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莫名其妙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違反中美三個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之事,中央人民政府外事、國防及涉台部門基於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立場,已發表嚴正聲明表明強烈譴責、堅決反對態度,並採取一系列反制措施。

一如既往,內地三十一個省、市、自治區政府負責人及其所屬廳、局級幹部,都是謹守自己崗位,做好本職工作。直到此時此刻,從北京市政府到上海市政府,從黑龍江省政府到西藏自治區政府,都沒有專門就佩洛西訪台事件表態,這正是單一制國家的地方政府各司其職,絕對尊重中央外交、國防事權的表現!

令人不解的是,在過去的不足一天之內,香港特區政府由特首到三司到各政策局負責人,罕有地蜂擁而出就佩洛西訪台一事發表聲明,這是回歸25年來歷屆港府未曾有過的現象,實在莫名其妙:

第一,香港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基本法第二條規定香港的「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並不包括外交、防務權;

第二,基本法第十三條、第十四條明文規定香港的「外交事務」和「防務」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

第三,內地三十一個省、市、自治區政府、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除外事委員會之外的各個專委會均沒有專門就佩洛西訪台發聲明。

綜上所述,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香港,其政府高官踴躍就關係到國家的外交、防務特定事件「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爭先恐後發聲明,這種機制、操作符合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嗎?符合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嗎?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嗎?

如果港府高官的做法是對的,那麼,埋頭做好自己本分沒有專門就佩洛西訪台口誅筆伐的內地三十一個省、市、自治區政府的官員們豈不是錯了?!有這種可能嗎?毛澤東、周恩來時代強調「外交無小事」,外交大權從來都是由中央牢牢掌握,從來沒有任由省、市、自治區政府一級官員自行發表聲明的怪現象。過猶不及。真是今夕何夕!


劉夢熊
前全國政協委員,花名Dream Bear、尖啤。文革時當「知青」,1973年游水偷渡到香港。曾經擔任香港上市公司主席,是商人、也是政治人。

文章轉自劉夢熊臉書,本文表達的立場只代表作者的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的立場。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