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報珍惜每一篇文章

有一位作者曾經說過,透視報的文章跟其他傳媒的文章有什麼分別呢,就是「用心」製作。

我們每一篇文章也是作者為香港、為社會而寫的。傳媒人一向都只關心自己的作品,但我們的編輯愛每一篇作者為我們寫的文章,用盡全力全心編輯,然後把作品獻給讀者。

我們愛作品的程度是會在發表之後重複閱讀,愛文字文學的作者也一樣。

這篇文章《一位毛式民族主義者:周魯逸》的作者許平很愛文字。幾天前,週四,作品刊登之後,他重複看自己的文章,越看越喜歡,除了喜歡自己的文字之外,也欣賞我們的編輯。

同日黃昏,他發訊息給透視報的編輯。

:「很好的處理。雜誌般的豐滿,我也自嘆不如。」

編者:「謝謝你,你有很多字句寫得非常精彩,我很喜歡。」

當天晚上,許平再發來訊息。

:「再看一通,編得真好,按語的拿掐恰到好處。」

許續說:「其實我並沒有想過要寫這麼長的懷念文章,只是看了加拿大Q仔三言兩句,一場故舊友人我也回應了一些,王耀宗教授在澳洲也傳來,我又答上一兩句。就這樣被你一炒便有眼有鼻寫出這麼個東西,經過你的左編右輯,老周路上有知真係可以安息。」

編者:「很開心你喜歡我們的處理。經過你短短的文章,就可以把他的個性描繪得淋漓盡致!相信每個讀者看了也對周先生以及對中國政治有了一定的理解。他活了一個圓滿的人生,為自己所相信的堅持下去。」

週六,他再發來訊息。

:「老周文,再全看,編得真好,尤其好在從周的奮筆長耕和心路歷程足跡,那確是我們那代人大大小小歷史。」

編者:「我覺得周的文章是充滿憐憫、包容以及感情的。這是從你的寫作態度表現出來,有一種和而不同的君子氣派。我在編者按裏,一路都是自然發揮,一直寫一直感受,看到這個人非常努力,但他不會為自己利益謀算,最後YouTube只得36個訂閱者。這些小事已經反映了很多,亦反映了我們對他的欣賞,這也是一種包容。」

許突然說:「感恩上帝給自己機會去不斷醒悟。」

今天晚上,過了11時,編輯坐在電腦前,開著以下連結的音樂,又不經意重讀這文,非常喜歡,再發了一個訊息給許平。

編者:「我剛剛重讀你的這篇文章,真的很喜歡,充滿感情,有對時代的批判,也是歷史紀錄,亦是對這位朋友的懷念,是一篇文學、一道清泉。穿心箭和用心棒(作者是穿心箭,編輯是用心棒)的製作!當然是你的作品最重要,我只是在旁加一片綠葉。」

編者再說:「我覺得我們挑的這封面照真好,彷彿是上帝安排,要真實的紀錄他。」

以上對話反映透視報的編輯重視每一篇作品。雖然不是每一個人同意作品演繹的方式和見解,但在發表的一刻都是寫作人由心而發的話。

不知道許平明天怎樣回覆編者呢!

李敏妮
透視報主編

《一位毛式民族主義者:周魯逸》文章連結:

音樂連結(編者今晚重讀文章時聽著的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t61085NpFw

2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