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講】通關,就係咁簡單!

在通關的議題上,香港不能扭扭擰擰,左右不是人。又要人人打三針,又要四人限聚,又全民戴口罩。乜嘢都齊晒依然一樣過萬確診,與內地通關無望!

其實香港不用左右做人難,而可以實行全面通關的,香港應實行雷霆手段,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做以下兩點便可以:

1)參考新加坡及全世界:全面對外開放往來,解除所有入境防疫措施,讓經濟發展回復正常,學生可以除低口罩正常上課。未開始前,先做好保護老人院舍及醫療院舍的安排,包括探訪老人家要戴口罩及有打針,從而保護長者。自問體弱多病者,自行決定防護措施。

2)爭取內地當局同意,把港深接壤的落馬洲河套區,成為深圳與香港共同管理的「國家級檢疫隔離區」。利用河套區早前建成的一間方艙醫院及其他設施作基礎隔離設施,再在區內建立更多方艙醫院及防疫相關設施,包括隔離酒店、核酸檢測中心、醫院、出入境事務。全世界所有國家及地區要入大陸都經河套檢疫。機場到埗專車送往檢疫。打足針、紅黃健康碼、隔離、核酸檢測,全部做足及獲大陸許可才可以北上。港澳同胞回港時維持現有免檢疫安排,即繼續「回港易」計劃。

做到以上兩點,香港就是守了國家的國門,同時用好一國兩制優勢,有自己的防疫政策,有效地對內對外通關。如筆者的建議可行的話,此方案可以於二十大會議後,即11月開始,讓各方提前各自做好準備。

圖為落馬洲河套區旁,香港政府興建的橋樑,接駁河套區和深圳。圖片:am730


附註:

1)河套這塊地是羅湖河拐灣淤積而逐漸成了的土地,後因羅湖河改道而成為香港的土地; 

2)一直以來,河的北面屬深圳,南面屬香港;在羅湖河改道前,這塊地是屬於深圳範圍的。河改道後,土地變成位於羅湖河以南,所以歸屬了給香港;

3)上兩屆政府打算把這遍新土地用作科研,深港合作共管,但法律層面上它是屬於香港的。將來,河套區可以用作醫療科研,作臨床實驗研究。  

讀者可以到規劃署的網站www.pland.gov.hk作延伸閱讀,了解落馬洲河套區的背景。  


途之
他最愛的書是孫皓暉的《大秦帝國》,最愛的電視劇是《走向共和》及《人民的名義》。

讀者來稿


編者按:
特首李家超在9月1日與廣東省、廣州巿和深圳巿領導進行線上會面後,向傳媒公布粵深政府支持港府提出過關人士在港「逆向隔離」的建議,即港人按內地標準在港完成隔離後,再以專車直送,閉環方式進入深圳,無須再在深圳檢疫隔離。「粵方和深方都表示支持,並且同意設立專班共同商議細節,予以落實。」李家超說。他公布,初步選址落馬洲河套區為逆隔離點。

此方案相信是要解決內地檢疫酒店名額經常爆滿的問題。現時進入內地的每日名額只有2,000個,但據報有多達1.6萬人爭奪,嚴重供不應求。為了令更多港人可返回內地,港府於是提出讓過關者在港進行檢疫,代替內地檢疫。明天的讀者來稿文章將對「逆向隔離」的建議,提出質疑。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