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水】海枯石爛

一天, 偶爾在網上看到一個浪花濺在石頭的短片,洶湧的巨浪不斷拍打海邊的岩石,岩石卻牢牢的立著,半點也沒有遷移。這令我想起中國成語「海枯石爛」,出自宋代詩人王奕的《法曲獻仙音·和朱靜翁青溪詞》:「老我重來,海乾石爛,那復斷碑殘礎。」

中國人喜歡用「海枯石爛」來形容矢志不渝的愛情,意指無論海水枯乾,岩石粉碎,情也不變,用於表達天長地久的盟誓。但這個成語也有另一個意思,比喻一個人的堅定不移的意志,歷時久遠,萬物已變,堅韌的意志卻永遠不變。

看著岸邊的岩石每刻被大浪衝擊著的景象,我對人生有所反思。我想到,海邊的岩石擁有海枯石爛的特性,但人們遇到困難便容易放棄。落在荒野無人看顧的石頭,竟然比萬物之王的人類更堅強!

波濤洶湧的大浪,就如我們人生中經歷不斷的大大小小的挫折。面對困境,有人會驚惶懼怕,從此一跌不起,有人卻堅如磐石。勇敢不屈的岩石可以成為人類的榜樣,只要我們有岩石般堅定不移的意志,終能排除萬難,在風雨中破浪前進。從磨礪中,我們更學會人生的哲理,得著智慧,衝破未來一個又一個的大浪,並實現自己的夢想。

有感而發,筆者隨即作了一首詩,演繹石頭的「海枯石爛」的意志力。希望這首詩能掀起您心中的漣漪,願您能如海邊的岩石,屹立不倒,迎戰風浪!

苦難是人生必經的磨練,上帝安排這些人生苦難給人們時,同時也賜予他們力量去克服困境。正如圖中的岩石,面對大浪卻屹立不倒,人類只要堅如盤石勇敢面對,總能戰勝一切的困難,並得著智慧。正如梁啟超先生說過的一句話:「患難困苦,是磨鍊人格之最高學校。」



海枯石爛的意志

滔滔不竭的大海,
在拍打海邊的岩石,
岩石卻䇄立不倒。

滾滾不息的風浪
肆意地侵蝕着石頭,
一浪浪的衝擊
在磨練人的意志。

每一個成功的背後,
是一個個挫折、創傷
和失敗的故事。

歷經艱難歲月,
克服重重挑戰,
時間的沉澱和洗禮,
提升我們的力量、
智慧和信心。

我們最想得到的,
總是得來不易。
逆境總會叩門,
但卻帶著祝福而來,
為了塑造我們,
讓我們成長。

宇宙的運作總是神秘莫测,
為了引導那全力以赴的人,
憑着努力和盼望,
人們終能成功在握。

海浪沖擊石頭的一幕
有否打動了您?
有否在您心中掀起幾縷漣漪?

艱難的時光,不會持久,
堅強的人,卻永不動搖!

堅持著,我的朋友!


思宇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