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海侯:二號通緝令的另一意義

1. 2023年12月14日,香港警方向5名潛逃海外反中亂港分子發出拘捕令,懸賞百萬予以通緝。同年7月3日,香港警方發布通告,首次全球通緝8名有關人員。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從制度到執行,從本地到海外,從一號通緝令到二號通緝令,香港更見自覺。

2. 對於全球通緝令,在《香港發出的這張“全球通緝令”,沒那麽簡單》一文中,靖海侯通過5個問題作了分析,概括了其12個方面的功能作用。結合14日發出的二號通緝令,再談另外一點。

看到這一點,人們更能明白這些潛逃人士的卑劣與可惡,海外反中亂港活動的陰險與危害,港府發出全球通緝令的必要與精準。

3. 二號通緝令5名被通緝人士及一號通緝令8名人員,均犯有嚴重的危害國家安全罪行。他們潛逃海外,一為逃避法律制裁,二為延續違法活動,在反中亂港上可謂既有“原罪”又有“新惡”。在香港警方發布的全球通緝令上,人們可見潛逃者慣用的三種手法:①串謀聯動,在海外成立各種政治組織,公開組織反中亂港活動;②勾結互動,在海外頻繁接觸西方反華政客,鼓動當地有關國家制裁香港;③挑釁煽動,在海外不斷抹黑醜化香港,向香港倒灌謠言、輸入矛盾。

4. 潛逃者從事反中亂港活動,反中是根本用心,亂港是直接目的,茍延殘喘是現實需要——這決定了其一切的行動邏輯:靠謊言立足,為謊言驅動,用謊言欺世盜名。故而,其對外勾結和向內煽動均有一項顯著的行為特征,即:2020年6月30日國安法生效後,利用各種媒體和社交平台從事反中亂港活動。甚至可以說,這已成為潛逃者在海外最常用的一種對抗方式、表現形式和行為範式。

5. 香港警方發出的兩張全球通緝令,通過事實描述,已清晰地呈現了這一點。然而,潛逃人士在海外串謀和發聲,目標受眾並非海外,主要用意在於返銷香港,誤導民眾,攪渾香港輿論場;通過制造話題、渲染問題,破壞香港形象,阻擾香港向興;並以此向其西方支持勢力交差,博取在海外當地生存發展的空間。為此,他們喬裝打扮、裝腔作勢,蓄意給人一種在香港、在現場、在其中的錯覺。

6. 很多人未必註意到,在FaceBook、YouTube、X等西方主流社交媒體平台上,有很多涉港內容。而香港市民能看到的許多媒體賬號和個人賬號,但凡能叫得出名字的大部分所謂KOL,盡管標註著鮮明的香港屬性,談論的都是香港時事,但其中十有七八都由這些或潛逃或移民海外的港人舉辦。這些媒體和KOL在海外“進駐”香港,讓人以為其來自香港、代表香港,占據香港輿論場不小比例和空間,嚴重幹擾並扭曲香港社會及國際社會視聽。

7. 因為香港的高度開放、與國際互聯網的無縫對接,這些媒體和KOL滲透進香港輿論場,刻意回避自己身在海外的事實,天天指點香港、評判時事,嘲諷、醜化、抹黑之言論無日不有。而真正的香港本地媒體,通過近幾年撥亂反正,輿論生態已整體改觀,在享受新聞自由中普遍多了一份理性克制。也就是說,這些海外媒體和KOL已然成為蘋果日報倒閉、立場新聞解散後反中亂港輿論場上的遺老遺少,它們假扮港媒、塗抹港言,實則只是茍活在海外的流亡分子,並不能代表香港的民意。

8. 這就可以解釋一個現象:為什麽香港在國際金融中心排名、自由經濟體排名中一直高居前列,近年來唱衰香港的聲音卻突然泛起了。國安法生效後,他們將舞台從香港搬到海外,又將謊言輸入香港,在唱衰香港的聲音中,扮演了源流和大本營的角色。很多對香港貼的完全不符事實的標簽,最初都是出現在這類人士運作的海外社交媒體上。搞清楚這一事實,對人們理性認識香港極為重要。如果人們能識別其來源並濾掉這部分噪音,或者將其從香港真正的輿論場屏蔽、剝離,市民及世界會看到香港更為客觀的現實。

9. 關鍵的是,潛逃和移民海外港人唱衰香港,處心積慮且不遺余力,起著嚴重破壞作用。他們出賣的是香港的利益,是在港市民的利益,正正站在本地居民向往明天生活更美好的對立面。這些人,早已不在香港的利益共同體內,他們所想的是讓香港快點垮掉,把本地市民推到水深火熱中,他們好隔岸觀火。

10. 通緝這些人,不僅是依法執法維護國家安全,還是還原香港真實形象、凈化香港發展環境、為香港輿論場“除蚤滅虱”的努力,也是我們為什麽說“治亂”是為了“治興”的邏輯和原因。

認清了這一點,人們能看到通緝令雷霆面目下的良苦用心。誰真心為香港好、希望香港好,誰誠心壞香港、希望香港亂,都一清二楚了。


靖海侯
內地知名博客,資深傳媒人。

文章轉載自微信公眾號”靖海侯”。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