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講】從特首交流會 窺探立法會的問題

香港首創的「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會在兩天後(18日)舉行。大家之前以為這個行政長官首創的立法會特首交流會,將討論香港的核心問題,但估不到特首第一個交流會會討論閉幕了半年的二十大,和兩會,把學習領導人金句的風氣帶到立法會。

為何行政長官李家超要舉辦這個答問會?筆者覺得有三個目的(先看下圖,特首今早在Facebook發出的帖文👇,才閱讀下面的分析):

1)做騷:令人看到特首很有能力,很有領導力,好勤力,而且很忠心。如果不是做騷,為何第一場交流會就要講二十大和兩會精神?如果真心討論香港的問題,應該第一件事就討論怎能令香港人和解,解決社會撕裂,解決社會的不滿,而不是重複討論二十大,因此令人懷疑他做交流會為了做個人show。

2)希望議會有辯論,表達議會有議政能力。特首或許是真心的,或許是做show,或許兩者都有。

3)平日傳媒是不會留意立法會的討論的,因為「太廢」,因此要用特首有份出席的交流會來「吸睛」,增加傳媒報道,讓人看上去立法會很有能力,議員都很努力議政。

特首李家超現在推行這一個交流會,讓人記起立法會𥚃的「忠誠廢物」。在香港施行撥亂反正期間,有親中人士形容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是「忠誠的廢物」。奇怪地,在「愛國者治港」選舉改革之後,選用的大都仍是這班人,而且他們「沒用」的問題在清一色建制派議會下越來越嚴重,但已經沒有人再用「忠誠的廢物」形容建制派,不是因為他們不廢,而是批評的話,就會開罪中央,否定了中央所推行的「愛國者治港」制度的效能。

在香港,不說出問題的態度,存在於議員、傳媒、甚至特區官員中間,原因就是害怕,就是香港現時的政治氣氛造成的。但這種態度是擁護中央,還是害了中央?不發聲是否愛國?每一個制度必有優劣之處,需要關心香港的人敢於作出提醒,從而改善,否則難以優化。


交流會側面反映立法會議政能力低

現在特首在香港開創史無前例的特首與議員交流會,側面表達了現在立法會的運作缺乏議政能力,沒有辯論。立法會從2021年12月19日選舉至今已經一年多,立法會的議政能力低的問題變得越來越嚴重。立法會少有辯論,現在立法會議員大多數是提問一些無關痛癢的細節,或者善意地表達一些意見。沒有傳媒報道之餘,也越來越多人批評清一色建制派立法會很有問題。令人揣測,在這個背景之下,特首就要走出來,搞個交流會來推廣,來表達今天的立法會仍然很有能力。

大家有見過一個地方的議會要總理走出來,在議會裏面搞交流會嗎?這是香港有創意,還是反映了一個新的核心問題,就是立法會。今天立法會的問題主要有兩個:

1)議政能力低

在今屆立法會選出來的議員是清一色的建制派,由於是建制派,因此要維穩,不敢反對政府,或反對其他議員提出的意見,而引發「不和諧」,否則下一屆都不知道會否「被祝福」通過愛國者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批參選。再者,在清一色建制派的氣氛下,大家不敢互相有異議,要跟大隊走,否則可能被攻擊。兩個原因導致議會的議政能力低,議員不能有效的議論政策,令政府提出解決民生問題的方向及策略未能在議會被優化。議員對於有問題的政策,不敢反對。議員也不敢提出尖銳的民生問題,引起激辯,令政府尷尬。總括來說,立法會的單聲道,導致議政能力低,進而導致香港核心問題原地踏步。

2)成為橡皮圖章

以往的立法會充斥泛民主派拉布,民生議題停滯不前,但現在的立法會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成為橡皮圖章。觀乎90位立法局議員,其實很多也是有識之士,問題是由於其親中的立場,他們不敢對政府提出的措施持反對意見,或者提出質疑,尤其是對一些改變香港體制的政策。例如現在的地方治理改革方案,全面採用委任和間選議席,會帶來清一色建制派的區議會,議會作為地方諮詢架構將缺乏多元聲音,但沒有人夠膽在立法會批評一句。坦白說,作為建制派的他們,為了自身利益,又會批評嗎?

而且有識之士也不代表他們有氣節,能夠不為自己利益而發聲,看看今天的立法會,唯利是圖的人比比皆是。不敢發聲的立法會,只能成為橡皮圖章,政府提出的都通過,彷彿兩方面是「合謀」般,失去了立法會監察政府的功能,香港的管治只會每況越下。其實現在已經見到。


交流會流於表面 引入多元聲音才是出路

假設特首做這個交流會,不是為自己做show,是真心改善立法會的議論政策能力,效果有多大,筆者真的很有保留。一日不解決以上概括的兩點清一色建制派議會所帶來的問題,不在議會加入多一些泛民主派,以及中間派別人士,議會缺乏多元聲音,缺乏正反意見,議員為了自保或者自身利益不作出建設性批評,議政能力低和橡皮圖章的問題會繼續存在,導致立法會不能發揮監察政府功能,如同虛設。因此,特首的交流會只能流於表面,不能滲入問題的心臟位置,解決立法會現在的核心問題。

回頭看,三權分立原來真的很重要,管治者可以互相制衡,令政策符合人民需要。行政主導立法會不是不好,如果官員是優質的,問題不大,但如果官員不好,那麼行政主導就會引致嚴重的管治問題。因此,在現行的行政主導架構下,立法會能夠發揮監察作用是很重要的,可惜現在的立法會做不到這個最基本的功能。

要解決立法會的問題,從而恢復立法會有效監察政府功能,就是要去除清一色建制派立法會,真心引進政治多元聲音。在種種機制下,立法會已經不可能拉布的了,引入泛民主派及中間派只會加強立法會的能力,成為香港的出路。多元的立法會不但能夠在議會中改善香港政策,外界也會看到香港原來可以容許多元聲音,香港仍然有民主。

希望下一屆可以見到一個真正擁有多元聲音的立法會,令香港向前邁步,否則香港人真的要自求多福了。

話如心

3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