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特首對死者家屬致慰問信息,有領導社會作用

昨日(2日)鑽石山荷里活廣場發生殘暴斬人案,釀成2死,分別是26歲及22歲女子,39歲疑兇被趕至的警員當場制服和拘捕。警方經初步調查,表示暫時無證據顯示兩名死者與有精神病紀錄的兇徒認識。

在全城感到驚慄和哀痛之際,今早特首李家超發聲明對死者家屬致深切慰問、呼籲市民停止轉發與案件有關的影片、提醒受情緒影響市民尋求協助,此舉做得非常好。我們先列出李家超的全文(見下),之後再講出他的信息的社會作用。

【就荷里活廣場謀殺案發表聲明】

我對於昨日傍晚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發生的襲擊謀殺案感到難過,並對兩位死者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我明白市民在知悉事件後會感到不安及擔心,特別是一些關於此案的影片在網上流傳。我呼籲大家停止轉發有關影片,並關懷身邊的家人和朋友,而市民如感到情緒困擾應尋求專業協助。

社會福利署(社署〉設有二十四小時電話熱線2343 2255,提供即時電話輔導、支援及轉介服務。有需要的市民可隨時致電求助。市民亦可致電香港紅十字會設立的熱線5164 5040求助。

社署同事已經接觸兩位死者的家屬,以及疑兇的家屬,並提供支援。

警方已將疑兇拘捕,並將全力調查。這是一宗個別的個案。警方和各執法部門將繼續努力不懈,堅決維持香港的治安。


我們認為特首這個慰問信息做得很好,原因如下:

1)自昨天傳出消息有兩位年輕女子遭到殘暴施襲身亡之後,香港人仍然感到驚慄及哀痛。以往在社會恐怖事件發生後,行政長官也會發言安慰家人,減低事件對社會的影響。這是一個地方的領導應該做的,因此我們經常見到美國總統在槍擊案後發表講話安慰死者家屬。同樣地,在這個時候,李家超發出慰問的信息是有安定人心的作用,除了安慰死者家人以外,也安慰了為死者感到心痛的市民,減低事件對社會的傷害。

2)昨天網絡不斷轉發兇徒襲擊受害人過程的視頻,內容令人感到非常驚嚇,由於視頻在網絡被廣傳,不但會影響公眾的情緒、引發恐慌,更會令其他人仿效,令慘劇有機會再發生。因此作為特首,李家超呼籲市民停止傳播與案件有關的影片,可以及時減低兇殺事件對社會的影響,也顯示他的警覺性及危機感。

3)李家超說「社署同事已經接觸兩位死者的家屬,以及疑兇的家屬,並提供支援。」由於香港的社會服務極度短缺,我們不知道社會福利署能夠提供多少支援給相關家庭,但李家超的話也有一種鎮痛作用,能夠暫時舒緩家屬的壓力和哀痛。更重要的是,他所關懷的不只是死者的家屬,還有疑凶的家屬,這個動作顯示他一視同仁。沒有人希望慘劇發生,如果事件是由於精神病復發引起的,背後隱藏了不同的社會、個人、和家庭因素,疑凶的家屬也需要支援,防止進一步悲劇發生。死者的家屬遇到慘劇發生在自己家庭中,實在難以接受,十分需要社會的支援,疏導情緒,才能渡過困境。因此特首關懷雙方的家屬,通過社處給予他們支援,做得很正確。

4)警方於今天凌晨零時交代案情時表示,昨日下午約5時15分接獲多名市民報案,指荷里活廣場3樓發生襲擊事件,警員於4分鐘內巳經趕到現場,但昨天有傳媒指控防暴警察沒有盡快到達現場,制止暴徒。事件後,有不少市民很擔心現在香港的治安,感到不安全。

李家超說「警方已將疑兇拘捕,並將全力調查」、「警方和各執法部門將繼續努力不懈,堅決維持香港的治安。」這些話可以辟謠,澄清警員並非不盡力救人,也可以安定人心,知道警方會堅決維持香港的治安,從而減低社會的不安。另外,從他說「這是一宗個別的個案」這句,我們相信李家超經過上次高調譴責國泰空姐涉歧視內地乘客,指其「不敬的言行傷害了香港和內地同胞的感情」,之後成長了,明白到個別事件不可以反映整體香港的情況。

5)特首在聲明裏呼籲市民「關懷身邊的家人和朋友」,雖然這只是短短一句,但也反映了特首對市民的關心,明白到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可以防止悲劇發生。

整體來說,李家超今次的發言是帶着愛的,有領導社會作用之餘,也能夠安撫人心,更重要是對死者家屬致以關懷,減低他們的傷痛。

除了肯定特首的努力之外,我們也希望指出事件帶出的社會問題。

警方凌晨交代事件時,指出疑兇是一名39歲本地男子,與家人同住,長期失業,並有精神病紀錄,需要定期覆診。警方清楚表示,兇徒與兩名死者並不認識。警方把案件列作「謀殺」,會循多角度調查,包括翻查閉路電視,繼續調查兇徒與兩名死者的背景和關係,而行兇動機將是調查的重點。

如果襲擊是由於有精神病紀錄的疑兇病發而起,事件反映了一個社會問題。香港由於醫院和醫生嚴重不足,導致市民長期得不到適時和足夠的公共醫療服務,精神科病人也是受影響的病人之一,每個病人能夠見公立醫院精神科醫生的時間非常倉猝。曾經有精神科醫生指出每位精神科病人複診時只能見醫生6分鐘,醫療的短缺大大影響精神病人的康復。

精神病的成因,除了遺傳以及個人原因之外,也有社會因素。香港在高樓價之下,民生大受影響,再加上經濟來源狹窄,行業選擇少,社會嚴重缺乏向上流的階梯,市民長期生活在高壓底下,容易引起精神及情緒問題。

希望經過這次事件,特首可以關注以上兩個問題,尋求短期及長期的解決辦法,防止慘劇重演。解決這些問題才是對社會最深切的安慰,和對市民最大的保護。

在此,我們對死者家屬致深切慰問,盼望政府能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幫助,讓家人盡快走出傷痛。願逝者的靈魂在天上得到永遠的安息。


相關文章:

3
2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