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KOL原唱歌曲《完善地區治理》,學習歌頌精神😂

這些撐警清連儂牆「義工」真的很熱心,由街頭清潔,走到議會階層。原來他們最近合唱了這首歌,歌頌「完善地區治理」,剛剛今天中午在YouTube發放。

這首歌長度只是約4分鐘,但歌詞表達了「完善地區治理」方案不為人知的一面,原來它是一種「大愛」。KOL們重複唱到「民政社區關心你,同你分擔喜與悲!」,原來方案是分擔市民的喜與悲!? 也唱到18區關愛隊是「大愛超出疆界天與地」(編按:請看本報的調查報道系列《關愛隊的”政治任務”》)。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歌曲都教導我們。

這首「富有教育意義」的歌曲,也有不少地方難以理解,需要揣摩找出它的含意。例如高松傑的部份的第一句唱出「在社區多監察」,原來是監察嗎?治理又怎會是監察呢?又有人唱了一句「營造愛國風氣」,愛國不是自然的情懷嗎,愛國需要營造的嗎?原來完善地區管治是為了打造市民「愛國」,也為了「監察社區」,政府真的用心良苦。

到一個位,他們的大頭相拼合在一起合唱「完善地區治理,熱愛香港天際飛」,突然感到他們十分像1985年的一班美國歌手,為了非洲籌款唱的歌《We are the World 》的其中一部份,唱到「We are the world, We are the children, We are the ones who make a brighter day, so let’s start giving」。這一剎那聽眾包括筆者開始動容,有點感動,可能有一點眼淚,一不小心,就會墮進KOL原唱歌曲「完善地區治理」的感情陷阱,歌曲的威力真大。

之後唱到「在社區的工作不退避」,選到的建制派議員真的是會很勤力工作的,擦鞋不退避。市民就安心了!

下一句「完善建設跨世紀」說出事實。方案把區議會議會翻天覆地的改變,1)全面引入政府委任以及間選議席(各佔4成),而外界相信這些議席將會被建制派霸佔;2)將民選議員壓制到只有兩成,而且參選人需要區會委員(大部份是建制派成員)的提名才可入閘,換句話說泛民以及獨立人士難以得到足夠提名參選,直選議席也很大可能被建制派霸佔。這意味着每區的區議會很大機會是清一色建制派,抹煞了多元聲音。代表民主的直選如同虛設,入閘參選的都是經過區會篩選的,市民難以選出自己喜歡的議員,區議會未能代表民意。這種改變真的是跨世紀的,前無古人,因此歌詞很寫實。

政府對基本法作出獨特「演繹」,指出「《基本法》第97條,即區議會的性質是非政權性的組織,也不具政治權力」,基於這個說法,白白把一個商討地區民生議題的地方議會拆毁,改變成一個政府收集市民意見的渠道,須支持政府政策、及承擔政府委託的工作。每區的區議會將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主席來領導,整體的區議會如同政府部門,但是一個「政府機構」並不能代替一個議會持平的議政,改善民生的功能。這些改變也是跨世紀的,歌詞沒有錯!

其中一句高松傑唱到「基本法明道理」,彷彿他非常明白政府演繹基本法的道理,但全港很多市民都不明白。原來高松傑是那麼有深度的,為何我們以往沒有發覺他的優點?知道市民一直不把他放在心中,難怪這位清潔連儂牆隊長把自己的大頭放在歌手中間,而且大小比例多了20%,令自己突圍而出。

他們重複唱了一句「民眾諮詢講契機」,是什麼意思呢?很玄啊!是否就是不知不覺講給市民聽,政府不一定要諮詢市民的,不是不做,什麼時候做,不知道,總之諮詢是要講契機的!聽到的市民就會說原來是這樣,政府不再像以前的書呆子,只按規矩辦事,現在凡事不需要諮詢市民,政策不需要基於民意,只講靈感和契機。這種政府在哪裏可以找到啊!

另一個重複的兩句「民政社區關心你」、「民政社區幫到你」,宣傳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及旗下的民政事務總署,讓市民知道這個政府部門當旗手推出18區關愛隊以及地區治理方案,是非常關心市民的。像不像2019年港獨歌曲的其中一句「建自由 光輝 香港」,唱下唱下不停重複,就會打入腦,民青局真係幫到我哋!所以填詞的人林伯強真是文宣高手!

「完善地區治理」六個字,不停在歌曲裏重複,讓市民覺得這個地區治理方案真的很原善,音樂的威力就在於此。不是中文比英文更重要嗎?不是要用普通話代替英文嗎?為何這首歌又加入英文名字「improving governance at the district level」?

歌曲結束時,每一位歌手也走出來說一句「完善地區治理,建設社區幫到你」,有押韻的,會很容易入腦,香港人必會記得這首歌,深信香港將來的治理真的會「很完善」!

雖然唱歌的這班KOL差不多每一位也走音,高松傑的走音程度也無人能及,但他們也不害羞,為了社區盡力!我們搞創作的最明白一件事,就是要感動讀者或者聽眾先要感動自己,政府以2019年區議會的攬炒帶動民眾情緒,合理化不合理的區議會改組,這些KOL要先令自己相信政府說的「感人故事」才能唱出感情,令別人相信。你看看他們每一個人的表情是很感動的,表演了一場好戲。為了藝術犧牲,這種大愛在哪裏可以找到?

這首歌的主唱,包括高松傑、林伯強、朱庭萱、大眼、曾榮輝、李凱瑚、梁家瑋。再看清楚,原來監製是高松傑,他真的很有「才華」。之後看到這首歌的YouTube介紹,標題寫上「KOL 原唱歌曲「完善地區治理」唱出香港網民對方案支持」,此話的意思就是香港的網民很支持方案。這與「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總召集人、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最近聲稱香港有161萬人簽名支持地區治理方案,反映社會廣泛認同,應盡快落實,一脈相通。這種風格可以說是變魔術,製造幻覺,讓人以為好多香港人支持這個方案。不知道民青局有否策劃這首歌? 還是有人急於表忠,走音也不怕了,趕快推出!

這首歌主唱的都是粒粒KOL界巨星,「愛國」是他們的專業,你絕對不應該錯過!聽這首歌最重要學習的是它的歌頌精神,把不值得和不應該歌頌的事情,也可以神化美化原善化。


無言

6
1
2
3
3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