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傷害了民族感情?

日前我們的特首把國泰機組人員涉嫌歧視事件,大肆宣揚,在Facebook發表題為《對國泰機組人員不尊重內地乘客感到非常痛憤、失望》帖文,譴責「這些不敬的言行傷害了香港和內地同胞的感情」。

首先,個別事件又怎會傷害香港與內地同胞的感情?李家超的言論是否反映特首自己的思考不夠清晰,被輿論帶風向? 一個地方的領導應該是帶領市民的,而不是被媒體的輿論(即使是來自國家媒體《人民日報》)或者本地或內地的民情影響。特首嚴厲譴責國泰機組人員不尊重內地乘客事件發生後,網上出現了一個帖圖。有一個自稱「在港的內地人」,呼籲人們「不要把某個港人對某個(些)內地人的歧視,輕易上提升為港人對內地人的歧視。」坦白說,這人的思考比我們的特首更清晰。又或者特首不是思考不清晰,而是要向上交功課?

特首日前發表帖文,譴責國泰機組人員對內地乘客作出不尊重言行,指「這些不敬的言行傷害了香港和內地同胞的感情」。圖片:李家超Facebook截圖


再深入看,李家超的言論有沒有激發中港矛盾,不自覺地增加民族之間的仇恨?經過這件事件,有人被解僱,被特首公開譴責,香港人必定更加仇恨內地人,而內地人見到特首也公開譴責,歧視必定是廣泛存在,一定更加生氣,仇恨香港人。這些都是人之常情,未來的互相歧視/報復事件必定接踵而來。

以往官方經常責罵蘋果日報偏頗,把市民洗腦。諷刺地,官方所做的事情跟以往蘋果日報沒有什麼大分別,也是把個別事件化大,generalise 一個群體。以往蘋果把一些內地人在香港的不衛生/財大氣粗行為誇張地表達出來,經常報道,令香港人以為全部內地人也是這樣,逐漸討厭內地人。現在國家媒體,甚至我們的特首,也把個別事件誇大,令人認為香港人歧視內地人非常嚴重,而仇恨香港人。

官方竟然跟隨被批為反中亂港的傳媒的思考模式和行為,令人惋惜。有關人士沒有對社會事件作出深入思考便隨意行動,不但反映其做事不夠謹慎,也顯示他們缺乏深度和智慧。

回頭看,通過把個別事件化大,是誰傷害了同胞之間的感情?是誰把中國民族分化?


Sherry Lee
自少非常有膽色,小學時被同學冠以「敢死隊」之稱。長大後當上《南華早報》記者,本色不變,憑着勇氣獲獎無數,現專職為公義發聲,不平則鳴。

4
4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One thought on “是誰傷害了民族感情?

  1. 官場上下有些「愛國愛港」人士的雙標確實讓人無語;賽場上播錯國歌就急著找茬,太平清醮包山建設遇到困難卻袖手旁觀。不過這樣才能顯得忠心嘛,不然就沒事幹了😅

    3
    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