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勇士:自閉症孩子的媽媽,創立網站成為助人者1

今天我與一位《南華早報》舊同事見面,估不到以往坐在我對面寫時裝的女孩,今天成為了生命的勇士。

Carmen Li不但克服照顧自閉症孩子的困難,戰勝生命風暴的試煉,還成為自救後的助人者,現正密鑼緊鼓成立網站,提供全面資訊給自閉症兒童的家長,成為他們在徬徨無助中的曙光!

今天在中環IFC的咖啡室,坐在Carmen對面,聽她訴說照顧一位自閉症小孩的心路歷程,所經歷的眼淚、驚恐、以及擔憂,我的眼睛一早就紅了,之後眼淚不期然幾次流出來。心內讚嘆她面對困境所表現出來的堅忍,最後化為力量,幫助有需要的同路人。

這就是人性的光輝,能夠超越困難,成為人們黑暗中的亮光。

Carmen不知道究竟網站最後有沒有人看,可否成功幫助人,但她明白到必須行出去,作出一個起始點,才能令沒可能成為可能。

不知怎的,覺得這首音樂很襯托Carmen的故事,鋼琴聲中彷彿有眼淚有歡笑。裏面的龍貓媽媽像不像自閉症兒童的母親?慈愛的為孩子遮風擋雨,只希望他們快樂的成長!上天必會應許這個願望,祝福Carmen的網站能夠幫助無數在無助中的家長和兒童。音樂:《伴隨着你》,源於《天空之城》


Carmen 走出來創立自閉症的資訊平台,和《透視報》走出來辦中肯持平的敢言媒體的經歷相似,也是在香港創造「由冇到有」的事情,很多不知道,很多不可能在心中盤旋。激發她走出去幫助人的,就是患有自閉症的兒子單純的一句話「媽咪,我們可以幫助別人」。

近年自閉症變得普遍,每36名出生的孩子,就有一個患有自閉症。在香港,由政府資助的自閉症服務極度有限,有需要的家庭往往要等幾年才得到服務,讓孩子接受能力訓練。自閉症孩子成為照顧者極大的體力、財政、以及心理負擔,因此出現不同的家庭悲劇。

有一些家長,包括Carmen,會帶孩子到私人的治療中心,每個月支付20,000至60,000元的費用,但這個數目用去了很多家庭的積蓄。「有一次,在一個私人治療中心,我見到一個爺爺接兩個也是自閉症的孫兒放學,媽媽後來到達,說“今晚我們一家人吃好一點,去大家樂”,我聽到之後眼淚直流,這些家庭把所有金錢用於孩子身上,到大家樂對他們來說已經是吃好一點的了。」她說。

種種的經歷令曾經是雜誌出版人的Carmen,在沒有資源下,決定用自己的經驗和能力,創辦一個提供鼓勵、治療、專家意見的網上資訊平台,給自閉症患者的家庭,讓無助的他們得到一站式的幫助。她預計網站會在明年四月推出。

我知道Carmen預備這個平台,特意出來見面聽聽她的故事,看看有什麼意見可以給她。由於不是訪問,因此沒有預備紙筆,但一路聽她把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說了很多非常深刻的話,一路責怪自己為何不帶筆出來,但來日方長。

兩小時的會面中,我內心不斷驚嘆Carmen的銳變,由一個沒有經歷過什麼生命磨爛的女孩,成為一個勇者。幼蟲必須經過一段艱辛的蛻變過程,才能變成蝴蝶,她便是一個例子。

其實我沒有給Carmen什麼意見,反而耐心的成為聆聽者,更奇妙地成為「被幫助者」。本來我感到非常沉鬱,見了她之後完全不同了,好像有了力量面對我的挑戰。她的堅忍激勵了我,我的力量又回來了,十分奇妙!

本報之後會與這位生命勇士訪問,讓大家從Carmen的經歷中得到啟發,得力面對人生的挑戰,成為生命的勇者。

Sherry Lee
自少非常有膽色,小學時被同學冠以「敢死隊」之稱。長大後當上《南華早報》記者,本色不變,憑着勇氣獲獎無數,現專職為公義發聲,不平則鳴。

3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