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慘劇中吸取教訓 

週五(2日)鑽石山荷里活廣場的凶殘斬人兇殺案,引起了市民對精神健康的關注。事件釀成2死,分別是26歲及22歲女子,39歲疑兇被趕至的警員當場制服和拘捕。警方凌晨交代事件時,表示經初步調查,暫時無證據顯示兩名死者與兇徒認識,並指疑兇是一名39歲本地男子,與家人同住,長期失業,並有精神病紀錄,需要定期覆診。此話一出,香港立即關注精神健康問題。 

繼昨早(3日)發出慰問死者家人信息之後,特首李家超昨天傍晚再發聲明,宣布政府就謀殺案將加強四方面工作,包括:

1)警方在市區加強巡邏,加強市民對治安的信心;

2)檢視及優化提供予精神科病人的治療和康復服務及流程;

3)醫務衞生局召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探討如何以更綜合及全面方式應對本港精神健康有關事宜;

4)社會福利署通過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加強支援服務。

李家超表示,已指示警方盡快全力調查,強調各執法部門會繼續堅決維持香港的治安,並特別提及事件中有市民伸出援手,對他們勇於助人的精神和行為表示感謝。他續指,明白這次悲劇令人心情沉重,但希望市民以平衡的心情處理。「在面對難受和不幸事情,社會上下更要互相扶助和正面推展正常生活,這也是有利社會整體精神健康所需的態度。」他關切地說。

昨天特首就事件的兩度發言,反映李家超在處理不幸事件的回應漸趨成熟,他提出的跟進工作能夠看出他有跟不同部門商量過,得知問題大約出在哪裏。雖然我們歡迎特首關注精神健康的問題,但亦要指出精神科病人嚴重缺乏醫療及復康服務的問題,已經存在香港多年,政府應該一早察覺,而不是有事故發生,才走出來說會檢視和優化什麼。政府平日應該已經要檢視和改善不同的經濟及民生政策,預防社會問題出現,而不是有慘劇發生才去檢討,這樣便失去救助市民的良機。 

特首李家超昨天(3日)傍晚再發聲明,宣布政府就謀殺案將加強四方面工作,針對精神健康問題。圖片:李家超Facebook截圖


就香港人的精神健康問題長期未能解決,市民也不應該只怪官員,我們的九十位立法會議員,又有沒有在立法會提出修訂條例或立法,來改善精神病人的復康問題?還是只做表面功夫在Facebook發幾個帖文,然後有事發生就走出來扮英雄,譴責政府,彷彿置身事外,自己完全沒有責任般。當然有發過聲的總比沒有哼過一聲的議員好。真正的議政是要到社區了解問題、訪問前線精神科和復康員工、與不同病人組織以及學者商討解決辦法,然後在立法會以及向政府提出,這才是一個立法局議員的責任,沒有辜負每個月超過10萬元的議員薪金,而不是一有空便走去錄音做KOL,增加人氣。改善民生才是你的責任!

立法局議員也是管治者,是輔助政府施政的,對於精神問題而引起的社會慘劇,他們與官員也難辭其咎。我們不是要令到任何人有歉疚,畢竟沒有人想不幸的事件發生,相信我們的管治者見到這次慘劇也非常心痛。我們提出這些意見只是希望作出提醒,讓議會及政府從事件中吸取教訓,防止悲劇重演。 

在此重申,我們樂見行政長官關注香港人的精神健康問題,而且定出一些明確方向,意圖找出解決方案。我們希望特首能認真落實他所提出的工作,並與相關部門進一步商討如何執行。我們期待在不久將來政府會宣佈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增加精神科醫務人員的人手,為精神病人提供足夠的醫療和康復服務,同時擴大社區的支援、增加市民對精神病的認識,讓患者及早求醫等。我們期望政府循着「病向淺中醫」的方向,解決香港人的精神健康問題,即當患者出現情緒問題,就要提供足夠服務作出輔導及跟進,阻止情緒病惡化成為精神病。以上提出的是從醫治及預防的方向,防止精神病成為越來越嚴重的社會問題。

然而,解決任何社會問題,不應該只看問題的本身,政府應該找出引起精神問題的社會因素,從而根治問題。除了增加醫療及復康服務外,政府更要從根本拆解困境。精神問題的底層因素也是經濟的問題,據報涉案件疑兇已經失業十年,自從失業後,他絕少與外界接觸,在這個情況下精神健康只會每況愈下。要解決香港人的精神健康問題,政府應該從基本出發,解決不同的經濟以及民生的問題,包括 1)增加房屋供應,讓市民能夠找到收入可負擔的居所,2)擴闊香港的經濟來源,增加行業種類,從而提供社會向上流的階梯,讓市民有不同的工作出路。當市民能夠安居樂業,且有更好的工作前景,便可以逐步減低生活的壓力,不會因為長期憂慮生活而引發精神病。這就是從根本解決香港的精神問題。 

我們也必須指出解決精神健康的問題不單止是政府的責任,市民也有責任幫助身邊的人,正如特首所說,社會上下要有互相扶助的態度,對有需要的朋友以及家人作出關心,提供能力所及的幫助,才能合力改變社會整體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不是一個容易解決的社會問題,但沒有事是不可能的,只要政府有決心,必定能夠為香港引入曙光。





相關文章:

4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