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又再敗訴,向《哈利波特》作者羅琳學習,敢於反抗跨性別文化

今天(17日)政府又再在同運議題上敗訴。

事源一對在加拿大結婚的男同性戀者,在香港以夫婦名義向房委會申請公屋,被房委會以兩人關係不符已婚「夫婦」定義為由拒絕,其中一人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另一宗案件,涉及一對同性伴侶在英國結婚後,因房委會不承認同性婚姻,拒絕承認已婚同性伴侶為「家庭成員」或「配偶」,令案件申請人無法加入丈夫的居屋單位成為住戶,而提出司法覆核。早前高院法院先後裁定兩宗司法覆核的申請人勝訴,指禁止把同性配偶列為家庭成員的公屋政策,以及同性配偶未能成為居屋單位合資格住戶的政策,屬違憲及構成歧視。

房委會就兩宗案件提出上訴,今早被上訴庭駁回,維持原訟庭對兩名同性伴侶勝訴的裁決,並再次表明公共政策應該避免任何人因性傾向而遭歧視和不公平待遇。在我們看來,判決對社會的影響不僅在於公屋資源,延長輪候公屋的等候時間,而是法庭通過判決在社會推動的同運的錯誤價值觀,對市民的身心帶來深遠影響。

由於香港社會缺乏對同運議題的認識和討論,令同運激進分子長期霸佔了話語權,在同運的議題上,我們只聽到一種聲音,就是支持同性戀及跨性別人士的價值觀、支持他們所推動的社會政策改變。

由於香港社會缺乏對這個議題的認識和討論,令同運激進分子長期霸佔了論述權,在跨性別問題,我們只聽到一種聲音,就是支持跨性別人士的價值觀、支持他們所推動的政策改變。圖為2018年的香港同志遊行,當天前立法會議員范國威、陳志全、朱凱廸、毛孟靜等人呼籲香港為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圖片:HK01


其實導致這個趨勢的不單是同運人士,還有眾多沉默的市民。當中很多人是知道問題,但不敢發聲,又或者認為自己根本沒有能力改變這個潮流,害怕發言會被公審、被罵恐同、落後、不支持民主自由。再加上人們認為法官代表最高標準,法官所說的話必定是對,而不敢挑戰同運意識。就算不同意同運的市民,也只能眼巴巴地看著法庭不斷在公眾鴉雀無聲下作出裁決,來更改政府政策,不同意的人也開始對判決習以為常,令同運的扭曲價值觀在社會蔓延下去。

但若果每個人越不發聲,不把心底的信念說出來,社會的價值觀只會越來越被扭曲。法官也是人,也會被社會意識形態所影響,因此若果市民不在同運論述上發言,改變社會的看法,法官的思維只會墨守成規,法庭只會繼續作出支持同運的判決,侵蝕社會下去。

那應該怎樣解決?就是勇於發聲! 讓我們學習著名《哈利波特》作者J. K. Rowling逆流而上的勇氣,而作出改變。

英國人J. K. Rowling(羅琳)身處的社會中很多人覺得同運(又稱平權或LGBTQ+運動,當中包括同性戀運動、和跨性別運動)是理所當然,是自由、民主、包容、多元的象徵。但羅琳近年在被所謂平權運動雄霸的英國力排眾議,發出另一種聲音,說出跨性別文化帶來的人道問題。

她的倡議源自2019年,當時因著支持一位被撤職的稅務專家Maya Forstater的言論(Forstater在社交媒體發表言論指男性不可能改變他們的生理性別而失去了工作),而受到跨性別人士抨擊,但羅琳沒有因此放棄,反而繼續發聲。她心痛地指出跨性別人士使用的荷爾蒙療程會導致年輕的同性戀者喪失生育能力;對於跨性別運動認為人的性別不應受限於生理性別,沒有月經的人也可以是女性,所鼓吹的自我決定性別趨勢,她也作出諷刺,在回應一篇文章時提到「Wumben? Wimpund? Woomud?」,暗示女人(Woman)一詞已變得模糊。

羅琳在推特上發表了被批為「跨性別恐懼症」言論而遭到了跨性別人士強烈抨擊後,她也不懼怕,在推特上為自己辯護。圖為她在2020年6月6日的Twitter發言。圖片:Global News


在2020年6月10日,羅琳更無畏無懼寫了一篇出名的長文,題為“J.K. Rowling Writes about Her Reasons for Speaking out on Sex and Gender Issues”。在文中,她講述她擔心新跨性別激進主義(new trans activism)的五大理由。筆者借用跨性別問題研究員吳慧華在網上發文報道事件時,所翻譯的羅琳五個論點(請按此羅琳個人網站連結看英文全文),如下:

一、此主義推動著侵蝕生理性別(sex)在法律中的定義,並且想以社會性別(gender)取代它;

二、身為前老師及兒童慈善組織創辦人,她關注跨性別權利的運動對教育及保護兒童有何影響;

三、她關心及公開捍衛言論自由;

四、她看到希望改變性別的年輕女性人數激增,另一方面,愈來愈多變性的年輕女性後悔採取了某些步驟,想要返回原來性別,然而這些步驟在某些情況下已經奪走了她們的生育能力,讓她們的身體無法回復如初;

五、 她披露自己曾被家暴及性侵,她和為數不少跟她有相似經歷的女性憂患與共,而這些女性因為希望尋求只供女性使用的空間,卻因而被指控為偏執。她希望跨性別女性得到安全,但同時,她不想其他女性少了安全。她寫道:「當你讓任何相信或覺得自己是女性的男性打開廁所和更衣室的大門……你是對任何男性和所有想進去的男人打開大門。」


但羅琳為了自己的敢言,付出了代價。

「無論羅琳如何解釋,在支持同運人士眼中,她仍是歧視跨性別者的人,她的兩大粉絲網站:The Leaky Cauldron和MuggleNet表示,不再提供羅琳個人網站連結。另外,不少與她合作過的演員也表示不認同她的言論,要與她劃清界線。」吳慧華在文章中寫道。

有誰能夠為了自己所相信的信念而犧牲名譽,甚至前途, 這位瘋魔全球的作家做到了。她的勇氣也擊敗了歪理,世界並沒有因為羅琳的言論而否定她,她的不同作品仍然深受歡迎,在全球年青人中推動豐富的幻想力、創作力。至今其“Harry Potter”哈利波特系列已售出超過 6億冊,並被翻譯成84種語言,由她的不同作品而冒起的電影成為世界經典。

無論是由一個領取社會福利金的單親母親,最後創作《哈利波特》而成名,還是反同運,她的精神告訴我們沒有事是不可能的,包括向公眾沒質疑的概念挑戰。 

讓我們以羅琳為榜樣,在LGBTQ+運動席捲全球的潮浪中,敢於發言,來抵擋同運霸權。當每個人也勇於說出同性戀運動帶來的種種問題,一個人會影響十個人,十個人再影響一百個人,100個人再影響一千個人,便可以逐漸把社會扭曲了的性別價值觀,回轉過來,把沒可能變為可能!

Sherry Lee
自少非常有膽色,小學時被同學冠以「敢死隊」之稱。長大後當上《南華早報》記者,本色不變,憑着勇氣獲獎無數,現專職為公義發聲,不平則鳴。

2
2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