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海侯:全面通關,成功走出一大步

通關了!

1月8日早,深港口岸兩邊,母子相擁、夫妻團聚、姐妹重逢,喜悅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有人拿著深圳口岸工作人員送給的“福袋”,喜極而泣。

一大早,特首李家超到關口視察,看到通暢通關場面,表示很受鼓舞。他說:“毋須限制名額的日子一定會出現!”

從“封關”到“通關”,兩地努力了三年;從“通關”到“全面通關”,已在轉瞬之間了。

圖為政府公布的第一階段通過安排,由1月8日起實施。按第一階段安排,北上內地居民或南下香港居民沒有配額限制,而香港居民如要進入內地,必須到「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www.gov.hk)作網上預約。無論從香港入境內地,或從內地入境香港人士,都須在出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才可入境。


一切都在預期之中。

三年後兩地的首日通關,秩序井然。

人流可控,合乎研判;機制潤滑,依然高效;口岸運行順暢,恍若疫前歲月。免檢疫了,不到10多分鐘的通關路上,一排排的都是高興的臉龐。

有香港市民,凌晨5點就趕到了港鐵站口,領著大包小包,搶搭開往落馬洲、深圳的地鐵;有已經過關的市民,激動地手足無措,面對記者採訪,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民心所向,心願達成。苦了1000多天了,這個時候所有心酸都在放下,新的生活又開始了。

今天首日通關,清早有約300人乘搭頭班東鐵列車前往落馬洲站,北上深圳。圖片:香港01


今天的通關路短,三年的通關路長。

2020年初,兩地“封關”的時候,誰也不會想到,再重逢已是三年之後。

三年來,香港疫情一波跟著一波,內地疫情起起伏伏。走出疫情,成為兩地的共同目標;實現通關,是一個共有的期待、一項放不下的努力。

2021年11月,兩地疫情穩定,兩地隨機展開通關安排協商工作。一度,兩地無限接近通關。

疫情凶猛,好夢難圓。2022年初,香港疫情再暴發,通關事無奈擱置。為了穩控香港疫情,並為兩地通關創造可信賴的環境條件,中央開始援港抗疫。

在香港疫情形勢最嚴峻,甚至棺材都沒得買、屠夫都找不著的情況下,內地組織浩浩蕩蕩的醫療資源、民生資源奔赴香港。

歷經幾個月戰斗,香港熬過第五波疫情,社會綜合免疫屏障建立,社會運轉恢復正常。在此基礎上,通關事務再提上日程,香港市民又翹首以待。

2023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說:“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

兩地通關路,正是這道理的一個寫照。過去,人們相信雖遠將至;今天,人們看到雖難必成。

最終,隨著國家防疫政策調整,兩地形成一致的社會基礎,通關夢圓,人們挺過來了。

內地有些人或許難以想象,香港市民對通關的渴望。但只要打開今天的電視,看到1月8日兩地通關的新聞,就會看到他們的激動和感懷。

過年了,誰不想回家呢?

小家,大家,都是溫馨、溫暖與溫情。

圖為落馬洲支線口岸清早的情況,大批市民在過境大堂未開閘前已在閘外等候入境內地。海關人員先檢查旅客有否帶齊身份證明文件、48小時陰性核酸檢測證明。如果是本港居民,則要出示預約配額證明。入境內地前,旅客需要掃描二維碼,向內地海關申報個人資料、過去7日健康情況等。有工作人員向入境內地的人士送上福袋,內有水果和口罩。圖片:香港電台


兩地首日通關,香港夠熱鬧。

半個月來,通關消息傳出後,大大小小的媒體無不聚焦。通關新聞,無可置疑地佔據了媒體的C位,名副其實地全城矚目。

於內地,通關或許不是一件太大的事;於香港,通關卻是天大的事。它不僅關乎人的團聚,還關乎香港的發展;不僅關乎現實的需求,還關乎未來的希望;不僅關乎對走出疫情的判斷,還關乎對走出困境的信心。

通關預約系統開通後,香港已有40餘萬人預約未來8周赴內地,這一兩天內已佔到香港人口近6%的數字,說明了一切。

高度國際化的大都會,終究根在內地、心系家園,與國家有扯不斷的現實的情感的聯系,只要有了“出口”,這種聯系就會澎涌而出,讓人們看到它的壯觀,感受它的熱烈。

在今天記者的採訪中,有香港市民表示,一夜未眠只為通關,踏上路程,不困也不累。所支撐他的,希望而已。

圖為今早內地旅客於福田口岸過關來港。圖片:i-Cable


通關是一種需求,也是一個象徵。

有朋友感慨:“三年不易,經過內地和香港政府、社會、民眾的共同努力,終於迎來期盼已久通關這一天的到來,來得一波三折,很是艱辛,很是不易。經過這三年,面對難事,只有一起抗,一起努力,再難的事最終也能挺過去。人心齊,泰山移。”

抗疫如此,通關如此,香港的未來發展也是如此。

對通關葆有熱情,是因為打通內地,香港才有了最大的依靠、最可靠的依靠;

對通關富有希望,是因為連接內地,香港才有了充沛的活力、不竭的動力源;

通關所能帶給香港的,是卸掉疲憊後的整裝待發、解除焦慮後的輕裝上陣,是繼往開來、人氣和生氣,是真正全面的復常和回來。


通關後,兩地的人正相向而行。

香港上空的愁雲在消散,內地疫情也終將散去。三年來最大的挑戰已坦然面對,人們終於不再緊張了。

社會的注意力在轉移,發展的向心力在凝聚。

“歸心似箭”下,正在口岸通關的人們腳步異常輕快。或“北上”,或“南下”,都是逐夢而行,都懷揣著希望。

這個年,香港市民可以過得更踏實些,無需多日,再迎接“全面通關”的日子,看這一切都撥回正常。


靖海侯
內地知名博客,資深傳媒人。

文章轉載自微信公眾號”靖海侯”。

1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