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I won’t be silenced!

音樂對人類非常重要。

在人生的路上,面對高高低低,不同的歌曲一直鼓勵著我們。一些歌慰藉我們受傷的心靈,令我們振作,一些歌令我們愉快,身體要與音樂共舞。歌曲就像一個個要好的朋友,與我們同哭同笑,肉眼看不見,卻圍繞在我們身邊,呼出音符與我們說話,傾心如水。

《Speechless》(默不作聲)便是一首與我說話的歌。 

《Speechless》是迪士尼2019年電影《阿拉丁》的主題曲,是女主角Naomi Scott (飾演中東公主Jasmine) 在電影裏的獨唱歌曲。電影故事圍繞 Jasmine公主為了保護她的皇國,而對抗邪惡的巫師Jafar,歌詞表達了她對被Jafar鎖在宮殿裡和被噤聲的疲憊,決心不再沉默,並找到為她的人民發聲的勇氣。

這首歌是由才華橫溢的作曲家Alan Menken聯合另外兩位音樂人創作而成。雖然歌曲出自商業電影,但歌詞卻沒有一點商業味道,最特別之處是它在字裏行間滲透出一股力量,令聽眾感到被激勵,而得著勇氣。

《Speechless》演繹一種極其罕有的女性的勇氣。歌曲一起首形容女主角自己就算被一波大浪淹沒,口裏吞進泥沙,使她無法開口,雷聲也淹沒了她的聲音,但她也會強忍眼淚。無論人們如何試著使她噤聲或擊倒她,她也絕不倒下! 

歌曲中出現這段重複的歌詞,聽的時候讓人得著力量,歌詞是這樣寫的: “I won’t be silenced, you can’t keep me quiet, won’t tremble when you try it. All I know is I won’t go speechless.”  (我不會就此緘默,你無法阻止我發聲,無論你如何阻撓,我也不會動搖顫抖,我只知道我不會因此沈默不語。)

在中段之後,歌曲進入高潮,女主角變得更勇敢: “Cause I, I cannot start to crumble, so come on and try, try to shut me and cut me down” (因為我不會崩潰,放馬過來吧!嘗試把我噤聲、打倒我,我也不會就此緘默!),之後更說 “Let the storm in, I cannot be broken. No, I won’t live unspoken, ‘cause I know that I won’t go speechless.” (讓暴風襲擊吧!我不會被打倒的,我不會沉默過一生,因為我知道我不會就這樣委曲求全,緘默不語!)

《Speechless》演繹一種極其罕有的女性的勇氣。此視頻是迪士尼的字幕版本。


面對敵人和風暴,她也堅持發聲,但她能夠堅持多久? 在歌曲差不多到終結的時候,Jasmine唱到:就算被鎖進牢籠裡,我也不會因此倒地不起,我會帶著殘破的雙翼,燃燒著飛越蒼穹,天空會傳來回音…說著“我不會就此沈默”。 

歌曲中的這位女性不知從何而來這種堅毅不屈的精神,現實中這種人實在少之又少。這種力量超乎常人,彷彿是由上天而來的能力,令筆者想起聖經的名句:「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哥林多後書4章:8-9)

面對危險,大多數人會退縮。有多少人能夠在四面受敵時,內心仍然不被困住? 歌曲的女主角能夠做到!在最後的一段,她唱到:即使有人想讓我窒息,我也會大口呼吸,千萬別低估我,因為我知道我不會因此閉口不語!

歌曲中的Jasmine公主是虛構的人物,從沒有在現實中出現過,故事只是來自中東的民間寓言“一千零一夜”。然而《Speechless》是要通過一個虛構的人物對我們說話,鼓勵我們不要放棄。 

大家值得思想這首歌的歌詞,從中得到力量,不被逆境打倒。

很久已經沒有聽這首歌,今晚再聽,口角是帶著微笑的。All I know is I won’t go speechless!


Sherry Lee
自少非常有膽色,小學時被同學冠以「敢死隊」之稱。長大後當上《南華早報》記者,本色不變,憑着勇氣獲獎無數,現專職為公義發聲,不平則鳴。

1
1
1
1
2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