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非大坑西視頻的重要價值,總編輯梁建鋒謹守了傳媒操守!

我們極力推介讀者收聽余非女士對大坑西邨事件一連五集的分析。在每一集,她不但對事件作出精確的總結,還補充了歷史。最令我們深刻的和欣賞的,就是她的分析往往能夠令人深入思考事件的意義。

任何傳媒報道,若能夠令讀者或觀眾思考新聞事件的意義,才能引導個人和社會的改進!這是余非對大坑西邨重建黑幕的分析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價值!

在這一集,《六十年前後兩次出現「同款」剝削,反映哪些深層次矛盾?——大坑西村抗爭事件跟進(五)》,余非從《透視報》挖掘60年前的平民屋宇涉嫌欺騙居民賠償樓宇的歷史中,回想自己曾經對這個新聞有印象,但遺忘了。從歷史的洪流中,她反思新聞報道的本質、及在歷史中的意義,這一點很有意思。

她說道:「新聞事件原來不是歷史,是要將流水新聞的底層意義提升出來……這一組新聞今天讀來之所以意義大了、重了,是因為60年後,相同的戲碼以一不離二的方式重現,甚至主角都相同,都是平民屋宇和村民,這種相隔60年的重疊重複,可以說是60年間的兩次剝削。」

余非除了反思新聞的價值,還從事件中了解和剖析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余非歸納大坑西邨事件是「非偶然事件」,指出背後有病根,甚至可能有普遍性,就是真的存在地產霸權。她分析背後的病根,起碼有港英政府、和現屆政府。「這兩者(政府和地產霸權)會互相交波,彼此卸膊,互相掩護…相同的剝削形式、相同的角色,60年前後兩次出現,反映的是一切也不是偶然。」

她呼籲聽眾朝着深層次矛盾、固化利益去分析,探討當中的意義。

余非女士跟我們很相似,坦白到不可再坦白、真心到不能再真心,大膽到不能再大膽,余非和我們把這三個做傳媒應有的優點,發揮到極致!

余非的《大坑西村抗爭事件跟進》視頻系列,至今已發布了共五集,並會一直跟進下去。眼見大坑西邨居民被地產霸權欺壓,人民處於困境,她挺身而出,拔刀相助,令居民非常感動,口中常常感謝余非。見義勇為精神是不朽的,令人銘記在心,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收聽余非的大坑西村視頻令我們很感動,感動於她的真心、一片丹心,更感動於她勇敢的、鍥而不捨的跟進事件。我們深信只要傳媒真的存有良心,只要我們不放棄,堅持尋找真相,我們是可以改變社會的,至少為困苦人帶來一點光!

有一個人我們一直想感謝,讓我們藉此機會感謝《星電視》總編輯梁建鋒先生。梁先生是一位極有氣節的傳媒人,我們在《清一色的反思》社論系列已經介紹了他,對他相關的評論所反映的中肯持平態度非常欣賞。梁建鋒容讓余非一集一集的播放「大坑西村抗爭事件跟進」的一系列視頻,完全沒有阻撓,不像香港一般的總編輯貪生怕死、畏首畏尾,反映的就是梁總編輯貫徹地堅守傳媒應有的不偏不倚、和敢言的操守。

梁建鋒先生並非像其他一般的媒體人,只把這些傳媒操守放在口中自誇、虛有其表只說不做,而是真的做了出來,在日常工作中履行了傳媒操守。梁先生是一位基督徒,我們看到的是,他把基督的精神通過傳媒的工作實踐了出來!他聽道而且行道!

感謝梁建鋒先生、感謝余非女士,感謝每一位有正義感的人,社會需要你們!


透視報編輯部


以下附上余非的《大坑西村抗爭事件跟進》系列視頻:

4
3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