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區議會是否一隻好貓,要看其捉老鼠的功力了!

最近見到有人稱讚12月的區議會選舉,說到好像萬眾期待一樣,並必定是黑白中的白,不禁令我們想起今年5月5日見到的一幕。

當天在TVB電視新聞,見到民建聯工聯會早上在灣仔擺街站,宣傳支持改革區議會。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吳秋北在地鐵站口,派宣傳單張,有市民直行直過,刻意”眼尾都唔望”避開。這一幕能夠出現在TVB的新聞報道,相信背後是經過記者以及編輯的刻意揀選,從而暗地裡發出反對區議會改組的聲音。

至今,我們仍然反對區議會選舉全面削減選舉的民主成份,令議席有可能全給了唯唯諾諾的人,即現在的立法會議員的模樣。然而,區議會會否成為立法會2.0,須看當局經過立法會的清一色教訓後,會否讓不同政治光譜的人符合資格審查、拿取足夠的九張地區三會的提名票,入閘參選;並在直選中不作配票,讓選舉公平公正的展開。

在5月5日TVB的新聞視頻中,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吳秋北在灣仔地鐵站口,向市民派發支持區議會改革的宣傳單張時被拒。圖片:TVB新聞視頻截圖。


假設作最壞打算,區議會真的被建制派獨攬,成為清一色2.0,我們又怎樣看?

雖然我們一直呼籲議會要有多元聲音,議員的政治立場要多元化,才能發出不同的意見,來提升議政能力,並作出互相制衡,但我們並不會完全否定清一色建制派的區議會為一文不值。反而我們會在它的實踐下,觀察新的形式的好壞。

正如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所說,「不管黑貓白貓,能捉到老鼠就是好貓」!

建制,包括民建聯和工聯會,養出來的貓好與不好,有否出過一隻好貓,我們可以參考立法會。過去接近兩年,市民見到他們的貓入來立法會大都純粹為了吃芝士,不捉老鼠,懶散不做事。

第七屆立法會,由2022年1月1日上任至今,足足21個月,君不見立法會議員沒有提出解決經濟的對焦方案、香港繼續倚靠自由行救港,經濟發展原地踏步;從沒有提出一個解決香港重大民生問題的議案;從未為民請命,未見對影響市民生活的政策提出質疑;從未調查一堆政府所承諾的KPI有否達成,以及高官有否為了達標而犧牲其他市民的福祉。反而,立法會議員踴躍地支持改組中大校董會,支持所有政府的決定,包括成立被指帶着政治任務的關愛隊、改組區議會等,成為橡皮圖章,對政府要做的事紛紛不用腦的蓋上貓兒的手印。

立法會議員沒有做好自己的工作,貓不捉老鼠,令問題充斥社會,市民都有目共睹,絕不是我們要抹黑。總括來說,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竟然對民生不聞不問,對政府的政策不提出意見作出改善,即不支持香港的良政善治,這種結果相信是中央始料不及的。

話雖如此,我們並不會以清一色建制派立法會的表現,來衡量未來所謂“改革了”的區議會,作未審先判。

未來區議會就算是清一色,只要當局見到立法會的惡果,要求獲選的建制派人士真心做事,令這批在後巷橫行的惡貓洗心革面,變回好貓,市民必定接納他們。無論是建制、泛民、還是獨立人士,只要是能捉老鼠的好貓,我們必定予以肯定、表揚!

將來如何衡量新的區議會的好壞,就是看未來的區議會議員會否徹底履行自己的職能:1)做好地區工作,真心服務市民,2)積極反映民意,令政府明白市民的需要,在政策上作出改動,改善民生。可以做到以上兩點基本的工作,就是稱職的區議會;否則就是向改組了的區議會摑了一巴掌,用自己的表現否定了這個新制度!

順道一提,我們要的不是文宣、不是做show,來向大眾交功課,瞞騙社會,證明“你看,我們改革了的區議會多愛民!”。 將來的區議會做得好與不好,會由公眾來定斷。若市民真正體會到將來的區議員關心自己,幫忙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我們必會見到不同的傳媒報道來證明。若市民叫苦連天,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因此公平起見,我們不會對未來的區議會100%肯定,又或者100%否定,實踐之後我們就會知道其好與壞,是否一隻好貓,就看其捉老鼠的功力了!

區議會,讓我們拭目以待。


2
1
1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