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海侯:如何評價香港這一年

01

國安法實施3周年,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6周年。

今年“7.1”對香港至少有3個方面的特別意義:

1.“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後的回歸紀念日,它的實踐形象正在塑立;
2.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階段後的回歸紀念日,它的發展節奏正在穩定;
3.社會全面覆常重回世界舞台後的回歸紀念日,它的全球地位正在檢驗。

這幾年,香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變化也劇。經歷一年相對平穩的發展後,本地和海外都在通過香港目前的態勢確定對她的預期。

今年的“7.1”所以特別,就在於它可以讓人作出這種判斷,穩固人們對香港未來發展路線的預期。


02

“7.1”,是屬於香港的“年終歲末”,最適合作總結展望。一個問題是:香港過去一年,到底發展如何呢?

評價過去一年的香港,可以從6個緯度展開:

1.政治上,是否更穩定?
2.經濟上,是否更繁榮?
3.社會上,是否更和諧?
4.對自己,是否更認同?
5.對國家,是否更熱愛?
6.對世界,是否更暢通?

回答這六個問題並不難,均可一言以蔽之:

1.政治上的穩定,前所未有;
2.經濟上的問題,客觀存在;
3.社會上的平靜,有效維持;
4.對自己的認同,逐漸接受;
5.對國家的忠誠,正在壓實;
6.對世界的聯系,努力鞏固。

香港今日之局面,樂觀審視之,再一言以蔽之就是:

內部可控,外部可待。


03

實則,香港經歷三年撥亂反正、一年穩定發展,確定性是她今天最大的形勢:

1.“一國兩制”的確定性,來自中央的承諾;
2.“愛國者治港”的確定性,基於憲制的倫理;
3.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的確定性,這是國家大局所需;
4.反中亂港勢力露頭就打的確定性,底線所在;
5.堅持走向國際的確定性,香港的核心功能與價值。

實則,正是確定性造就了香港今天的穩定性,預示了香港明天的確定性。而賦予香港這種確定性的,不是別人,也不是香港自己,就是香港自己的國家。

1.國家憲制秩序決定了香港的憲制秩序;
2.國家大環境決定了香港的內外部環境;
3.國家發展戰略決定了香港的發展路徑。

可以說,直到今天,香港才與國家實現了真正的、全面的、徹底的同頻共振。

Skyscrapers of Hong Kong, China
靖海侯說:「香港經歷三年撥亂反正、一年穩定發展,確定性是她今天最大的形勢。」


04

一個不能忽略的事實,或者說一個必然的邏輯是:撥亂反正帶來穩定,撥亂反正也會帶來激蕩。

去年“7.1”後,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經歷一年穩定發展,所有政治上經濟上社會上的事務都在納入規範有序的軌道,香港撥亂反正時社會的局部躁動正在安撫下來。

1.憲制秩序不再混亂不清;
2.政府施政不再捉摸不定;
3.社會運行不再狂亂不羈;
4.市民心態不再逡巡不定。

也就是說,香港社會已經度過那段所謂的“陣痛期”,在接受新局面,在融入新階段,也在想象並努力把握新機遇。

6月29日,一台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晚會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辦,其主題“又見明月升灣區,此心安處是吾鄉”,就頗貼合香港今天的情勢:

1.管治在安全;
2.發展在安穩;
3.社會在安靜;
4.人心在安定。

什麽是“此心安處是吾鄉”,內涵就是:

1.認知並接受今天的現狀;
2.正視並確定今後的歸屬;
3.喚醒並激發熱愛的初心;
4.確立並強化前進的意志。

電視劇《武林外傳》片尾曲唱得好。

“要向上看不向下看

嗆嗆嗟 嗆嗆嗟

要向前看不向後看嗆嗆嗟 嗆嗆嗟

要向好看不向壞看”

心態平穩了,預期確立了,就是香港最好的基礎、最好的形勢。


05

“由亂到治”與“由治及興”,前者更好理解,後者則需要分析解讀。

什麽是“由治及興”呢?

在《香港年終記:“再回歸”》一文中,靖海侯曾分析說:

“由亂到治”,是一種政治上、社會上的新局面,是穩定、有序和可控;而“由治及興”,是政治清明、經濟繁榮、社會昌盛、人民幸福,可以感知可以呈現的人心凝聚、精神富足的時代場景。

香港目前離這一目標,尚有距離。也可以說:

“治亂”要保持進行時,“治興”卻沒有完成時。

香港各方需要意識到的是,中央對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的重大判斷,是有具體意義的:

1.階段的轉變,意味著管治方法的改變,矯枉過正或已成過去時;
2.階段的跨越,意味著管治要求的升級,治理能力正需要跟上來;
3.階段的過渡,意味著管治邏輯的延續,基礎建設一刻不能懈怠。

“由治及興”的背後含義,再說白一點就是:

1.動蕩過後,不要再有大的折騰了;
2.發展緊要,不要再有別的心思了;
3.目標高遠,不要再一步三回頭了。

香港的“反對派”不要活在過去,香港的“建制派”也不要活在過去,對這兩個方面來說,他們思考的和行動的邏輯都得改變。


06

“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要維護、要鞏固。

從中央相關論述看,除了政治憲制上的要求,香港不會被容許發展為內地一樣的普通城市。

這就決定了:

1.香港的不可替代是主動設定;
2.香港的不被替代有國家支持。

香港未來發展的大框架非常清晰:

1.路線上,繼續向外部借力;

2.路徑上,繼續向兩制發力。

如此,香港即便今天遇到一些外部困難,又豈會失去優勢,又何必擔憂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泯然眾人矣”呢?

當然,香港是否能做到不可替代,還得看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在“治興”上的努力,他們多務實少務虛,能夠真抓實幹,多一分奉獻和付出,香港才能真正穩固住今天的局面,穩固住人們對它明天的預期。

回歸祖國26周年紀念日的時候,人們可以再理清這些思路,對香港多點信心。

靖海侯
內地知名博客,資深傳媒人。

文章轉載自微信公眾號”靖海侯”。

3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One thought on “靖海侯:如何評價香港這一年

  1. 有請靖海侯專訪香港石硤尾大坑西新邨,重建需要,安置更加重要關注本老邨老居民,須然是屬所謂私人簾租屋,內裡有一段故事,何況此老人邨當初是由政府產生制造,何解現在政府不理會,甚至房委局,推卸責任…..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