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記錄蜜蜂搬家,看到透視報尋根究底的精神

今天早上在郊外某一地點,喝一杯奶茶,茶檔的主人突然從花園中叫我去看,我覺得又是什麼了,必定是老人家關心的瑣碎事,沒有什麼特別吧!施施然才走過去!

走過去時,仍然不知道他說什麼,再聽清楚,原來他說「快來看,蜜蜂分家了!」於是打開手機拍攝。最初不以為然,只是隨意拍片,後來由於不想錯過每一個情節(傳媒人的習慣),一個片段接一個片段,於是就捕捉了整個蜜蜂搬家的過程。

故事是這樣發生的:這批蜜蜂原本住在茶檔主人花園中的一個木盒裏,追隨一個蜜蜂皇后生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後來這個群體生了另一個蜂后,蜜蜂為了繁衍後代,便隨着這一個新的皇后搬家。

我舉機拍攝不到1分鐘,滿天嗡嗡作響的蜜蜂,很快的安頓在不遠處河邊叢林中一棵樹的樹幹上。怎知養蜂人知道了這件事,便立即追捕,手中拿着一個自製綁在竹槓上的白色的網,就走出去找回失去的蜜蜂,像極了一個隨時戰鬥的戰士!

養蜂的老人用白色的網捕捉了出走的蜜蜂,但仍有很多沒有被捕在網上,他說不要緊,說牠們會發出訊號,找回他拿走的蜜蜂。他把捕捉回來的蜜蜂放在一旁,見到他們嗡嗡作響,覺得可能他沒有捕捉了蜂后,「如果蜂后在這裏,蜜蜂會安靜的,為何仍然嗡嗡作響?」

但他耐心等待,最後蜜蜂安靜了,證明皇后已經在其中,他就把網中的蜜蜂放在一個空的木盒旁,預備放入去,讓蜜蜂在此建立新的家。這個老人養蜂已經多年,每天蜜蜂也從他安放在花園中不同位置的十多個木盒飛出去採花蜜,養蜂人就定時收取蜜糖。

蜜蜂搬家的過程讓我看到蜜蜂與養蜂人的搏鬥,也看到蜜蜂的溫馴和單純,順服的隨着養蜂人到新的居所,亦驚嘆大自然的奇妙。誰創造蜜蜂的生態系統?誰指使一個皇后帶着一群蜜蜂共建新家,繁衍下一代?蜜蜂嗡嗡作響就是發出訊號?誰人令牠們明白大家的訊號,尋回失去的朋友?為何蜜蜂要死心塌地跟着一個領袖?沒有人能為大自然的奇妙提供確實的答案,只能讓人讚嘆造物主的奇妙作為。

在新聞工作百忙之中,見到這一幕,讓我享受到生活的恬靜樸素,遠離香港的繁囂、紛亂。雖然這是生活的一個小插曲,從視頻的對話,大家可以看到我們透視報編採人員做事的仔細,調查過程的清晰,為了細節「問來問去」,好像很煩擾,但其實反映我們辦報的態度,我們會為真相尋根究底!

對待蜜蜂搬家如是,對待社會事件如是!這就是透視報!

小妮子

3
4
2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