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啟示

終於有機會享受社工好友Chris回香港時,送給我的英國咖啡,泡了一杯給自己。這咖啡泡的時候沒有飄來芬芳的咖啡香味,但入口很好喝,味道非常濃郁!很好味。

不知道你有沒有試過這種咖啡,聞的時候普通,喝的時候才知道它的香氣。之前試過一種義大利咖啡,泡的時候令全屋香氣濃郁,喝的時候味道帶點苦澀,頗難入口。俗語有話,你不可以憑一本書的外表決定它的價值(You ca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真的是至理名言。

很多事情也是這個道理。就像近年認識的一個朋友,看上去沒有什麼特別,怎知道相處下來,才發現對方越來越有味道。專業擅長輔導的Chris也正正是相處越久越喜歡的朋友,她是最好的傾聽者,耐心傾聽我的苦與樂。就是最近從英國回來,我們坐在咖啡室4小時,她也興致勃勃的聽我的故事。Chris是一位非常難得的朋友。

曾經試過幾次認識的朋友,一看上去不喜歡,怎知原來這個人很有義氣,最後成為摯友。有一個朋友很高傲,差一點想絕交,怎知捱下去,原來非常關心自己,可以考慮成為深交。現在才明白包容的重要,包容之下,才有機會深入認識一個朋友,才會知道其特別之處。

還記得Nigel,一位英國工程師朋友,多年前我們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我一直沒有跟他說話,他有一個圓面、留鬍子,外表不是很討人喜歡,因此看上去我不喜歡他。怎知道Nigel之後跟一位與我很投契的同事Michelle拍拖,因此我們多了相處,認識他之後,才知道他是很關心朋友的人。他更專誠介紹工作給我,讓我輾轉下成為記者。我很感恩認識過Nigel,雖然已經多年失去聯絡,但我倆的友情一直居於我的心內,我會下定決心尋找他的。

今天一邊在家整理文件,一邊喝這杯美味的咖啡,多謝Chris!

說起外表普通,記起昨天在一個四通八達的商場,希望找到火車站的方向時遇到的一個人。由於不想用腦,就隨意問一個女途人怎樣可以走回火車站,她大概20多歲,推着手推車,穿着的衣服像是一個商場的工人。她立即很殷切的告訴我方向,指着前面的通道說,直去轉右一直走就是火車站。我一聽就明白了,道謝後便趕着走,怎知我一邊走,她一邊在我背後繼續給我指引,整個過程說了差不多1分鐘,目的就是要肯定告訴我怎樣找到目的地。

她的行為讓我有一點感動。這件事令我很欣賞這位女性,對待一個路人也如此,想必她對待家人必定很有愛心,如果有任何男士可以做她的伴侶,就幸福了。她樣子有點肥胖,外表普通,但內心卻非常美麗。咖啡的啟發,讓我把她指引路向的善良記下來。

我進而想到一個人沒美貌又如何? 更年期失去青春,到處出現皺紋,就要每天失落嗎?外表真的是那麼重要嗎?

聖經說,人看人看外表,上帝看人是看內心,這個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和反省。與一個人做朋友不是要看其外表、擁有多少學識、地位、和金錢,對自己有什麼益處,而是看他的內心如何對待人。看自己也應該一樣,放開皺紋的綑綁,內在美是更吸引的。

沒有香味,但其實美味可口的咖啡,又如聖經的教導,最初不認識以為老土、沉悶,怎知越讀越有深度!


小草

2
2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