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海侯:刀削麵“涉黄”

出門辦事,事畢已是中午,朋友們肚子餓了。走到香港灣仔道,見一刀削麵館,大家都停了下來。

北方人,誰都經得住刀削麵的誘惑呢!

面館名曰“拾味”,店鋪如香港一般街頭飯館,都是小得可憐。按內地說法,這就是標准的“蒼蠅館”。

正值飯時,人多嘈雜。進店尋一卡座坐下,點餐落單,這才注意到店裡的環境來。

一家“黃店”!

人有“藍”、“黃”,店也有。

香港由亂到治前,顏色成了政治標簽。社會“泛政治化”下,“藍”與“黃”就是好與壞、善與惡、是與非,就成了政治正確與否的不二鑒定標准。

到了2019年,修例風波暴發,局勢惡化,“藍”與“黃”的對立也升級了。

反中亂港分子又把“黑”拉進來,讓“黃”與“黑”狼狽為奸,一個打掩護、壯聲勢,一個行暴力、搞暴動,本質上還是一種顏色。

那時候,他們臆想出一個叫做“黃色經濟圈”的東西。在香港地圖上為每家店鋪標注上了顏色,並根據其顏色選擇其“行動”。

他們的口號是“紅裝修、藍罷買、黃幫襯”,翻譯成人話,就是:“愛國愛港的商家一律砸,反中亂港的商家無腦撐”。

這麼說,也這麼做。

別說中資企業了,就連360、美心這樣的香港本地企業店鋪也因此遭了殃。按照他們的說法,這種打砸燒還叫做“18區開花”。其惡劣程度,可謂遠甚於黑社會。

當時,和他們臭氣相投的則“待遇”迥然。

這些“黃店”一時間成了“黃絲”和“黑衣暴徒”的精神圖騰和現實寄托,前者成了他們的休息站點,后者成了他們的“忠實客戶”。那時候,“和你食”(跟你一塊吃飯),相約到這些黃店去“打尖”,竟成了他們的一種風尚。

而這些黃店,為了表明立場並討好這些“客戶”,更是不遺餘力賣吆喝,往往把店鋪裝修成“黑店”的樣子,店內布滿了各種“反中亂港”的文宣。

2019年,香港的這一景,荒謬且可笑。

以政治作消費考慮,從而扭曲市場運作的“黃色經濟圈”,是香港首創的。圖中的台灣茶店是香港有名的“黃店”。圖片:網上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黃色經濟圈”這種東西,於政治於經濟於社會本身就是大逆不道。等香港國安法一頒布,更是瞬間崩塌了。(關於“黃色經濟圈”,2019年曾專文評論,詳情可見《“黃色經濟圈”是香港經濟文明之恥》)

於是,這些黃店變裝的變裝、關門的關門,有些店主更直接連夜潛逃。

按常理講,香港國安法實施已兩年多,他們應該不敢再公然打出“黃店”的旗幟,最多潛伏到地底下,像蒼蠅和蟑螂一樣苟且活著。

誰知道,我們吃個刀削麵,也被他們惡心著了。

這家“拾味山西刀削麵館”,正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黃店”。

牆上貼著帶有“反中亂港”含義的海報,比如“戴有防毒面罩的人物形象”,那正是黑衣暴徒最經典的造型;比如海報上寫著“願榮光….”的字眼,那正是“港獨”歌曲裡才有的詞句。

可以說,你隻要留心去打量這家店的那些角落、那些犄角旮旯的小物件,幾乎能找到修例風波期間所有那些反中亂港標識的影蹤。

就連點完餐了,店家給我們的小票上都寫著“香港人,加油!”一行字。

“香港人加油”自然是無辜的,不能成為黃店之為黃店的証據。但如果你到香港的大眾點評網——“OpenRice”上去check一下,就會知道這家“拾味山西刀削面館”在2021年6月開給顧客的小票上,除了“香港人加油”,還有“xx訴求,xx不x”一行“港獨”口號。而不少食客,已經用評語確認了這家店的顏色屬性。

也可以說,雖然他們“與時俱進”了,但他們的意圖還挂在牆上、擺在桌上,反中亂港的姿態仍然“鐵証如山”。

蒼蠅館,吃了真“蒼蠅”。

打開Google地圖,搜索該店,評分3.8,一個名叫Pang Cheung的網友在店鋪下留言:“有曱甴!”

曱甴,就是蟑螂,就是修例風波期間,在香港被特指的“黑衣暴徒”。

然而,更讓人難以釋懷的是,這裡賣的是刀削面,兜售的是中國味。

一個賣刀削麵的也搞起了政治,做起了反中亂港的生意,真是太“痴線”了。

而面如其店。

心思不正,面也不行。以我們吃麵幾十年的經驗看,到這家店來吃刀削麵,不是“拾味”,而純屬飢不擇食,還錯付情懷了。

止暴制亂了,由亂到治了,“黃色經濟圈”也倒了。但明顯,香港的“垃圾”還沒清掃干淨,犄角旮旯裡,總有蒼蠅和蚊子、蟑螂和老鼠。

今年7月初,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後,特區政府就發起了一項名為“香港新市容”的全港清潔運動。政務司副司長牽頭,專門負責處置垃圾、打擊後巷陰溝裡的老鼠。

問題是,街面上的蟑螂和老鼠好清理,而那些披著人皮的“蟑螂”和“老鼠”就不好清理了。

但要鞏固住香港由亂到治的成果,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還是需要真正淨化香港的社會生態環境。

在社會層面上開展“全港清潔運動”,同樣重要、一樣迫切。

七一講話中,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求,希望全體香港同胞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二十大報告裡,又強調“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

對於這些“隱於市”的黃店,香港不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畢竟,他們正在法律底線上游走,且相比後巷的老鼠來,更讓人惡心。


靖海侯
內地知名博客,資深傳媒人。

文章轉載自微信公眾號”靖海侯”。

1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