報、澎湃等媒體專欄作家,多家智庫研究員。關注時政、財經、互聯網,作品見於中外媒體。提倡深度的分析、冷靜的理性、客觀的態度,還有有溫度的情感。


文章來源於微信公眾號“中產財經生活”,本報得到作者同意轉載。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One thought on “請停止使用“躺平”與“共存”這兩個語言陷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