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鑑今】清末革命黨對幫會“用完即棄”,香港可以嗎?

清末時期,革命黨出現,例如興中會、光復會、華興會,這些革命黨員都是知識分子、士紳,接受新式教育,很多是從外國留學回來的,孫中山先生是其中一員。革命黨是社會的上層精英,希望推翻封建的滿清政府,鼓勵中國向西方學習,要求用進步和文明的方式管治中國。可是,革命難於動員,因為得不到社會很大的支持。當時就算接受過新思想的人,大都只認同改良,就是希望清政府可以改良,不傾向革命。革命黨也不想重滔覆轍,眼見盲目排外和野蠻的義和團如何令到中國一片混亂,他們絕不會再採用以往的農民起義。

缺乏支持,革命黨人怎能動員?於是革命黨採納了“結緣幫會”的路線。 他們連結地方的幫會,包括三合會、三點會、洪門、哥老會、對他們進行收買和利用,以他們的力量發動反抗,來推翻清朝。

革命一起,一盤散沙、山頭林立的幫會冒起,甚至成為革命元勳了。 

可是,混吃混喝的幫會人進了城之後就秩序大亂,他們為所欲為,公開地包娼包賭、搶劫。這些人不僅要錢,還要封官,導致社會動盪不堪,地方失去了管治秩序,令老百姓受不了。

最後跟幫會有關係的革命黨人都遭到了排斥,甚至被暗殺。一些地方革命黨員更對幫會開殺戒,根據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鳴在他的著作《重說中國近代史》中記錄,江西的幫會亂得一塌糊塗,沒有了法治,於是老革命黨李烈鈞在督府的門口架起機槍,把幫會的頭頭捆在一起,用機槍掃射,才把混亂的秩序壓住。除了要處理混亂的局勢之外,革命黨把幫會鎮壓的另一原因是:如大眾發現,期待已久的革命原來是由這幫黑社會建立,人民難以接受 。

在評論這段歷史的時候,張鳴寫道:「如果革命黨想贏得民眾的支持,塑造合法性,就必須鎮壓昔日的盟友。」 

混吃混喝的幫會人進了城之後就秩序大亂,他們為所欲為,公開地包娼包賭、搶劫,這些人不僅要錢,還要封官,導致社會動盪不堪,地方失去了管治秩序,令老百姓受不了。圖片:網上


如用這段歷史看今天的香港,讓你想到什麼?在今天香港政壇上有沒有幫會,他們是誰?革命黨先利用這些社會上的混混發動對滿清政府的起義,然後就鎮壓他們,對香港有什麼啟發? 

有人曾說,在2019年示威的時候,建制派都像縮頭烏龜,只有一班人夠膽走出來,成為網紅罵黃,對國家有功勞,難道為了他們今天的壞行為,就用完即棄嗎?


我們首先要問的是:這批人走出來,是真的為了國家,還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他們是否為香港立了功,還是令香港更亂,更黑暗、和更爛? 回看歷史,在道德上,用幫會人士打仗對嗎? 這會否玷污了自己,和反映自己的層次? 這會否令人覺得自己為了成功便不擇手段?

在香港,假設自己是正義的,用了這幫人又令到自己看似不正義,這是正確的策略嗎?這幫人得到了勢力,成為權貴,地方官員應否為了自保,而巴結他們,與他們結為一黨,同遊同樂,還是遠離他們,為自己保存清白? 

如果用了的人令香港混濁不堪,朝庭應該如何修正呢? 清末革命家的戰略,是用完即棄,否則只會拖累自己,香港可以學習嗎?

若果深入思考這段歷史,和以上的問題,你已經有了答案 。

透視報編輯部 

2
3
2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