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下好事多】從竹篙灣學會數算恩典

八月初,由於確診了新冠,我在竹篙灣隔離營待了八天,當中經歷讓我感受尤深。 

營裡的房間很大,乾淨和光猛。你只需帶備牙膏,牙刷,毛巾,手機、電腦、iPad、Wifi 蛋、衣服,就可放心入住了。早、午、晚會有人派來飯盒,通常是粥、飯或麵加適量蔬菜和肉類。雖然食物沒有味道,但這裏有專人安排膳食,讓我感到很安心。


隔離營提供膳食、物資、熱線 

竹篙灣有物資部,你可要求被舖、枕頭、即食麵、橙、疏打餅、即溶咖啡及一些基本的日用品,患者也可以自備乾糧入營。所有的物資,包括膳食和藥物,都是透過每個單位的窗口提供的。窗口可以用手趟開,每次服務人員送上物資時,都會輕輕搞一下窗,病人便打開窗領取,如此一來可以減少接觸,令隔離更安全。 

這裡沒有人打擾你,你可安心養病,高度的「自理能力」是必需要有的,因為這裏不是護理中心,也不是豪華酒店,你要懂得獨處和自我照顧。

雖然房裡沒有電話,但如有緊急事故,我可隨時以手提致電竹篙灣隔離中心的熱線求助(溫馨提示,入住竹篙灣一定要帶備手機)。中心也提供一個特定的醫管局專線,給隔離營裡的病人通過電話看病,或經醫生在電話診斷後,安排入院。營裡的工作人員也會為患者到醫院取藥,然後送到房間給我們。

由於電視機有足夠的頻道可供觀賞,除了帶來的書,每天的時間就在不知不覺間被打發了,不會覺得孤單。

竹篙灣的房間很大,約有200平方呎,放有兩張單人床。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入住,我把自己的衣物放在牀上。


關心患者的員工 讓我感動 

由於在入營時我忘記帶藥物,我立即於當天在房間裏用手機致電醫管局專線看病,竹篙灣的工作人員因擔心我的情況,還特意加班去醫院為我取藥,所以雖然我是下午五點被醫生診斷,但在當天凌晨兩點藥物已到,令我很感動。

通常入住的人,在第五至七天,檢測已經有兩天呈現陰性,第七天早上已經可以離開,而我在第六天仍然是陽性,竹篙灣的工作人員就特意致電給我,加以問候。服務員更故意送來多一些即食麵、水和橙,親切地說希望我快些痊愈。這也可能因為我常常稱讚他們,對他們的服務表示滿意有關,他們就特別關照我。服務員對我的關心讓我很感動。其實我們應該經常向幫助我們的人表達感謝,當人們受到激勵,會做得更好,政府也一樣,所謂「人心肉做」。

竹篙灣的環境和服務真的不錯,可惜以往傳媒的負面報導嚴重影響了它的入住率,實在太浪費公帑了!老實說,未入竹篙灣時,我是充滿猶豫和恐懼的,主要是之前看了傳媒很多負面的報道 , 令我有點擔心。客觀地分析,之前或有乏善之處,然而政府之後確實有積極跟進和改善,至少在我入住時,我是很滿意的。之後,我與朋友分享我在隔離營的正面經歷,兩位確診的朋友也因此決定入營,之後還因為我的「真實報導」,向我親自道謝呢!之後,她倆又在他們的聊天羣組分享,希望能幫助更多人消除疑慮。

出營那天,被隔離人士守秩序地辦理離營手續,圖為康復了的患者排隊等專車接送到最近的青衣地鐵站,再由那處自行歸家。


傳媒負面報道  市民不知感恩 

一般的香港傳媒總有急不及待嚴厲批評政府的習慣,當政府的措施做得合宜時,卻很少提及,更不會表揚,這無形中會加深市民對政府的不滿和不信任。市民的個人心理質素也很重要,我朋友的朋友,入住後的頭幾天,她都不斷有新的投訴,比如投訴冷氣機太冷,説要蓋三張被才能保暖。我叫朋友告訴她可以暫關冷氣和趟開紗窗,我告知我的朋友每一個單位都一定有窗的,窗門是可以人手敞開的,她才靜下來。

對她「不知感恩」,對政府的要求一定要「攞到盡」的心態,很難苟同。很不幸,這位女士是不少香港人的寫照,對政府的施政,總愛吹毛求疵,「有彈冇讚」!要知道,竹篙灣只是一個「病毒隔離中心」,而不是渡假酒店或私家護理中心,只要把這個意識弄清楚,就不會自怨自艾,無病呻吟!

最近,香港人又要再面對疫情另一高峰,市民如一旦確診,不要太慌張。我們首先考慮就是如何隔離自己,盡量減低傳染家人和社會的風險,承擔公民責任。「自我隔離」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至少可以防止傳染給同住的家人和鄰舍,更可減低對社區的傳播。在這個考慮下,竹篙灣誠然是一個實際的好選擇。

如果要我給隔離營一些意見,有一點是可以改善的:竹篙灣的冷氣確實太凍,當局可以留意一下,市民如果怕冷氣,也可以自備小型風扇,以免著涼。若遇著連日天雨,竹篙灣的地板會相當潮濕,如果營裡可以提供一塊「抹地布」,便更方便入住的市民,防止滑倒。


細數恩典 感謝政府 

總的來說,我覺得香港政府已不斷把竹篙灣的設施盡量做好,也做得很不錯,值得嘉許。作為香港市民,我有責任糾正之前一切的偏見和傳媒過於負面的報道。政府提供的這個竹篙灣設施是費用全免的,我真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會去投訴!

其實香港人生活太忙,入住竹篙灣也是一個讓自己安靜下來的好機會,有助心靈和身體的放鬆和康復。在這隔離的八天裡,我的心安靜了下來,我反而會細數恩典 count my blessings , 很感恩香港政府提供了有如竹篙灣隔離中心這種既方便,又良好的隔離設施。做人不可沒有感恩的心,共勉之!

絮語
生命有很多看似不重要的柳絮,隨風飄飛被人遺忘,但如能把它們重拾,就可以編織成一塊色彩斑斕的碎布,猶如一件藝術品。

2
1
2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