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跳到反猶的糞坑裏

在哈馬斯、以色列的沖突中,猶太人成了中國網民心目中最壞的種族。

在中國有一部分人,他們很可能搞不懂巴勒斯坦和巴基斯坦的區別;也不知道加沙到底在地球上哪個角落;也不知道阿巴斯是巴勒斯坦總統。但是,他們堅決的支持哈馬斯,把殺害平民的哈馬斯稱為英雄,更奇葩的是還把態度提升到反猶這個層面。

這不是中國的權威態度。中國的官方的態度政策是:反對和譴責一切傷害平民的行為,因為這違反人類基本良知,違反國際關系基本準則。以色列的行為已超越自衛範圍,應認真傾聽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秘書長的呼籲,停止對加沙民眾的集體懲罰。這個表態中,沒有一絲一毫的對猶太人這個種族的批判。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汪文斌也表示:中國政府在巴以沖突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明確,呼籲盡快停火止戰,保護平民,在落實“兩國方案”的基礎上,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實現巴以和平共處。中國法律明確規定,禁止利用網絡宣揚極端主義、民族仇恨和歧視暴力等信息。

很多網民恨上猶太人,當然是有人教他們的。

該百度貼吧已被刪除。


十年之前,一個打工的農民工肯定不會去買參考消息、環球。再往前溯,他們根本沒有資格看參考消息。但是,現在人人都有手機,自媒體是門生意,什麼能迎合情緒、有流量,就說什麼,沒有任何底線。打個比方,現在任何一家報紙和機構媒體都不可能說打倒資本,但短視頻中這樣說的很多。

受眾文化不高,不喜歡閱讀,除了霸道總裁文,3000字的長文看不下去,那麼,給他們看的,就一定要短,要簡潔、簡化的歷史,要精簡到“巴勒斯坦人和猶太人是農夫和蛇”。

這樣精簡還不夠,還必須有“仇恨”這個關鍵要素。於是,很多人把問題上升到種族層面,說猶太人很壞,說猶太人以前賣高價面包給德國人,說希特勒當年太仁慈,還說猶太人當年想要中國的土地。

其實反猶的聲音已經不是剛剛才出現的了。網上不少陰謀論,說猶太人通過深層政府控制了美國,以色列是“美國的爹”,反對美國,所以要反對猶太人。這種黑色童話般的陰謀論,邏輯簡單得可笑,但卻正因為簡單,反而流傳更廣。

不管是批評以色列也好,還是批評美國也好,這都沒問題,但批評國家歸批評國家,沒有必要上升到種族,上升到反猶。“統一戰線“是黨的法寶。毛澤東也有句經典名言: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敵人搞得少少的。即便要反美,也不但要團結美國的敵人,還要團結美國的朋友。這才是政治智慧,這才是真正的愛國。但網上的低劣輿論不是這樣的,恰好相反,他們就是要到處樹敵,把敵人搞得越多越好。因為憤怒能吸引流量,得到利益。敵人越多,憤怒越多,流量就越多。

他們獲利了,但中國的國際形象卻被破壞了。

某種意義上,可以說二戰後的世界秩序,就是建立在反“反猶”、反種族滅絕的正義性之上的。中國是二戰戰勝國,雖然那時的中國很弱,但也獲得了常任理事國的地位,所以,可以說中國是二戰後世界正義、以及建立在這種正義之上的世界秩序的受益者。

圖為位於上海市虹口區的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是整個上海關於猶太難民歷史和實物資料最齊全的地方。圖片:網上


中國人同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的歷史恩怨,還有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歷史恩怨,都沒有瓜葛,本可以有很超然的態度去論是非。甚至中國在二戰時期,對猶太人有恩。二戰期間,納粹德國迫害、並欲圖滅絕猶太民族。中國上海接納了他們。世界各地共五萬猶太人逃來上海避難。所以,以色列一直對中國都比較友好。

在中國人民抗戰勝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以色列駐上海總領事館拍攝制作了公益宣傳片《謝謝上海》,表達以色列人民對中國人民最真摯的感謝。宣傳片的最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現身表達感激之情:“我們永遠感謝你們,永遠不會忘記這段歷史。謝謝!”

但現在一部分壞人,攛掇蠢人跳到反猶的糞坑裏,把前人結下的善緣和好感都敗光了。猶太人在中國的口碑崩潰在一兩周內崩潰,反過來說,猶太人對中國的好感下降,也就這一兩周的事情。

出於政治、國際局勢,對問題看法不同,反對、批評作為一個國家的以色列,這是沒問題的。中國也不是一直站在以色列這邊的。實際上,在巴以問題上,中國其實一直更偏向於巴勒斯坦,但這並沒有影響中國和以色列的諸多經濟、技術乃至軍事合作。凱撒的歸凱撒,就事論事,政治家都有這個默契。但要上升到反猶這個層面,就不再是就事論事,而是民族仇恨,是一個族群針對另一個族群。西方人打了一場二戰,從反猶的糞坑裏爬出來了,中國人有必要跳進反猶這個陳腐的糞坑裏,再去結這個仇嗎?

沒有任何的必要!不管以色列對錯,中國人都沒有必要把他上升到民族、種族這個層面。在全球化、種族平等大勢所趨的當下,這是一種過時的、不正當的視角。

反猶的言論,雖然造謠、煽動、違背國家政策,但卻越演越烈,這可能會影響到中國的外交工作,會把中國引向歧路。

這不是危言聳聽,小麥青儲恐慌就是一例。去年夏收之時,短視頻上流行的是:有人收割未成熟的小麥,拿去做飼料,實在危害中國糧食安全。一時間廣為流傳,引發恐慌,最後農業部發文禁止。其實,小麥青儲是一個養殖業的傳統的、常見的操作;小麥收購是市場化的,農民有權利自行處理。農業部自然知道這些,但迫於壓力,仍然發文禁止。

輿論是一個金字塔,底層最終會影響到整體。所以,反猶這類“壞人搞壞蠢人的腦子”、敗壞中國形象的鬧劇,該結束了。


劉遠舉
FT中文網、騰訊大家、新京報、南方都市報、澎湃等媒體專欄作家,多家智庫研究員。關注時政、財經、互聯網,作品見於中外媒體。提倡深度的分析、冷靜的理性、客觀的態度,還有有溫度的情感。

文章來源於微信公眾號“中產財經生活”,本報得到作者同意轉載。

2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