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以幽默代替憤怒

今天早上再面對重複發生令人憤怒的事情,至親對自己的關愛、催促,竟然說「你管着我」、「我好淒涼」等,也失去時間觀念,慢條斯理的預備出門,她又可能遲到了。平日聽到這些說話,見到這個蝸牛情景,我會發怒、覺得自己好慘,然後跟她理論,說自己的時間全部給予了對方,做不到工作了,你為何不體諒我,當幫我快一點吧! 然後一輪的歇斯底里! 

但今天由於至親要求我老公像餐廳一樣,間中轉換早餐食物,不是每天吃麵包,我就說以後由你負責做早餐便可以解決問題,然後又對家人說她今早語無倫次說的一句話,無力地、首次地說一個笑。我好像舒緩了心情,老公接着高興地提高聲線說,多謝皇太后以後負責做早餐,說了多次,家人都一笑出門。

站在門前,我的心情也平復了,腦海裏突然浮現一句話:「以幽默代替憤怒」!

以幽默真的能夠代替憤怒?是否一種心理治療法?

上網一看,在搜尋的頂部看到一條寫着《「笑」與精神健康》的連結,按入發現是協助精神病患者的「新生精神康復會」的一篇文章。

文章寫道「在壓力下,幽默幫助我們轉換一個角度看事物,減低受威嚇的感覺。當人「笑」或有幽默感,就不會或不能同時間去憂慮或緊張。」

該會在文中解釋,「笑」可算是一種「心理緩步跑」,讓身體的不同肌肉,包括面部、肩膀、橫隔膜、肚腹,甚至手臂、脚跟等有所運動,指出「笑」能夠幫助腦部組織提高警覺,增加「安多芬」的分泌,所以「笑」可減低痛苦及不安情緒。

文章引述,有統計發現,四歲的小孩平均每四分鐘笑一次,但成人一天卻只有十五次的笑容。「人長大後,社會文化及生活壓力可能抑壓了我們表達幽默感和「笑」的動力,故此我們更要為自己去努力經營幽默感。」該會寫到。

我一生人從未用過「幽默」來處理爭執、或不愉快的事情,真的可以嗎?

當我坐在沙發上寫低這個經驗時,眼角見到我像北極熊的大白狗緩緩地從地下書房走出廳中,然後好像思想着什麼來回踱步,但當牠經過電視機前,突然起步跑,好像受到驚嚇要逃走一樣,走了兩三步就到樓梯口,一轉彎就衝上樓梯。

我心裏想牠是做什麼?

然後恍然大悟,由於牠的30多甚至40多kg的體重,或是腳掌的毛沒有剪,因此在走到樓梯中間的轉彎位牠每次都“跣低”,上不到2樓的目的地,每次在轉彎位要走回頭,鼓起勇氣幾次才可以衝上去,因此牠心裏害怕了這個轉彎位,成為牠到樓上的心理障礙。因此,雖然我的狗智力很低(唯一是感情智力很高),竟然給牠想出這個“離遠才有衝力”衝上樓梯的方法!

我笑著錄音告訴家人,中間多次因着笑而停頓。收到錄音後,最愛這隻狗、又經常戲弄牠的大女兒在車上大笑了出來,寫信息回應到“HEADSTART…so funny…I am laughing on the bus 🤣🤣🤣🤣🤣🤣🤣🤣🤣… Cannot even run up so need to head start”

兩母女在電話訊息中笑個不停,之前的煩惱不知不覺已經拋諸腦後。至親的每天不明白,我不需要當常人搬去理論、解釋,只要擁抱幽默感,便可以一笑解千愁!動物也會找方法解決自己生活上的問題,人也可以!

只要擁抱幽默感,便可以一笑解千愁!


如何以「笑」去促進精神健康? 新生會提議七個方法:

1)主動尋找令您歡笑的事情:多看有趣的電影,到書店找尋有關笑話的書刊,收集報章、雜誌上的卡通漫畫,放在當眼處並定時更換,學習及欣賞以不同的方法去表達幽默;

2)「幽默」日記:將日常遇到的幽默事件記下來,並好好保存,多看小朋友寫和講的有趣事;

3)用幽默代替憤怒及緊張:多從正面角度看事物,以「幽默」處理失望或傷心的事情;

4) 不妨取笑自己:容許自己做錯事或有愚蠢的行為,笑笑自己及原諒自己也未嘗不可;

5) 以「誇大」的想法去處理事情:有時誇張的想法可令緊張的情緒輕鬆下來;「唔駛死嘅!」的想法可將人從牛角尖拉出來;

6) 多與快樂的人一起:快樂情緒可以互相感染,當您見到別人快樂時,自己的煩惱也會相對減少;

7) 常掛笑面:身、心是互相影響的,「有之內形之外」,看看鏡子,您今天笑了嗎?

當我看到這些處事方法,真的驚為天人!那麼有智慧,為何我一生都沒有發現?但我的心又跳了起來,要記着這個康復會是“幫助精神病患者的”,難道我已經變成了精神病人嗎?當然還不是,但如果我繼續這種精神狀態下去照顧這位我所愛的至親,我必會患上精神病!因此上天可能要教導我一個處理憤怒的方法,就是用幽默感。

昨天我們一家很喜樂的渡過了一天,晚上我一直說感恩的說話,這是少有的。直至睡在床上,還有一絲絲的質疑,照顧至親的巨大問題已經解決了嗎? 我真的可以開朗起來?應該可以的。

多謝“協助精神病患者”的新生精神康復會教導我,令我學會用笑解千愁,未來必會開朗的活著!

思潮 

2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