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不實報道,是可忍,孰不可忍!

位於港島列堤頓道的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最近被專欄作家屈穎妍的疑似不實文章抹黑,指控校長周維珠拒絕穿軍裝警察進入校內,處理一名受情緒波動而反鎖自己在廁格內的學生。

昨天(27日)學校發表聲明反駁失實評論,指出根據學校閉路電視記錄,多名軍裝警員先後進入學校處理事件。與該作者關係密切的香港政研會同日到訪警察總會,向警方報案,指校長周維珠「涉嫌阻延軍裝警員進入校園處理有人報警事件」。相關作者今天再撰文反擊學校,同日學校校監管浩鳴牧師證實學校說出的是事實,言下之意是相關作者說謊。

隨即,屈穎妍的好友姓冼的KOL今天晚上加入戰圈,發表題為《權貴凌駕於法律 絕對不容許在香港特區出現》視頻,內容指控學校為「權貴」,通過有影響力人士令警方阻止政研會的主持人鄧姓男子報警,指控警方有妨礙司法公正之嫌。

明明事件是揭發有人疑似做假新聞,扭曲事實誣蔑學校,在屈穎妍被指失實的兩篇文章發表之後,再有來自同一團伙的政治團體及KOL參與圍攻,校長以及學校飽受欺凌,是受害人。現在變成指控受害人是權貴,凌駕法律!這是香港的KOL如何明目張膽的扭曲事實的最佳例子。竟然有這個KOL的粉絲留言個個讚好!香港人的智力在哪裏?

今天身兼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校監的立法局議員管浩鳴發聲明回應事件,證實學校從沒有阻止警員進入校內,隨即與屈穎妍關係密切的KOL冼師傅在晚上發布視頻,題為《權貴凌駕於法律 絕對不容許在香港特區出現》,目的是否要轉移視線?圖片:YouTube截圖


有些人不明所以,不是說有關不實報道的事嗎,為何又變成政研會的鄧男被警方阻止報警,指控警察妨礙司法公正?讓筆者告訴大家,這就是典型的轉移視線的手法,但是非常低智的,一看就看穿。

事件源於專欄作家屈穎妍上週五(24日)在網媒《港人講地》選寫專欄文章,《有警察的地方,就沒有法外之地》,指本月14日,一名女學生把自己反鎖在廁格內,學校報警,但校長拒絕穿着軍裝的警員入內。學校昨天(27日)發聲明揭穿報道失實,指出根據學校閉路電視記錄,多名軍裝警員先後進入學校處理事件,由職工帶到事發地點,並由校長向警員提供資料,協助處理。

相關作者今天再在《港人講地》發文,《給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回應》,反駁「如果如校方所言沒阻止軍裝警員入內,那麼一早到場的警察,為什麼「其後」才在CCTV出現?」她又指出為何學校的閉路電視拍攝到軍裝警員入內,是由於警察為了救人不理會學校的阻止等。

她寫道:校方的聲明只說了事情的下集,隱藏了上集,更不敢直接回應「校長是否曾經拒絕軍裝警察進校園」。

如果校長不想穿軍裝的警員進入校內,就根本不會報警,報警是預了穿軍裝的警員會到達現場,因此該作者說「學校不讓軍裝警員入內」的說法明顯沒有邏輯。


相關作者今天再在網媒《港人講地》發文,《給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回應》,反擊學校。


讀者請細心分析,作者說出的是公眾沒法證實的細節,據她所說,文中提及的種種指控是根據「報料人」的資料,要記着,只有作者本人知道有沒有報料人,沒有人能夠證實是否真的有這人。簡單地說,事實是怎樣,只是根據屈穎妍給出的版本,文章沒有報料人出來證實真偽,亦沒有任何實質錄音、錄像或者文字證據。如公眾真的相信這種報道,香港真的是民智未開。

無論如何,文章的說法令公眾覺得學校是掩飾,是有阻止穿軍裝的警員入學校處理事件。恃着的是市民不能直接看CCTV,證實其真假,唯有「信」作者,因此這些文章就放了一個問號在公眾心裏,令他們質疑學校。



最終事實勝於狡辯!身兼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校監的立法局議員管浩鳴牧師出來證實學校從沒有阻止警員進入校內。他今日以書面回應事件表示,指經調查後,並無發現校長涉及文中所述拒警入校的事情。

事件令人關注所謂愛國的傳媒的操守。真正的傳媒會很重視準確性,我們如果寫錯一件事,心會很不安樂,忐忑不安的。所以每寫一篇文章會重複檢查才出街。這是記者天職的基因,慣性的工作態度,不重視事實的準確性的人根本就不是傳媒,包括寫作的人以及刊登文章的媒體。該名作者在今天的文章意圖為自己洗白,還指控教育工作者「用語言偽術去掩飾錯失,是什麼樣的道德教育?」其實這一句是否對作者本人的諷刺?

為了挽回聲譽,相關作者的一群「好友」四出撲火!這也是他們一向的機制,一人出事,另一些人會出來「幫拖」!自昨天起,政研會在一天內連發7個帖文,力撐屈穎妍,砲擊學校,並要求校長辭職,以及立法會介入事件。一班“打手”也在27日和28日幫手圍攻學校,內容都是一些缺乏證據的指控,還帶有誹謗性,目的疑似歪曲事實。

華記在2月27日深夜做直播,指“聖士提反校長冤枉屈穎妍,管浩鳴作為校監誤人子弟教壞學生去反政府反警察,呢次真係屈穎妍俾人屈啦!“。28日,一個經常以筆名“狹路相逢勇者勝”在手機群組和微博發文的“陸海豪”、還有什麼筆名“微塵”的人士,也寫出一堆堆低質的所謂文章助攻。還有鼎鼎大名“兼職”立法會議員的KOL李梓敬,也在同日發出視頻,寫上誹謗性標題“聖士提反老屈屈穎妍”。及至當晚,這位經常在公開場合與屈穎妍合照的好友KOL冼師傅,發出這個題為《權貴凌駕於法律 絕對不容許在香港特區出現》視頻,疑似轉移視線,以為是妙計,怎知越描越黑!

這些打手不但在Facebook,YouTube發放以上攻擊性評論,還通過手機群組,把疑似失實訊息廣傳。還有很多支持該專欄作家的疑似網軍在網上留言,全部按照「同一版本」要求學校公開當天的CCTV,證實自己沒有說謊,他們像極了強迫地鐵公開太子站閉路電視片段的831示威者!學校要保護個人私隱,也根本沒有一個重大公眾利益的理由,要求學校公開拍攝到相關學生、和其他學生及教職員的片段。如果學校有犯法,不准警員進入執行職責,警方自然會控告學校阻差辦公,但警方沒有這樣做,不是已經將事實說出來了嗎?

在不同的建制媒體寫專欄的屈穎妍能夠輕易在傳媒反擊學校,再加上這些KOL打手,他們簡直是千軍萬馬,一間學校又怎會有能力應付他們? 這些人表面扮愛國,而他們的行動實質令人們討厭“愛國”兩個字,居心何在?




一班“打手”也在27日和28日幫手圍攻學校,一個經常以筆名“狹路相逢勇者勝”發文的陸海豪、還有什麼筆名“微塵”的作者,也寫出一堆堆低質的所謂文章助攻。
“兼職”立法會議員的KOL李梓敬,也在昨天發出視頻,寫上誹謗性標題“聖士提反老屈屈穎妍”。圖中可見,竟然有人相信他們,說“quite true”(頗對),其實這些市民知否什麼才是“true”?圖片:讀者提供


這事令人想起最近令全港傷心不已的肢解殺人案。有犯罪學家在一個傳媒訪問中,分析涉嫌合謀殺人的一家人犯罪已經習慣了,不覺得是一回事,變相形成「一件污、兩件穢」的心理,最後導致發生令人髮指的兇殘慘劇。這種犯罪行為像不像經常作不實報道的一些香港傳媒人和KOL?一次生兩次熟,而每一次都能夠逃脫,因此已經沒有了罪惡感,甚至危機感。這些慣犯以為佈局天衣無縫,怎知道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以往的不實報道被揭發之後,當事人最多就是講一句對唔住,之後仍然可以扶搖直上,更成為”CCTV”的高貴的時事節目主持!今次事件對該專欄作家的仕途影響有多大,該電視台會如何處理,仍然是未知之數。

再告訴大家一單笑話。在香港政研會撐屈穎妍的其中一個帖文中,他們寫道:「香港政研會對屈穎妍小姐投予百分百信任,認同屈小姐是極少數的傳媒良心;良心不懼惡勢力,我們與您同行,我們都是屈穎妍。」這是否好肉麻?有否在光天白日之下說謊?全部人像不像一班小丑!

自昨天起,政研會在一天內連發7個帖文,砲擊學校,力撐屈穎妍。
圖為香港政研會的主持人,他聲稱要“舉報”周維珠校長。圖片:讀者提供


以上隨筆是筆者稍露本領,之後如果本人有時間,就會將事件發生過程及事實排列出來,到時只會有人顏面全無!筆者的厲害,大家是知道的!

這名自稱傳媒人在今天反擊學校的文章最後說,即使找不到警察的錄音證明學校有錯,「請記住,作為一家基督教學校,天上還有一雙眼睛在看,那就是你們信奉的神。」涉事的《港人講地》也在Facebook急不及待發放屈穎妍這篇文章,更在帖文頂端引用了作者以上的話。這是極大的諷刺,對這些操控輿論的團伙來說,這話實為自嘲,要知道上得山多終遇虎!因為這個世界是有一個公義的神,正看着你們的行為。

香港對不實的報道、假新聞已經受夠了!挑動社會情緒,作不實報道的行為,是可忍,孰不可忍!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在昨天的聲明中說,對於不實的評述及指責,本校校董會深感忿慨,寫到「本信進前,主必與我們同行。」這話反映學校的委屈與無助。對,在這個窮凶極惡的社會,沒有一支筆在手,學校處於弱勢,只能倚靠神來爭取公義,因為神必與義人同行!對惡人,不會手下留情!

Moon Tsui
一位傳媒工作者


相關文章:

6
3
3
3
3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2 thoughts on “疑不實報道,是可忍,孰不可忍!

  1. Moon Tsui說得非常對,說出我們一群理智而求和諧及愛國的香港人的心聲👍👍

    2
    3
    1
    1. 謝謝您對我們的鼓勵!透視報必會謹守崗位,無畏無懼為弱者發聲!

      1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