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海侯:“破除利益固化藩籬”,香港該破題了

2012年12月,成為黨的總書記後的第一次出京考察,習近平來到了廣東深圳。考察路上,他說: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2021年11月,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決議》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一章中指出:

「隨著實踐發展,一些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日益顯現,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 …真槍真刀推進改革,有效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

以改革引領發展,用改革牽動全局,從改革走向新的改革,正是國家數年來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重要法門。」

改革的認識論、方法論、經驗論,揭露了國家前進的基本邏輯和實現路徑。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香港,是否與之同頻共振,也有改革發展意志,也在改革發展路上,也呈現出改革發展的氣象呢?

回歸祖國的二十多年裡,香港總體保持了繁榮穩定,也有不少時間處於迷失狀態。

政治上,內耗不止,紛爭不斷,二元對立的政治泥沼讓各方深陷其中,平衡及解決政治訴求的問題幾乎成為了施政的全部。

經濟上,瓶頸凸顯,增長緩慢,各行各業持續被地產經濟挾持侵蝕,無奈屈服於地產霸權並在客觀上進一步鞏固了地產霸權的存在。

社會上,喧嘩聒噪,撕裂動蕩,各種議題達成共識都變得艱難,所有事情都在反覆妥協下變得不倫不類,社會時而被迫進入應激狀態,方向模糊,節奏錯亂。

民生上,措施有限,力量微弱,“上樓難”問題越來越嚴重,“上流難”現象越來越銳化,民生改善無望致使政治上的緊張局面和社會上的不滿情緒不斷加劇。

沒有改革的環境,缺乏改革的共識,邁不出改革的腳步,改革的戰略安排和現實行動寥寥可數且事倍功半。當體制機制走向僵化,動力動能持續衰減,難以不讓人對香港的未來憂心忡忡。

缺乏改革帶來的後果,便是社會的板結,階層的固化,既得利益群體的不斷壯大:窮人越來越窮,富人越來越富;蛋糕越做越大,普通市民分到的越來越少;發展成果不僅沒有公平地惠及全體市民,利益固化的藩籬卻被越築越高了。

終於,經濟的社會的民生的問題集聚爆發,演變為政治上的巨大危機。反中亂港勢力因此興風作浪,香港於2019年出現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

危急關頭,中央果斷介入,積極履行全面管治權,香港由亂到治。

由亂到治,務實了香港的憲制秩序,捍衛了香港的法治精神,賦予了香港發展的最大確定性,為香港突破政治以外的困局提供了一種基礎支撐和環境條件。

然而,反中亂港勢力被打壓了下去,影響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各種痼疾還在;特區管治的效能有了體制機制的保証,體制機制被利益固化藩籬綁架的現實還在。

過去利用反對派的力量轉移視線甚至制造矛盾,為特區深化改革設置障礙,現在又利用政治上的正確壓制批評甚至否定改革,讓特區無法正視普通市民最基本合理的訴求,這些食租者,傾心逐利無心讓利,在固有底盤和既得利益上“寸土必爭、鯨吞蠶食”,總是為最小的可能觸動其利益的改革而大發雷霆、興師動眾。於他們而言,改革正是“洪水猛獸”。

回歸前,他們靠財力,走進港英政府“行政吸納政治”的體系,成了規則制定者的一員;回歸後,他們靠地位,在特區管治中博取話語權和影響力,繼續深度介入政治。他們始終是受益者,始終站在勝利的一方,始終是贏家。

香港要活力,要突破,要改革。

改革的方向和方法是什麼?改革的空間和阻力在哪裡?改革要調整誰的利益要補償誰的利益?都不言自明了。

香港的日益嚴重的貧窮問題就是利益固化的藩籬的一個結果,受害的是社會中最邊緣的一群,而他們一直無力反抗。圖片:香港商報

“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點明了香港推進改革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指明了香港推進改革的重點和難點。

利益固化藩籬,就是改革的對象;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就是改革的任務。

什麼是利益固化藩籬?中央黨校一教授曾經分析道:

利益固化藩籬一般來講具有三個特點:

第一個特點是利益固化往往來自於對公共權力的不正當運用,或者說是來自某些具有自然壟斷性的行業和機構;

第二個特點是利益主體為維持其所得利益的持久性和延續性,往往反對改革、阻礙改革,千方百計拖延改革。

第三個特點是需要改革的體制機制是利益固化的“保護傘”和“護身符”,而這些利益相關者往往是參與體制機制運行的當事人。

如果要打破利益固化的格局,就必須改革利益者本身,就必須從現有“蛋糕”中切分出一部分來與別人共享,這無疑相當於“割自己的肉”,改革起來就會難度大。

香港的利益固化藩籬,也毫無例外地具有這些表現:

  1. 維繫地產霸權;

2. 介入“收稅制”商業;

3. 掌控媒體話語權;

4. 幻想塑造“deep state”。

有學者朋友更犀利地指出:

香港的不少壟斷利益集團更擁有自己的傳媒機構為自己發聲,建立智庫廣納英才,扶持各行各業的專業團體機構,以資本撬動話語杠杆,甚至資助政團在立法機構、諮詢機構制定游戲規則及制造民意,左右特區政府施政。而不管是港英政府時期還是特區政府時期,壟斷商業集團一直尋求進入兩地的政治機構,以所謂的社會政治基礎、經濟財務實力乃至做慈善公益踐行社會責任的面目,在體制內外、政權上下高調行走。經過數十年的運營,可以說,今日港資壟斷商業集團能量之大、影響力之深,早已非港英時代的怡和、和記、太古等大洋行所能比擬。

在既得利益群體的論述體系中,香港的利益固化藩籬,本身即是香港社會運行的一種有效模式、一種規範體系、一種穩定機制。他們想說而不敢說出來的是,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就是破壞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就是破壞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不能動且誰也動不了的。

於是,市民看到:

主張要多建公屋的是他們,反對開發土地收回土地的也是他們;主張積極融入大灣區的是他們,不斷從內地撤資變賣資產的也是他們;主張優先與內地通關的是他們,實際中推動特區政府優先與國際通關的也是他們;在行政體系、立法體系、智庫體系、諮詢體系中,都有他們的身影或他們的代表,總是在政治立場上“高大上”,在經濟民生事務上“和稀泥”。

虛虛實實,真真假假,改革的聲音總是莫衷一是。如此,香港何以改革,何以前進?

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政府往往屈服於佔有霸權地位的壟斷利益集團。靖海侯說:「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就是破壞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就是破壞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不能動且誰也動不了的。」圖片:Justin Chi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破除利益固化藩籬,需要啃硬骨頭,需要涉險灘。國家的全面改革不易,香港的全面改革更難。

走出這一步,走好這一步,不無方法論。

黨的十八大召開以後,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

從“八項規定”開始,就是中央通過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通過黨和國家機關率先垂範、整頓作風,以此凝聚改革發展的意志、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

就是要說明: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

國家如此,香港的改革發展邏輯亦然。只有自己不成為既得利益群體的一員,不成為利益固化藩籬的掣肘,只有自己保持艱苦朴素、不驕不躁的作風,香港的改革才能啟動、推開、深化、成就,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才能被牽引、被激活、被釋放、被呈現。

解放軍報也曾刊文指出:

當前,利益固化的藩籬,抑制社會創造活力,損害社會和諧穩定,阻礙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已經成為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社會和諧的“攔路虎”。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既是民眾所望,也是執政所需。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優良作風是黨密切聯系群眾的法寶。只有以“興國之光”這樣的優良作風為牽引,不斷發揚密切聯系群眾這個黨的最大政治優勢,避免脫離群眾這個最大危險,才能把利益固化的藩籬徹底清除。

走群眾路線,正是“破除利益固化藩籬”的又一法寶。

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讓每位市民都堅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夠改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市民有訴求,民生問題不可謂不嚴重,破除利益固化藩籬,推進香港的改革,有最廣泛的民意基礎,在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護佑下有環境條件,會得到中央的全力支持。

2021年7月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講話,他說:

(管治者要)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具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注重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消除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生態好轉的各種痼疾,沖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特別行政區治理能力和水平。

時過一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視察,發表重要講話,再次明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於香港改革發展的重大意義,指出這項交付給特區政府的重要任務。

要積極要穩妥,國家領導人為香港留下的這道作業,到了該破題的時候了。


靖海侯
內地知名博客,資深傳媒人。

文章轉載自微信公眾號”靖海侯”。

3
2
2
2
2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