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對誰錯真的那麼重要嗎? 

誰對誰錯真的那麼重要?世界的戰火不也是因為爭論錯對而引起的嗎?為要證明我對你錯,多少朋友反目成仇,仇恨可以維持幾年,甚至一輩子。

事實是,對世事的看法,沒有絕對的對,亦沒有絕對的錯,又何須爭論?

經歷人生的挫折與琢磨,我終於明白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最重要,而不是錯對。

經過2019年社會事件之後,若給我再來一次,我的處理會完全不同。人們大都會説做人要「是其是非其非」,此格言如用在傳媒上是非常重要的態度,但如用在友誼上,只會爭拗不斷,最後傷害感情。歷史是最有力的公證人,誰對誰錯,歷史自有公論。

多少人在這次社會運動中失去了好朋友,自此在Facebook不聯絡、在電話信息裡冷淡,成為陌路人,以往的惺惺相惜消失了,以往的兩肋插刀去了哪裏?大家為對方所做的好事、對方如何幫過自己,都忘記得一乾二淨,感恩的心已經被仇恨淹沒了。原因就是堅持自己是對的,政治立場不同便不可以成為朋友,原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那麼脆弱,一個錯對之爭就可以摧毁它。說實話,這種態度是幼稚的。結果令人傷感。

人只能活一次,年老是轉眼之間,分開了的朋友又會否再碰肩?就算再見,又會否相對無言?

今天的我更重視友誼。

突然想起這首歌”Count on me”,講述如何為朋友赴湯蹈火,很喜歡歌詞,尤其這句:

If you ever find yourself stuck in the middle of the sea, I’ll sail the world to find you. 如你有天深陷海中,我會航遍全世界來找你。

這樣的好朋友令人羨慕,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讓我們都珍惜友誼,珍重朋友。

最後,希望大家能夠看懂這篇文章的深意。想起一位寫作人最近跟我說:「我的這些文字,其實都有深刻的思考和深沉的情感,這是我所有文章的初心。」我也一樣。

小草

9
4
4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