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海侯:香港特首被上的“一課”

一場修例風波,影響香港,亦讓香港成長。



上週二(17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每周例行會見傳媒時說:

過去兩年多,經過“黑暴”和國安法,整個香港上了很深刻的一課,包括特區政府和我本人。

“很深刻的一課”——香港特首的感嘆,抑或覺悟,讓人心潮澎湃。

這一課,因為近25年來的風雨飄搖,因為太多揪心、太多牽掛,太多代價與期待,無法不深刻。



林鄭月娥的感嘆,所直接傳遞出的意義有三層:

  1. 其本人的覺醒與成長。通透了對情與理、時與勢的認識,人們已經從她的表態、決策、行動中看到了正發生在她身上的明顯的進步。
  1. 特區政府的覺醒與成長。在中央有力撥亂反正下,特區政府從步履維艱的局面中邁出,開始發揮行政主導作用,已經“站了起來”。
  1. 香港的覺醒與成長。全港市民對穩定的理解、對“一國”與“兩制”關係的把握,對大是大非和大破大立的價值判斷,都在更新迭代。

林鄭月娥的感嘆,更有三層更深沉的意義:

  1. 我是誰的問題得以釐清。特首的角色是什麼,特區政府的定位是什麼,特區存在發展的基礎是什麼,全部有了答案。
  1. 為了誰的問題得以釐清。反對派的所謂民意有無“代表性”,香港的發展最終是為了實現什麼,家與國的命運如何連接,全部有了答案。
  1. 依靠誰的問題得以釐清。傳統的包括教協、民陣、大律師公會在內的咨詢框架要不要徹底改革,曾經因社會不良風潮而備受詬病的建制派是否可愛及可敬,西方反華勢力對香港的指摘是否重要,全部有了答案。

林鄭月娥在說完這句話後,又說了一句話:

所以我們回到正軌。

正軌——是對香港當下局勢的評價,是對香港發展路線的准確把握;

回到——是對香港撥亂反正的評價,是對特區歷史邏輯的准確把握;

所以——則體現了林鄭月娥已有的道路自信和堅定意志。

這句話也可以闡發為三句話:

  1. 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重回正軌;
  1. 香港當下的撥亂反正,只是重回正軌;
  1. 堅持目前的治理思路,能夠重回正軌。


而林鄭月娥說的“我們”,包括中央和特區,包括特區行政、立法、司法,包括香港的每一個人。


完整經歷過修例風波的人,都明白整個過程的凶險與曲折。

“這一課”,教訓慘痛;“這一課”,當是被寫入香港歷史的一課。

“這一課”,讓香港成長,也讓香港的管治隊伍在成長。

“這一課”,並會因為市民如林鄭月娥一樣的感受深刻,而成為香港的“最後一課”。


2017年,習近平主席赴港視察。他說:

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只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有理由相信:香港上過“這一課”後,再不會重蹈覆轍。


靖海侯
內地知名博客,資深傳媒人。

文章轉載自微信公眾號”靖海侯”。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