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精神文明冠於全球」,何來民族復興?

有人說:有些勝利者,願意敵手如虎,如鷹,他才感得勝利的歡喜;假使如羊,如小雞,他便反覺得勝利的無聊。又有些勝利者,當克服一切之後,看見死的死了,降的降了,“臣誠惶誠恐死罪死罪”,他於是沒有了敵人,沒有了對手,沒有了朋友,只有自己在上,一個,孤另另,淒涼,寂寞,便反而感到了勝利的悲哀。然而我們的阿Q卻沒有這樣乏,他是永遠得意的:這或者也是中國精神文明冠於全球的一個證據了。

看哪,他飄飄然的似乎要飛去了!

以上節錄自魯迅的短篇小說《阿Q正傳》。

阿Q欺凌尼姑,讓他遺忘了被其他人欺凌的痛苦,這一幕把他的精神勝利法表露無遺!

魯迅的作品,細緻刻劃中國人的劣根性。 魯迅通過阿Q這個人物,諷刺當時中國人在精神上的麻醉,使用精神勝利法(後稱為阿Q精神)作自我安慰,忽視自己的失敗、他人的不滿。阿Q在生活上遇到種種磨爛、欺凌,但他沒有反省自己,往往用精神勝利法,欺騙自己是勝利者,來得到短暫的快樂。

魯迅善於諷刺,他在小說中所寫的「中國精神文明冠於全球」便是一個例子, 通過《阿Q正傳》,他希望中國人能夠反省、戒除精神勝利法的陋習。作品發表於1921年,足足100年了,但似乎中國民族的劣根性仍然難以拔除,若只停留精神上的勝利,何來民族復興?

Sherry Lee

2
2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