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明白什麼是五光十色啦!

這個區議會選舉制度不只是“黃”的說不好,連很多所謂“藍”或否定“黑暴”的都覺得很差,很多非老一輩的建制派人士也很失望。

以往全港18區劃分為452個區議會地方選舉的選區,每個選區選出1名區議員,區議員數目共479名(452名民選議員,27名由當區鄉事委員會主席擔任的“當然議員”)。現在區議會由470名議員組成(包括179委任議席、地區委員會界別176席、地方選區88席,和當然議員27席),全港18區共設立44個地方選區,每個選區選出2名議員,共選出88名地方選區議員。

大家都心知肚明,那麼多區合成一個很大的選區,是很有利建制大黨的。民建聯地方樁腳多,鐵票多,因此在地方直選大獲全勝,共拿了41席,近一半議席。民建聯在44席中贏得41席,是好誇張的,但他們依然提前一個星期區區告急!

穆家駿(中間拿咪者)代表民建聯出戰灣仔區直選,5人爭2席,他在11月已率先告急,12月3日,距離區選還有一周,獲多名元老、黨內高層站台造勢的穆家駿再宣告「選情告急」,最後以最高選票6,691票當選。圖片:香港01


民建聯不但雄霸地區直選議席,在三會小圈子間選(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由當區的地區委員會委員選出)的176席中,也拿了近四成的議席,共68席!民建聯在地區直選,連同間選,共贏得109席,單一政黨民記遙遙領先。

雖然由行政長官委任的179席“委任議員”,民建聯只佔38席,但整體上,改組了的區議會共有470席,民建聯已經坐擁147席(41直選 + 68間選 + 38委任),佔區會議席三分一,每三位議員就有一位是民建聯,成為香港第一大黨。選舉中獲第二多議席的工聯會只有27席(直選18席,間選9席),另有16名成員獲政府委任為區議員,合共取得43席,數目遠遠低於民建聯。

在“改革”了的區議會選舉,結果是民建聯成為大贏家,區議會不如改為民建聯地方議會?以後,民建聯代表全港民意,反映民情民意給政府就可以了?區選選舉制度,造就了“民建聯治港”!

12月11日凌晨,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皇仁書院票站倒出投票箱中的選票。在“改革”了的區議會選舉,民建聯坐擁147席(41直選 + 68間選 + 38委任),佔區會議席三分一,成為香港第一大黨圖片:政府新聞公報


整個制度也壓縮了每個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以海怡半島為例,以前有東西兩選區(加起來15000選民左右),每區一個議員,每個議員代表7、8000選民;但現在整個南區只有2個選區(東南和西北),而海怡半島屬於“東南選區”,2個議員代表7、8萬選民。每位區議員需要關注的選民大增10倍,覆蓋的地方也大增,每位選民能夠表達意見的機會大大減少,壓縮了他們反映地區問題的權利。

現在只希望這個區議會選舉制度只是過渡期的安排,但我實在不抱太大希望。

民建聯獨大到工聯會也忍不住出聲,會長吳秋北在早前記者會上不點名批評有政黨壟斷選舉,有違「五光十色」的初衷。「某大黨可能係比較有壟斷性嘅,我哋樂見五光十色、均衡參與,我相信呢啲都係政府諮詢架構初衷,如果太過集中,反而有失於五光十色。」他說。

我終於明白什麼是五光十色啦,原來是出自不同政黨,包括所謂”獨立”,就算是五光十色了!


理智港男
不隨波逐流,不喊空洞口號,土生土長的港人

2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