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議員捆綁官員的又一例證

在一月中的立法局會議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公開邀請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一同北上到湖南長沙考察「組裝合成技術」,最終局長沒有隨行,僅派出政治助理歐陽文倩隨團,令這批議員很不滿。何君堯昨天(20日)與多名隨團議員召開記者會匯報考察成果,期間立法局議員李梓敬批評局方不應只派政治助理出席,指局方應該接觸不同新技術,說「唔好長官意志,認為自己嗰套嘢就一定係最好嘅。」

今年2月25日,由何君堯創辦的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率團,帶同33人坐高鐵到長沙考察遠大集團的「活樓」組裝合成技術,並觀摩一間合成組件工廠的生產線,同行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李梓敬、邱達根、狄志遠、專欄作家屈穎妍,以及前特首梁振英的太太梁唐青儀。出發當天,香港01詳細報道他們的行程,刊登旅程的圖片,仿佛收費的媒體報道。在其中一張相片裏,帶着工帽的何君堯以及李梓敬恍似官員官式的參觀工廠,很有權威性。

何君堯率團到湖南長沙,視察組裝合成組件工廠,帶着工帽的何君堯以及李梓敬恍似官員官式訪問的模式。圖片:香港01轉載李梓敬Facebook圖片


在昨天記者會中,何君堯指內地「活樓」每平方呎造價僅590元,大讚「平靚正」。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呼籲政府應採用組件合成技術建造簡約公屋,不要墨守成規,說「好多政府官員仍然會覺得,我哋中國嘅科技未必係最領先嘅」。他更要求工程招標應加入「國安評分」(不知他的建議目的為何,我們要再觀察。)

持平的說,如果官員有不良的行為,或者錯誤的決定,議員是有責任作出批評,令有關官員矯正錯誤。但議員若要監察政府,不應該上綱上線。我們亦要考慮相關的議員過往的行為,來衡量他們的批評是否公道。

先不論這次考察活動有否推廣內地樓宇項目成份或牽涉個人利益,觀乎一些建制派KOL立法會議員以往的行動,大都是為了增加自己的名氣,難道一個公務繁忙的房屋局局長會跟他們一起去考察嗎?其實派一個政治助理已經嫌多。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是政府建築師,也是前建築署署長,她會不懂新的建築技術,而要一班非專家的議員來教自己?這批議員並非來自建築專業,他們怎能有足夠的能力去判斷局長的專業知識,而定斷她沒有接觸「組裝合成技術」,他們這樣說近乎滑稽。



事實上,政府一直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公營房屋,怎會不懂這個技術?單看2022年6月1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的提問時,指房委會會在三個公營房屋項目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在回覆中,看出政府是謹慎的實行,並會在其中一個位於東涌的大廈評估在公屋項目中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在生產力、時間和成本提升方面的有效性。回覆中指出,房協方面,為響應政府鼓勵「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政策,房協已於兩個先導項目採用有關技術。

其實房委會自90年代起,已在公屋項目採用預製外牆、預製樓梯等組件,2020年起更引入預製結構牆、預製浴室及廚房。為了加快房屋供應,房委會最近更廣泛利用組裝合成技術,在東涌新填海區第99區的一個公屋項目作為試點,以「組裝合成」建築法搭建公屋單位。每個單位將由2至4個「盒仔」組裝而成,「盒仔」會於內地廠房製造,再運至香港組裝。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透過在公屋項目中試行「組裝合成」建築法為建造業起示範作用,期望更多項目採用這種革新的建築技術,在房屋供應上做到了提速、提效、提質、提量。她更公布下一個5年期(2028-2029年至2032-33年度),會有一半房署項目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

政府早前推出東涌新填海區第99區公屋發展計劃,興建5座公屋,其中第5座會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房委會在3月31日安排傳媒參觀放置於東涌16A區的模擬搭建單位,在活動中,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公布,下一個5年期(2028-2029年至2032-33年度),會有一半房署項目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圖片:HK01/廖雁雄


看到了嗎,房屋局局長怎會不懂組裝合成技術!

好了,選擇不去,何永賢竟然受這些自稱愛國愛港的議員在記者會裏狠批。這令人懷疑有建制派議員重施故技:挾持官員跟隨他們的計劃,如果不跟隨,就會公開批評,增加官員的壓力,逐漸令他們就範。這是掛國旗退款事件的翻版,事件中一批愛國人士,包括立法局議員以及寫手,威迫路政署違反法規退款給掛國旗愛國團體(詳細可參閱我們的文章《【社論】掛國旗退款事件 開啟政府墮落之門》),最後特首跪低,命令路政署退款。兩件事件所用的手法相同,都是公開批評政府官員,不夠愛國,不向祖國學習,來給予官員壓力,逼令官員跟隨自己的意願。

從長沙考察團事件分析,這批立法會議員對官員的抨擊疑似有三個目的,1)公告天下自己如何的愛國,嚮往國內的技術;2)顯示自己能夠「監察」政府,有做事;3)控制政府官員,令他們跟隨自己的行動,逐步控制政府。

第三個目的是最危險的。具有專業知識的何永賢今天站得住,下次又可以嗎?如果這些立法會議員長期給官員公開批評,對官員的聲譽也有影響,下次再來,局長又會否無奈的跟隨?今次是看組裝合成技術,下次又會有另一些要求,久而久之屈服了的官員就會受制於他們,長期下去,他們就能夠控制政府,香港的管治必會出亂子。

最明顯的影響,就是他們所要求官員跟隨的都是形式化的表忠,官員如果受控於他們,不但浪費時間,更會逐漸將這些向中央表忠行為成為價值觀,成為工作準則,把正經的事放在一旁,管治只會一落千丈。

透視報早前的預測是有其根據的,官員在掛國旗事件跪低,如其他事件再跪低,政府就會開始墮落,我們千萬不要讓這事情發生。

「梁粉」專欄“作家”屈穎妍於2022年7月19日發文,指有愛國者自發掛國旗卻遭路政署濫收14.7萬元巨款費用。之後立法會議員李鎮強和陳仲尼加大力度批評路政處,再加上大公報的報道,最後特首跪低,命令路政署退款,明顯違法部門已定的法規。圖片:大公報


經常盲撐政府的人,要醒一醒,要明辨是非,有批判性思考。在這些事情上要捍衛政府,鼓勵官員他們做得對,不要屈服,而不是在人家有理有據批評政府政策及做法的時候,胡亂保護,還給人家扣反政府帽子。看到兩者的分別嗎?前者需要有警覺性,有觀察能力,能夠察覺問題;後者就是盲目跟口號保護政府。政府絕對不需要後者,他們只會阻礙政府進步,反而需要前者在危機中發現問題,發聲令社會關注,令官員有底氣不退縮。

在這件事上我們讚揚何永賢,謹守專業,不跟隨一些議員虛耗香港的時間,而是集中精神,想著如何能夠增加香港的房屋供應,對香港市民負責,這就是官員的底氣。在她今次不屈服的態度,我們仍然見到香港優質官員的影子。

在新一屆政府,以往的跟程序、重法治、重諮詢、負責任、謹慎、重視公眾觀感等政府優良文化逐漸退色,官場充斥形式主義、擦鞋文化,官員質素已經退步,影響了管治。如果這批上綱上線的議員持續操控官員,管治只會繼續惡化。

我們呼籲官員謹守崗位,對立法會議員的要求要有清晰的分析,選擇性聽取有質素的意見,不要屈服給這些每天說愛國口號的議員,否則犧牲的是香港的管治,以及香港的國際聲譽。

透視報編輯部

1
1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