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初戀情人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歷過,與心愛的初戀情人分手後,一直思念對方,朝思暮想以往的甜蜜回憶,情人的回眸淺笑,對方的情話綿綿,但是多年後重遇,對方已經變了另一個人。

詩人勞家輝,筆名一舟,多年前就有這個經歷。

17歲時,他遇上初戀情人,一個眼睛大大、笑容甜美的長髮女孩。「那時我才17歲。做緊首飾學徒。每個星期就掃埋啲金碎攞去賣。十文就夠拍拖了。」

怎知後來兩小無猜的他們,卻無疾而終分手了💔,當時是1969年。

事隔10多年後,1983年,他有天翻開電話公司的黃頁電話簿,見到舊情人的名字,便約她出來見面。

「真係有句說話相見爭如不見,我食萬寶路佢食總督,十隻手指八隻手指戴咗黃金戒指,好俗!成個撈家婆噉樣,又似媽媽生,以前的青春少女氣息已經沒有了,所以唔見到仲有啲懷念,見到之後就將我嘅美夢打破了。」

他的經歷印證了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的名句「人生若只如初見」,指與人的關係只像第一次見面一樣多好啊!無論戀人或朋友剛認識時都情深意切、可時間久了,雙方會暴露缺點,說話開始不尊重對方,以往的愛戀或惺惺相惜會漸漸消失。

其實這種內心破碎不單發生在與初戀情人重遇的事件上,就如一個在你心目中的俠客,怎知後來發現他原來非常膚淺、功利,那種失望簡直如跌到谷底!其實是這個人變了,還是你一廂情願仰慕的「英雄」根本一直不存在?

說回家輝的初戀情人,雖然情人已經不復再,但他仍然對初戀時的那個「她」念念不忘,早前更寫了一首詩回憶她的清純樣子。

《不了情》 一舟

一對燈籠掛上天,
盈盈秋水柳含煙。
香雲未掩如花面,
何日能圓隔世緣。


事隔半個世紀,竟然有人對初戀情人念念不忘,初相識的魔力真的那麼大,人生若只如初見!


Sherry Lee
自少非常有膽色,小學時被同學冠以「敢死隊」之稱。長大後當上《南華早報》記者,本色不變,憑着勇氣獲獎無數,現專職為公義發聲,不平則鳴。

3
3
2
2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One thought on “【小品】初戀情人

  1. 沒有再見她,初戀的憧景永遠在我腦海裏,及至再見到她,便將我的美夢打破了。

    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