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要“看文章”

早年的香港有很多文盲,隨著教育水平提高,文盲的情況已不復在。今天香港有八所大學,越來越多人有大學程度,文盲必定已經絕跡。

事情卻出人意表。

在社交媒體帶來數之不盡的資訊之下,人以為越看得多越好,但時間又不夠,於是每一件事只用十幾秒來看,點一點讚就滑鼠下去。很多人的忍耐力只去到TikTok的長度,人類逐漸失去了看文字的能力,覺得看一篇文章已經很辛苦,書店一一關門,看書的人也幾乎絕跡地鐵車廂,現代版「文盲」再現。

最近一篇很短的貼文,只有七八段文字,有讀者覺得很長,聽到這件事,我們覺得這個話題不可不說了。

在不讀文章的年代,透視報與其他媒體首當其衝。

不閱讀文章的情況,在過去幾年逐年變得嚴重。近月的情況更快速走下坡,很多讀者看我們的Facebook貼文,點一個讚,或者留一句言,就走,完全不會看貼文附上的文章。情況令我們感到心寒,心寒不是擔心我們媒體的閱讀量,而是擔心香港。

一個不讀文字、不看書的社會會變成怎樣?希望教育公眾的透視報,對問題有深深的體會。我們發現越來越多人缺乏邏輯思考,這是長期看社交媒體而不看文字的後果。當公眾缺乏邏輯思考,是會對社會有很深影響的,意味著人們慢慢失去分析能力。再加上社交媒體的影響,不但社會會變得兩極化,人民亦缺乏民智來解決共同的問題,令社會問題膠着。

不讀文字也影響人們的身體和心靈。身體上,長期不斷看不同的社交媒體,人們變得很忙碌很疲累,因為有數不盡的資料要看。心靈上,人們無論站着坐着走着都是看手機,不看文字的他們缺乏知識的滋潤,心靈開始枯竭,卻不知道。

讀者可能不了解,認為自己每天從手機中吸收很多知識,但這些只是走馬看花,一般是比較劣質的知識,根本不及文章以及書本裏面的學問,也完全沒有空間讓人靜下來去思考。讀者需要閱讀文字來思想,否則思考能力會停滯不前,人生也變得很乏味。

透視報一直希望在香港推動理性思維,但如果大家也不看文章了,我們還繼續來做什麼?編輯們每天努力筆耕的心血便白費了,要改變社會也變得遙遙無期。

你可能會說,我哪有時間看文章?我有好多資訊了,又有很多群組朋友訊息要回覆,那麼大家就要做一個決定,決定我們的時間應該怎樣用,所謂 time well spent。你願意每天花寶貴時間在一大堆沒有什麼意義的資訊上,思維流於膚淺,還是希望自己有學問,變得越來越有深度、有氣質?如果選擇後者的話,請讀文章!

你不一定要看透視報的文章,你可以看其他優質媒體的文章,不要見到長的文章就不看。只要能夠增加自己思考深度的讀物也要多看,歷史、文學、自傳都是有趣的題目。

現在香港人不看文字的情況,已經到了影響社會民智的境地,我們要作出改變,為的是自己和社會。

透視報呼籲大家改變,戒除只看Facebook標題,不看文章的壞習慣。由現在開始,我們會常常提醒大家讀文章,下一步我們會推動大家看書。

希望讀者通過看文章,在思想上更上一層樓,互勉!


透視報編輯部

4
2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