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也可以做傳媒嗎?

現在做傳媒很難,因為社交媒體的冒起令網上出現多不勝數的所謂文章,選擇多了,人們又不懂得分辨質素,於是對專業媒體的需求大減,對傳媒的發展是一個警號。

過去幾年,很多人在個人Facebook或Instagram寫作,開始有人點讚之後,就誤會以為自己是有經驗的作者,變成人人是作者。日子久了,這些人誤以為自己懂得傳媒運作,逐漸缺乏了謙卑學習的誠意,反而生出了一份驕傲,對傳媒指點江山,自己就是有經驗的評論員、自己的Facebook就是一個傳媒。

更甚者,缺乏專業知識的人隨意在Facebook開設一個page,稱呼自己為傳媒,把自製的「新聞」告訴公眾,文章很多時帶有政治目的,內容偏頗。微博裏也有自稱傳媒的平台,任何人經過人事關係登記了一個帳號,就可以不停在平台裏發表文章,而文章的內容是完全沒有經過編輯或監管的。

這是社交媒體帶來的一個社會問題。「人人也是作者」的現象不但增加個人的驕傲、令人自我膨脹,長遠還會降低人民素質。由於社交媒體每天提供千變萬化的資訊,人們對專業傳媒的需求大減 ,收入減少最後影響傳媒的質素,而低質素的媒體對社會會有很大的影響。最大的危機是有人會為了利益,利用在社交媒體發表的所謂文章和視頻,捧自己為KOL,把人們洗腦,來達到政治目的。這些事情也正在發生,而且越趨嚴重。

傳媒是否可以隨意被沒有受過訓練、沒有從業經驗的人代替?

我的答案簡單就是「不可以」,如果傳媒可以這麼容易做,從業員就不需要修讀新聞系學士課程,甚至碩士課程。在大學的傳媒課程中,學生不單止要學習新聞寫作,還有專題寫作、人物訪問、訪問技巧及道德、如何humanise文章,令沉悶的議題變得生動、如何做調查報道、如何追擊新聞、報道需要的平衡、公平性、傳媒操守、media law、商業報道、金融報道、醫療報道、電台及電視報道等。

畢業後,在從事傳媒工作中,記者會培養對社會的靈敏觸覺、學懂掌握城市的脈搏、對時事的認識、如何觀察社會來尋找題材、如何建立自己的寫作風格、學習寫作不沉悶,如何吸引讀者、加深對自己負責的範圍的知識、如何說服被訪者接受訪問、如何實戰做調查報道、如何建立自己的消息來源、如何與政府部門周旋、如何與被調查對象鬥智鬥力、還有要懂得隨機應變……

記者也會學懂如何持續追擊某一個議題,目標是令到政策或者社會改變,這也是《透視報》的取向。我們報道的部署絕不會為了流量,或者博取公眾的良好觀感,而是為了揭露真相,即使失去讀者!


除了以上,從事傳媒多年後,我認為作為傳媒最重要的元素是有一個自省的心,常常反省自己所作的,經常反問自己有否偏頗,是否中肯。為何中肯那麼重要?因為傳媒是帶領社會的,如傳媒偏頗,社會便會走錯方向,責任非常重大。很多讀者是很單純的,很相信傳媒所說的,因此如果我們沒有一個中肯的心, 受影響的是讀者,繼而再影響他們的朋友,以及家庭,一代一代傳下去。

一年多前,我與內地傳媒人靖海侯作出一系列的對話,討論香港的核心問題,在有關傳媒的對話中,我們討論了以下有關中肯的問題。

傳媒的報道怎樣才可以做到中立? 中立的報道又能否透視社會真相? 真相重要還是中立重要? 

當時我有以下的看法:

「傳媒不能夠完全中立neutral,否則文章訊息只會模稜兩可,讀者得不到清楚的分析。但是如不中立,我們又會返回原地,記者可以選擇性地報導,從而操控讀者的思維。曾經有人說過一句說話:記者是自己最好的監管者,代表其實沒有人監管我們,是我們自己監管自己;而所用的原則,你說的對,不是中立,而是中肯,意指公平、公道。 記者報導的時候,應該常常撫心自問:我們是否客觀(objective),有否做到中肯的報道? 」

「說到真相,真相可能涉及一方是錯另一方是對,報道的時候又怎能中立呢?若中立,又如何表達真相呢? 其實傳媒真的不能做到中立,只要中肯便可。傳媒要以中肯的心去判斷事物,才能找到真相,中肯與真相是並行的。 」

最後,我認為傳媒更需要有一顆謙卑的心,傳媒人是會很容易驕傲的,因為自己的作品可以影響公眾的思想、改變政府的政策、被成千上萬的人閱讀,讀者也會寫信入來稱讚自己。有了成績之後,記者會得到獎項,得獎的記者會變得更加驕傲,最後驕兵必敗,為了得更多的獎,作品就會為攞獎而做,失去了自然和純真,必定不能得獎,這是人性墮落的代價。記者需要明白到自己其實很渺小,作品不是為了榮耀自己,而是為了服務社會,謙卑之心便會長成。

縱觀以上所列出的,傳媒的工作真的不簡單,當中包括很多繁瑣的工作步驟,對事物需要深入思考,對寫作需求技巧,對傳媒要有熱心,更重要是真心。傳媒工作者也要終身學習,不斷從社會觀察裏吸收知識,並把新的知識發表於文章中。因此,由來已久,專業的傳媒工作者在社會中有一定的地位,受人尊重。

一個好的傳媒人是用很多心血才能做出高質素的作品給讀者,為了令社會變得更好。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之後能對傳媒的工作多一份了解,多一份敬意,多一份謙卑,給中肯的傳媒多一份支持,令傳媒這行業可以傳承下去,在世界發光發亮。

寫着寫着,我突然很感動,很感恩我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更重要能夠以傳媒工作來幫助社會。我成為記者的故事,繼而在多年後創辦《透視報》,也是一個奇妙的經歷,一個跟隨內心聲音呼喚的經歷,將來有機會再分享給大家。

Sherry Lee
自少非常有膽色,小學時被同學冠以「敢死隊」之稱。長大後當上《南華早報》記者,本色不變,憑着勇氣獲獎無數,現專職為公義發聲,不平則鳴。

3
6
2
2
2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One thought on “人人也可以做傳媒嗎?

  1.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我才明白原來做傳媒真的不簡單。之前以為寫篇文章好簡單,沒有想過一篇專業的文章背後的努力及功夫。這篇文章反映了透視報好專業,真的是良心傳媒,讀者有福!

    3
    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