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柴米油鹽總要錢,
豈能辟穀學神仙。
還須幾片遮頭瓦,
難得三斤蓋體棉。
最慘一身兒女債,
更愁八舌老妻纏。
不求富貴求康健,
但願今年勝去年。


一舟


編者按:

喜歡一舟的詩是因為他的文字樸實,而且坦白。

他最近發來一首詩,最初看時沒什麼特別,但當深入讀的時候,就見到他對生活的體會是如此的真實。詩裏其中一句,道出退休了的男人之苦:

「更愁八舌老妻纏。」🤣🤣🤣

作為女人,編輯要為其妻子平反。不是老妻長舌,而是男人常常不回應,因此要重複,直至女人確知你真的明白了才可以罷休!

如果細讀這首詩,內容大部份是關於婚姻的,反映愛情進入婚姻後,便會淹沒在現實中。

愛情走進婚姻之後就是如此的了,有點乏味。

「你打咗電話俾學校未?」、「我今日煮飯晚了,你回來就立即投訴!」、「以前買男人內褲不用那麼貴!」、「你睇住屋企啲錢,你做面的地方為何那麼貴!」、「我現在更年期,當然要用這些錢!」、「呢間餐廳平啲!以後嚟呢度!」你的婚姻生活都是穿插在這些對話中嗎?

在網上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其中寫道:

「走入婚姻後,
愛情與現實如同纏繞的繩子,難以分開。
當忙碌與壓力襲來,
難免佔用彼此相愛的空間,
使你我誤以為愛已消逝…

其實,愛一直都在,
只是需要刻意去挖掘與呵護,
還得用耐心等候對方跟上腳步…
不妨安排一頓美好的晚餐,
時常捎來一句關懷的話語,
願意堅持及等候,
愛就能歷久彌新!」

願我們也從婚姻中重新發掘愛!

4
1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3 thoughts on “《生活》

  1. 原本沒有打算上傳“透視報”的,但因為很多文友、網友說這首詩很風趣、幽默又寫實,尤其是第六句,最能引起讀者的共鳴!所以便上傳透視報了。但更想不到的是透視報也是以第六句起興做文章。
    那就說說寫第六句的因由;原本是這樣寫的“更愁二兩老婆煙。”在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流行一句話“西裝友執煙頭”😂,市面上便多了一種行業“執煙頭,”用這一句的好處是韻腳做到陰平陽平相間,讀起來鏗鏘。壞處是太多人不懂了,市面上亦沒有這行業多年了。
    “更愁八舌老妻纏”用這句好,能引起讀者的共鳴!

    2
    2
    1
    1. 一舟,一直欣賞你對文學的熱愛,對創作的堅持,這是非常難得的做人態度,不放棄、不回頭,像透視報一樣。更欣賞你做人的樂觀,這是從你的不同作品浮現出來的。縱使人生必有不如意事,但你也會輕輕的步過。做人就應該如此!謝謝你!

      1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