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勿墮落成為泛政治化社會

透視報的立場是反對泛政治化,因為它是一個隱形殺手,正毒害著香港,令無數人糾纏於政治鬥爭中,令社會發展停滯不前,人民生活長期處於不安定中,甚至困苦中。

泛政治化(pan-politicization)一詞,指社會群眾在任何事上也牽扯到政治,政治氾濫於人民的生活中。

一位資深傳媒人說:「泛政治化是一個特定時代的社會病,影響極壞極壞。泛政治是害盡蒼生的。」

很多人沒有想過泛政治化會有這種結局,還每日樂於看政治帖,有份坐大這個社會毒瘤。過去近十年,在不同政治勢力的攪動下,香港全面撕裂,出現黃藍兩極化現象,香港人看事物看人以政治立場先行。政治充斥了他們的生活,香港人變得無政治不歡,對什麼事也提不起興趣,音樂、教育、文學、生命學習,都成為「過時」的事,因為心中只有黃藍紅!

飲水政治,吃飯政治,為了打倒敵人,社會逐漸變得冷漠,英女皇死了好像要慶祝一樣,政治敵對陣營的人物感染新冠,就哈哈大笑。人們沒有了愛,人們正在腐敗。這些人不但對社會沒有作用,還成為社會的負擔。

口說關心香港的核心問題,身體最誠實。八卦政治新聞,上百上千人點擊,但對其他事漠不關心。怎樣解決劏房問題的文章沒有多少點擊;土地發展應該怎樣以人為本,沒有人收看;教育問題的根本原因,沒有人想知……皆因眼中只有政治,遮蔽雙目。如果民眾不關心不了解社會上其他事情,怎能讓重要的議題引發輿論,社會怎能推動改變?人民的質素怎能提升?

如果問任何人,你認為泛政治化對嗎?他們的答案多數是這一定不好,並舉起手指痛罵它!然而,最令人傷感和驚慄的是很多反對的人巳成為泛政治化的一份子,卻不自知,也不能自拔。陷於泛政治化的民眾如同墜入一個漩渦中,卻不知正身陷窘境。

要阻止社會染上政治疫症,獨立的傳媒嘗試力挽狂瀾,卻感到無力。傳媒不能偏離人群,因為偏離人群就等於偏離市場,但若果人群的思想已經被扭曲了,我們是否要迎合人群呢?這是傳媒的掙扎。

對於這種掙扎,透視報一早已經有了答案,我們絕不能逢迎讀者,傳媒是帶領讀者的,我們怎能與讀者一起犯錯呢?

那麼,傳媒是否不應該寫政治的文章,否則便有份推動泛政治化現象?絕對不是,但要看動機,若果動機是要揭發政治問題,為了改善社會,我們必須寫!重點是我們的動機必不可用政治來吸引群眾,令社會撕裂,令群眾沉迷於政治,否則傳媒便成為泛政治化的黑手。其實過去傳媒就是其中一個泛政治化的根源。

要扭轉泛政治化的問題,是一個艱巨的任務,社會上並沒有任何聲音或者行動在這方面作出努力。透視報雖然是一份初創的媒體,我們願意奉獻自己,以報道去除社會的泛政治化風氣,未來我們會有文章剖析相關議題。

我們的使命是跟隨真理,不是跟隨歪理。透視報不問結果、不問收穫,繼續努力播種,改變社會。種子雖小,若加以灌溉,必定有天成為森林。

改變讀者的過程是漫長的,要走的路很遠。

但我們堅持,成功不必有我,過程需要有我!



相關文章:

4
3
3
3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One thought on “【社論】勿墮落成為泛政治化社會

  1. 此文很好很及時又必要,泛政治化的特徵,是把一時一勢的大人物認定約「政治」去鋪天蓋地,五、六、七十年代連做愛挑愛人(不叫內子那是封資舊社會)都「政治」的,人之飲食大欲存焉,同吃一個包那碗飯,舌牙忙的肚皮撐著,拉稀了無「政治姿色」,茅棚一出去就政治了。秋月無邊,聽祥哥唱客途秋恨唄,月餅好吃,享片天。

    2
    2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