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關注組民協後續3: 可靠消息:譚國僑涉繼續聯絡居民進行遊說,居民:他想引導我簽退租協議

繼日前本報獨家報道,一直高度介入大坑西邨重建事件的民協前副主席譚國僑,在二月份以電話聯絡了兩至三位抗爭者,包括預備上庭抗辯的居民,和簽了退租協議但仍想留低抗爭的居民,疑遊說對方投降。 昨晚本報再收到可靠信息,指譚國僑繼續“遊說工作”。

不願透露名字的一位居民說:「幾日前,譚國僑打給某一個街坊,問她現在如何,找不找到屋搬?搬了沒有?我的朋友簽了退租協議,但她申請延期暫時不搬走,譚國僑明顯想試探我的朋友的意向和遊說她。」

該居民是上庭抗辯的其中一人,也收到譚國僑電話,說:「他給《透視報》踢爆了,所以不要臉的做。他打給我的時候都表面很關心我的。他想引導我簽退租協議,我根本不想跟他談話。」

被問到收到譚國僑關心自己的電話有沒有影響他的判斷,他說:「他們突然轉軚,誤導居民放棄爭取妥善安置後,但仍扮到對居民關心,無微不至,簡直令人憤怒。他們的所作所為不僅不會令我改變初心,更令我對這個政黨失望。」 

本報也收到消息,有街坊懷疑鄰舍輔導會收集街坊搬走與否的意向,告訴關注組和譚國僑等人,讓他們進行進一步遊說! 

3月10日,本報發表《調查關注組民協後續1 :可靠消息:民協譚國僑疑個別聯絡抗爭者遊說投降》一文,獨家報道一直協助關注組爭取妥善安置的民協前副主席譚國僑,在二月份以電話聯絡了兩至三位抗爭者,包括預備上庭抗辯的居民,和簽了退租協議但仍想留低抗爭的居民,說「你們冇得反抗的了」。消息人士稱「他看似關心居民,但目的就是要遊說居民投降,妥協搬走。」我們嘗試通過第三者聯絡有關居民,但他們害怕惹起事端,不願意回應。

當日,我們再找到另一位了解事件的居民,查證事件的真確性。該名不願意透露名字的居民說「一位街坊對我們說譚國僑曾經致電給他,叫他不要再和平民屋宇鬥,當然是用很關心街坊的口吻。但街坊說明不想透露自己的身份。」

有曾經受聘於市建局的社工透露, 在居民抗爭的最後階段,市建局是最擔心居民不搬走的,因此會通過他們委任的社工隊試探居民的意向,該社工指,為了令居民搬走,市建局會進行個別游說,強調拖延怎樣對居民不利,並向個別居民提出較優待的賠償或安置方案,但要求對方必須在一個極短的時限內答覆,否則取消該賠償或安置方案,並且要求居民將談判內容保密,甚至簽署保密聲明。

此舉令原本團結在一起的抗爭者之間的信任動搖,甚至互相猜疑,最終被逐一擊破,令他們妥協搬走! 社工們建議在重建中抗爭的居民必須“聯成一線”,一起與市建局談判,才可以爭取到最大權益!

根據我們早前“誤導居民簽退租協議”的調查報道,大坑西邨居民權益關注組主席歐陽潔珍和民協譚國僑等人涉嫌誤導居民簽署退租協議,令抗爭失敗。我們上週日發訊息給譚國僑向他查證有否打電話給居民進行遊說投降,至今他仍然沒有回覆。 

《透視報》會繼續監察,一有進一步消息會公佈!


透視報編輯部 

相關報道:

4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